当前位置: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湖南地税: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基石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马灿 2017-10-17 11:37:2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1-22日,全省地税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暨基层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全省地税系统召开党建工作创新成果评审会。

湖南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巧艺(图中)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

湖南省地税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爱华(图中)到省局扶贫点涟源市黄罗湾村视察调研。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地税局机关作为全省地税系统“风向标”,党支部 “主心骨”,党建制度 “总开关”,紧扣中央、总局和省委主旋律,从湖南地税发展的实际出发,强化党建工作保障,党建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红网税务频道推出【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系列报道,看湖南地税系统如何坚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通各市州县区以及分局党建工作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带你了解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新动向、新风采。

相关链接: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临湘市地税局四分局:“小支部”撑起“大党建”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郴州地税局创新工作特色 打造党建新名片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湘潭市地税局:党旗引领 基层党建“三化”探索之路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衡阳市地税局:红心向党促发展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长沙市地税局:党建“四大工程”引领地税工作跨越式发展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株洲市地税局:三大关键词 构建从严治党新格局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怀化鹤城区地税局办税服务中心:抓实基层支部党建 打造过硬服务团队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永州市地税局:念好“三字经” 走好党建路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桃源县地税局:围绕中心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征管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长沙报道

  又是一个火红的十月,巍巍麓山枫叶渐红,滚滚湘水昭示着生命奔腾不息的热血。湖南省地税系统1.9万余名“税务铁军”,正以实干书写忠诚,在建设“三个地税”目标愿景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回顾过往,湖南地税系统党的建设和基层工作成绩斐然。湖南省地税局机关党委连续10年被评为“省直基层党建示范点单位”;2015年,湖南省地税局在省直单位述党建民主评议中获第一名;2016年,湖南省地税局机关党委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成为目前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省直单位;2017年9月21日,在长沙召开湖南地税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暨基层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省率先推开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

  骄人的成绩从何而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湖南省委和国家税务总局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要求,释放了狠抓党建、大抓基层的强烈信号,为湖南地税系统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遵循。

  面对从严治党新形势、税制改革新任务、转型发展新挑战,湖南地税始终坚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小从严治党任务,使党建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层层压实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湖南地税系统拥有155个党组、1149个党支部、1.41万名党员,党建工作抓好了,全省地税工作就有了保障和支撑。

  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任务为主线,湖南地税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带头讲党课,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联基层支部,带头抓中心组学习。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纵合横通强党建”决策部署,突破原有组织架构,建立了抓党建工作的专门机构和工作机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并合署办公,实行实体化运作。省局党建工作做法和经验得到税务总局王军局长的批示,总局《税务党建网》刊发推介省局《从严从实强党建、驰而不息抓落实》党建工作特色。今年4月省局作为唯一省级地税局,在总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视频会上作了经验发言。

  去年以来,先后开展了14个市州局党组书记和省局机关部分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今年将实现全覆盖,督促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中,长沙、郴州、湘潭、娄底、怀化、常德、岳阳等7个单位被评为全省地税系统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省局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做表率,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基础上,不断创新举措,创优形象,印发《省局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明确八类主体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抓严抓实党组中心组这一理论学习的“龙头”,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创建省局党建网,打造党员学习、交流、管理的互动平台;承接湘直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试点,获省直工委肯定,并做经验介绍。机关党建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迎接省内外各级单位前来学习交流30余批次。

  同时,在全系统大力探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评选表彰20个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巧艺在省直基层党建示范点工作大会上交流《以“四化”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经验,《中国税务》杂志也约稿刊发推介。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成果评选,举办“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巡回宣讲、党纪条规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参加省委、团省委组织的两学一做知识抢答,分获第三名、第二名,树立好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长沙市局抓实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湘潭市局探索智慧党建工作模式,郴州市局推行党员积分考核管理,永州市局实行支部党员“五要素”管理,怀化市局开展“党建帮扶”活动等,卓有成效。

