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国税干部用生命讲述榜样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智 王实 黄舒婷 编辑:马灿 2017-09-29 14:5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平江县国税局原监察室主任余立新。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紧扣时代脉搏,围绕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十九大前夕,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省国税局推出【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系列报道,带您全面回顾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在收入组织、税收改革、便民办税、从严治党等方面交出的靓丽成绩单,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红网通讯员 李智 王实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岳阳报道

  2017年3月13日,平江高速路口,一群税务干部在暴雨中伫立等待,制服早已经被雨水打湿,雨水和泪水交织在一起,他们在等待着曾经的同事余立新回来。3月7日下午4点左右,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国税局原监察室主任余立新在办公室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生命之舟在46岁搁浅。

  较真:一个税务人的担当

  余立新,一个出生在红色热土平江的复员军人,身上有着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一股敢打敢拼的精气神。

  在平江最偏远的栗山税务所,余立新开始了他的税收生涯。刚到税务机关时,两眼一抹黑的他下定决心,挽弓当挽强,要当就当业务骨干,“既然能穿好绿色军装,就一定能穿好蓝色制服”。

  对税务工作一窍不通的他从基础开始学,白天学业务、下税户,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走遍了管辖的每一片土地。平江多山,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晚上则躲在房间挑灯夜战。

  凭着一股“较真劲”,余立新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先后两次被湖南省国税局抽调参加农副产品收购发票及结构性减免税专项检查,由于表现突出还受到全省通报表扬。

  “忠诚是国税事业之魂”,这句话一直被当作座右铭摆在余立新的案头。无论是在乡镇分局工作的17年,还是在税源、税政科室、监察室,余立新始终以一份赤子之心对待工作,“我是共产党员,组织让我去哪里,我就在哪里扎根发芽,基层也能有大作为”。1次岳阳市国税局三等功、1次优秀税务工作者、4次嘉奖,8次县局先进工作者、2次清廉税官、3次优秀共产党员……沉甸甸的荣誉簿上写满了余立新对税收事业的忠诚与担当。

  严管:一个纪检人的使命

  “3.15打假,监察室倡廉,也许是偶然,也许是注定,去年的今天,就是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有幸走上了监察室主任岗位……”这是余立新写在任职试用期转正报告上的第一句话。2017年3月15日,本是他担任平江县国税局监察室主任的转正之日,但如今这份转正报告只能安静地躺在电脑里。

  2016年3月,根据工作需要,平江县国税局提拔余立新担任监察室主任。履职第一天,余立新在笔记本上写下“求真务实,以身作则;坚持原则,秉公执法;预防为主,宽以待人;忠于组织,严守党纪”32个字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

  上任伊始,余立新便把目光投到营改增工作上:老百姓俗称的“吃喝玩乐”行业移交国税,干部面对的廉政风险更大了,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大势下,如何让干部始终牢记身份、遵规守纪?

  余立新经反复思考后向局党组提议: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廉政纪律监管体系,构建好廉政防火墙。他主导推行“抓早抓小、提醒谈话”制度,从局领导到一般干部层层谈话提醒,“新官上任”不到一个月,他便和所有科室负责人进行了一次谈话,坚持不定期检查《谈话记录本》。自2016年以来,平江县国税局共对132名干部开展谈话提醒145次,余立新本人近40次对不同层级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每逢节假日和关键节点,余立新都会自编自创廉政提醒短信发给同事们,一年来全局上下风清气正,没有发生过一起违法违纪案件”,翻着余立新发来的18条廉政短信,平江县国税局局长杜光武至今仍唏嘘不已。

  付出:一个好男儿的责任

  说起余立新,他的家人和朋友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温暖”,这个40多岁的汉子,在工作上风风火火、敢闯敢拼,但在生活中是一个孝敬父母、疼爱妻女的“暖男”。

  余立新的父母已经八十多岁了,每天都要翻一翻儿子的遗物。在老人眼中,他是个孝顺的好儿子,从来没有和自己顶过嘴、发过脾气。余立新父亲有腿痛的老毛病,母亲的胆囊不好,去医院都是他背上背下。为了治疗父亲的甲沟炎,余立新买来矫正器,每天坚持用热水给老人泡脚,修剪脚指甲后再用矫正器上药治疗。

  周围的同事都知道:如果余立新中午没有在办公室休息,一准是去了父母那里。余立新说:“陪着父母说说工作和生活上的琐事,父母高兴了,比什么都重要。”

  女儿余颖子眼中的父亲“有着全世界最宽阔的肩膀,最温暖的手掌,最踏实的怀抱”。她从小就喜欢留长发,每次洗完头发都是父亲给自己吹干,因为他总是担心自己吹不透容易着凉,就连上了大学后父亲也没有改掉这个习惯。每逢开学,父亲都会手写一封家书让自己带在身边,勉励她好好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即将步入大二的余颖子在追忆父亲时说:“我最大的遗憾是我还未来得及长大,便痛失了我最爱的人,对父亲的最好安慰和纪念,就是像他一样做一个平凡而活得有价值的人。”

  铁肩担道义,忠诚铸税魂。对待事业,余立新风风火火,是为税尽忠、敢于担当的湖南国税人;对待生活,余立新温润如水,是孝顺父母、深爱妻女的家庭顶梁柱。一半火焰一半海水的余立新是一名平凡的公务员,更是一个大写的中国税务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智 王实 黄舒婷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9/29/4439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