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营改增有效扩大税基 湖南多产业呈现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马灿 2017-10-16 16: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税务干部到吉利汽车湘潭公司开展新能源项目税收辅导。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紧扣时代脉搏,围绕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十九大前夕,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省国税局推出【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系列报道,带您全面回顾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在收入组织、税收改革、便民办税、从严治党等方面交出的靓丽成绩单,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相关链接:

  湖南国税服务“智能制造” 按下产业升级“快进键”

  岳阳市国税局驻村扶贫干部王亚初:真情扶贫践初心

  国税干部用生命讲述榜样力量

  十八洞村的税收故事:“巧媳妇”创富记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湘潭、株洲报道

  自2016年5月1日以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已一年有余。一年多来,改革效应持续显现,产业链拓展延伸,税基进一步扩大,企业创新发展动能也得以不断积聚。

    湖南省国税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共有营改增试点纳税人43.17万户,98%的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营改增已累计为全省纳税人减负超过300亿元。其中,“3+7”行业从2013年8月起开始实施营改增试点,截至今年8月共计减税131.55亿元;四大行业自2016年5月全面推开营改增后,截至今年8月共计减税48.44亿元。

  税基扩大

  有效激发创业热情集聚发展动能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企业购进固定资产和不动产可以抵扣进项税额,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成本,减少了现金流的支出,从而成为鼓励投资、带动供给的“催化剂”。营改增使增值税公平、中性优势得以充分体现,减轻了纳税人税收负担,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积极性,有效激发了创业活力,也成为涵养税源、扩大税基的“培养基”。2016年湖南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8%,其中服务业主体同比增长25.9%,“互联网+”企业同比增长55.6%。

  与此同时,营改增让传统制造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直接享受结构性减税的政策优惠,是营改增的‘净受益者’。”吉利汽车湘潭公司财务主管陈阳介绍,该公司依托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政策,对上下游供应商、承销商的选择进行了甄别与筛选,使得他们在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福利的同时,不断的提高产品品质与生产效率。吉利汽车作为制造业其所需缴纳的增值税实际税率已降到现在的3.3%左右,对其新能源项目发挥了重要的驱动效用。

  “在吉利汽车的龙头引领下,湘潭汽车产业厚积薄发,实现了新突破。”湘潭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孙银生说。目前,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零部件配套率达45%,拥有年产30万辆整车、30万台变速箱和发动机能力,聚集世界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70余家,品牌服务企业36家,基本形成了以吉利汽车、桑顿新能源、舍弗勒、汽车学院、华研实验室、F2等项目为载体,包括整车、零部件、汽车研发、检测、人才培训、销售、汽车文化的全产业链条,已成为湖南省园区中最具发展活力、最具特色的汽车产业园区。

  这不仅仅是个例。诚如李克强总理在部署全面实施营改增时所强调的那样,这项改革的意义不止在减税,更将有力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条,带动制造业升级和服务业发展。“营改增”是创新驱动的信号源,也是经济转型升级强大的“助推器”。

  产业链条拉长

  产业结构呈现新格局集群效应凸显

  株洲作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和出口基地,其轨道交通产业已成为“产业湘军”的杰出代表。2016年株洲规模以上轨道交通产业实现总产值784.2亿元,占株洲规模工业总产值的22.19%。其中,身为龙头企业的中车株机,旗下年纳税额排名前4位的企业2016年共入库国税收入22.47亿元,若加上与之发生业务往来的企业所贡献的国税收入则达到46.54亿元,占当年株洲国税收入的45.37%。

  实施“营改增”以来,受益于抵扣链条的不断打通,企业税负的不断降低,中车株机迅速适应了新税制,及时收获了改革红利,2014年至2016年减税累计近3000万元。“‘营改增’改革试点不断推开的过程,是我们公司不断享受改革红利的过程,同时更是‘营改增’助推‘中国制造’的过程。”中车株机公司财务中心总监卢雄文表示,“营改增”的减税效应在中车株机公司逐步显现出来。

  据卢雄文介绍,近三年,中车株机投入到研发方面的费用接近24亿元,为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持。近年在新加坡、南非、土耳其等12个国家获得近30个项目订单,总计折合人民币超过320亿元,成为“中国创造”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与此同时,营改增还促进了行业分工再细化和加速发展,让企业根据市场的个性化需求自主创新商业模式,成立效率更高、专业性更强的创新主体,为传统产业链的延长拉伸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新业态的产业分工细化创造了有利条件,涌现出大量新业态、新产业。

  以中车旗下的重点企业为中心,株洲发展壮大了一大批围绕其产品和服务需求开展业务的企业,并从中获得了质量高、增长稳的财政收入。株洲轨道交通产业产值于2015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国首个产业总值过千亿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同时,从近年来株洲国税增值税专用发票相关数据也可以看出,株洲交通轨道行业产业链条完整,几乎覆盖了轨道交通的所有领域,形成了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套—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随着营改增试点的深入推进,将在拉长产业链条扩大税基、促进新动能成长和产业升级等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既为当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增添更为强劲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0/16/44490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