  强化基本业务

  基层管理服务不断加强

  地税基层是推进依法治税和深化改革创新的前沿,是联系广大纳税人的窗口和纽带,湖南地税系统95%以上的干部在基层,税收执法权力也主要集中在基层。

  湖南地税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工作规划》的落实,坚持不懈地抓好强基层、打基础、练好基本功的“三基”建设,评选表彰“三基”建设优秀单位和示范点,有力促进了基层的税收管理和服务。出台《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的实施意见》,每年对基层单位税收征管、税务稽查、依法减免税、执行收入纪律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效防控了基层执法风险。

  针对营改增后的新形势,湖南地税大力倡导征管转型,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介各地探索征管转型的经验做法,基层纳税评估、风险推送、综合治税、纳税信用评定等重点工作得到实质性推进。其中,衡阳市局纳税评估具有特色,益阳市局“以地控税”取得实效,湘西州局征管转型成效明显。

  通过全面推行纳税服务规范化建设、积极落实国地税深度合作、不断深化信息管税、全力推进金三上线、广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湖南地税系统基层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从手段方式到机制制度均实现了重大飞跃,全系统先后有150余个基层单位被评为省级“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湖南省地税局荣获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单位,“一人一窗办税”模式也走在全国前列,多次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批示表扬。

  激发基层活力

  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湖南地税以激发基层活力为主线,广泛开展了文明创建和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系统连续8届16年保持“全省文明行业”称号,系统内91%的单位进入省级以上文明单位行列,15家单位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殊荣,在最近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评选中又有长沙市局、郴州市局等4家单位通过申报验收,完成推荐公示。

  2013年以来,湖南地税系统内共有11家单位获评“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5家单位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1家单位获评“湖南省文明单位”,256个集体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

  此外,湖南地税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两争”活动,培育、选树、推荐了一批敬业实干、遵规守矩、作风严实、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营造了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同时倾力打造地税文化品牌,积极开展顶层设计、探索实践,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提出税务文化的理念,制定地税文化建设发展纲要,系统总结提炼“责任、阳光、幸福”三个地税核心文化理念,先后编著发行《湖南地税文化建设论》《湖南地税精神践行论》《“三个地税”文化核心理念实践论》三本地税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书籍,并通过宣传教育、平台展示、倡导实践,推动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3年、2016年,先后举行文化建设成果展示会、现场推进会,使湖南地税文化建设在系统内外成为一块靓丽的品牌。长沙市局的“水德税韵”文化、株洲市局的“厚德强责、兴税圆梦”文化、湘潭市局的“笃先”文化、张家界市局的“乐税文化”等,都充分彰显了地税的行业特色,文明之花在全省各地竞相开放。

  队伍素质提升

  地税政风行风明显好转

  近三年来,湖南地税通过层层制定和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系统平均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200多期,培训干部5.4万余人次。着力抓好政治和业务教育培训,赴延安组织全系统政工党务骨干培训班,层层举办税收业务竞赛和征管能手、稽查能手、办税能手、十佳文秘等竞赛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了地税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岗位技能。

  在2016年全国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竞赛中,湖南省地税局在全国地税35个参赛单位中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税法知识竞赛中,邵阳市地税局一举拿下团体赛一等奖,另有6人进入全国前10名。

  此外,湖南地税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为主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出台严明作风和廉洁纪律的“五条禁令”,抓好常态化提醒、检查和通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确保了干部队伍平安稳定,全省地税工作作风和部门形象进一步提升。

  近日,湖南省纪委驻湖南省地税局纪检组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长沙市局打造的“三位一体”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郴州市局委托第三方开展明察暗访、岳阳市局打造党员干部“五讲”教育模式等,都为地税政风行风建设添上了有力的一笔。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在推进党的建设和基层工作及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湖南地税人也曾历经坎坷和挫折,但在多方支持下,在上万名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下,探索和累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湖南地税人将乘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东风,高扬党的旗帜,始终坚持“提升站位、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理念、“以人为本、激发活力”的工作原则、“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方法,以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精神,阔步走在时代前列、继续书写新的精彩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0/17/44498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