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十八洞村的税收故事:“巧媳妇”创富记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洪寿泉 刘壁洁 黄舒婷 编辑:马灿 2017-09-27 10: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巧媳妇”农家乐办来了营业执照。

税务干部在“巧媳妇”农家乐开展现场税收政策辅导。

税务干部为十八洞村的乡亲讲解税收政策。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紧扣时代脉搏,围绕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十九大前夕,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省国税局推出【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系列报道,带您全面回顾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在收入组织、税收改革、便民办税、从严治党等方面交出的靓丽成绩单,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红网通讯员 肖江浩 洪寿泉 刘壁洁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湘西报道

  “山沟两岔穷圪塔,每天红薯包谷粑,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这是“巧媳妇农家乐”老板娘孔铭英三年前嫁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后学会的第一首苗歌,也是她感受最深的景象。

  三年后,乘着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春风,孔铭英和她的“婆家”——十八洞村,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创业路上遇“拦路虎”

  究竟什么是“发票”?

  孔铭英刚嫁来时,十八洞村正处在历史的转折点上。

  几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新时期扶贫基本方略,让穷苦了几千年的十八洞村看到了摆脱贫困的曙光。但是,如何让自己家里真正富起来,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孔铭英脑瓜子活,她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后,来村里考察、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基本上都是自带干粮,当天返程。孔铭英想,要是开一家能让游客们吃饭住宿的店子,脱贫致富的路子岂不是就找着了?

  她和丈夫一合计,十八洞村第一家农家乐就此应运而生。店名也取得十分贴切,丈夫对她说:“这店子能开起来,多亏了你,就叫它‘巧媳妇’农家乐吧。”

  “巧媳妇”果然没有叫错,在孔铭英的苦心经营下,农家乐的生意逐渐张罗了起来,遇到节假周末,还能招待大几桌客人。

  不过很快,孔铭英就遇到了麻烦。一次,一个十来个人的考察团走进“巧媳妇”准备吃饭,问她能否开发票。没读过什么书的孔铭英一下子懵了,长这么大,她还从没听过“发票”这个词儿。

  一大桌客人只好无奈离开,到手的生意就这么黄了,孔铭英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没有发票,客人们更愿意选择回城吃饭,特别是大型的考察队、观光团,总是一波波来,转身又一波波走,眼见要起势的生意,就这样一直不红不火。“巧媳妇”急了,这“发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税收宣传小队送税下乡

  苗语讲课助力乡亲脱贫

  麻绍辉是花垣县国税局一名稽查干部,也是个热衷户外运动的苗族汉子。他将税收宣传工作和个人爱好有机融合,在搞户外活动时,总是顺道给驴友们宣讲国家的税收政策,朋友们都戏称他为“行走的税法宣讲机”。

  一天晚上,他接到十八洞村村支书的电话,说他们村有个乡亲,问他什么是发票,为什么没有那个东西大家就不肯来她家吃饭了。村支书也不是很懂,那个乡亲却追着他讨要个说法。麻绍辉急忙安抚道:“让她莫急,我明天就过来。”

  第二天一早,麻绍辉就来到了“巧媳妇”家中,给孔铭英详细讲解了发票的“前世今生”。他告诉孔铭英,发票就是来你这吃饭的凭证,也是以后缴税、报销的依据。

  “交税?”刚才还因为弄懂了发票是什么而喜笑颜开的孔铭英,一下又皱起了眉头:“我们本来赚得就少,这开了发票还要给你们交钱,那我们还怎么搞下去咯?!”“哈哈”, 麻绍辉一听就乐了,“你就把心放肚子里吧,你这种情况,国家有优惠政策,不会要你交一分钱的,你准备好资料和我去趟办税厅,我马上帮你把开发票的税控机送过来。”

  回到局里,麻绍辉立即将十八洞村的情况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局长当即表示,十八洞村要搞好精准脱贫,我们必须尽全力支持。

  没过几天,一支由5名国税干部组成的税收宣传队,带着厚厚一沓宣传资料走进了十八洞村。他们给全村的父老乡亲用苗语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税法宣传课,还特邀巧媳妇孔铭英现场“助讲”,用他们最通熟易懂的“村里话”帮助乡亲们理解与切身息息相关的税收政策。

  之后,宣传队又给村里的个体户和合作社进行了一对一的纳税辅导,特别重点讲解了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还告诉他们,国税局有专门针对偏远农村纳税人提供的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延时服务,还开辟了办税绿色通道,只要乡亲们有需要,我们就把发票税控机给大家伙送过来。

  首台税控机落户十八洞村

  国税部门精准施策促发展

  当十八洞村第一台税控机安装在巧媳妇农家乐后,慕名而来的客人就再也没有转身离开过。没有了发票带来的困扰,再加上巧媳妇手巧厨艺好,生意是越做越大,越做越好,孔铭英成为了十八洞村第一批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之一。

  “以前老是羡慕别个打工的,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现在出去打工的反倒都羡慕我哩!”孔铭英一说起现在的情况,满心欢喜。

  率先脱贫的孔铭英没有忘记身边的乡亲们。她不仅积极传授创业经验,还用自己掌握的税收知识,帮助其他个体户解决涉税问题。

  最近,在驻村税务干部的宣传辅导下,她又学会了怎么通过互联网使用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办税事项。吃水不忘挖井人,她从国税干部的口中得知,发票是保护国家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她总是对乡亲们说:“我享受了国家的优惠,也不能让国家吃亏,到‘巧媳妇’吃饭的客人我都会给他们开发票。”

  如今的十八洞村,像“巧媳妇”一样的农家乐已经发展到8家,种养殖合作社达到12家,旅游管理服务项目3家,人均纯收入已达8313元,成为湖南省首批脱贫的贫困村之一。

  在精准扶贫的路上,当地国税部门紧跟脱贫步伐,积极运用税收政策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矿业企业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441户;2015年至今为民政福利企业退税3554万元,帮助1324名残疾人如期脱贫;落实涉农税收优惠,力促农企对接,用“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帮扶贫困户;鼓励个体户创新创业,引导扶持特色产业和专项项目发展,累计落实税收优惠已达30万元,实现了扶贫模式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在税收政策的全力助推下,全面小康的美好画卷,正向我们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洪寿泉 刘壁洁 黄舒婷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9/27/44366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