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岳阳市国税局驻村扶贫干部王亚初:真情扶贫践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李智 王实 编辑:马灿 2017-10-09 10:30: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9月底,岳阳市国税局部分局领导率工作组来到大仑村,开展“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王亚初(左二)陪同。

王亚初走访大仑村群众。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紧扣时代脉搏,围绕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十九大前夕,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省国税局推出【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系列报道,带您全面回顾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在收入组织、税收改革、便民办税、从严治党等方面交出的靓丽成绩单,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通讯员 李智 王实 岳阳报道

  2017年8月16日上午,湖南省岳阳市国税局干部、原湘阴县新泉镇大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亚初因病医治无效去世,永远地放下了他念念不忘的扶贫攻坚重担,离开了他牵挂在心的大仑村困难群众。此时离他退休还不足半年时间。

  来扶贫,是他最无悔的选择

  2015年3月初,按照岳阳市委市政府驻村帮扶工作部署安排,岳阳市国税局负责湘阴县新泉镇大仑村的扶贫工作,需要一名专职扶贫队员驻村。已满57岁的王亚初从同事口中得知这一消息后,向局领导主动请缨,要求驻村扶贫。

  王亚初生长在农村,熟悉农民,从骨子里热爱农村工作。两周后,他被岳阳市国税局委任驻大仑村专职扶贫队员,并被新泉镇任命为大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此后的两年时间,为了按时顺利开展工作,王亚初总是在周日吃过午饭后,驱车150多公里赶到大仑村。

  两年间,在同一条路上他跑了近3万公里,汽车在路上曾抛锚过4次,更别说雨雪天气的艰辛,可他的家人从未听到过一句抱怨。

  “来扶贫就是为老百姓做点实事”,这是王亚初的扶贫信条,也是他的初心所在。2016年10月,王亚初被查出肺癌晚期,必须立即进行治疗。住院的日子里,王亚初一直靠电话来指导村里的扶贫工作,口里多次念念不忘想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这一年的腊月二十七,已经查出癌症两个月的王亚初突然出现在大仑村,这让大家既兴奋又担心。原来,他曾承诺过几户贫困户陪他们过年,可不能失信啊!住院的日子里,他心里仍挂念着贫困户,生怕他们过不好年,便向单位申请了一些慰问金,挨家挨户地送去。忙完后,王亚伦与村民们挥手告别,相约年后再见。然而那天过后,王亚初再也没有回到过日夜思念的大仑村。

  “这两年在大仑村干扶贫工作,是这辈子最无悔的事。”这是王亚初在病榻上所说的话。

  不要怕,办法总比困难多

  要脱贫,基础设施是关键。在2015年6月的一次村委会会议上,王亚初了解到大仑村1.1千米长的中心渠年久失修,直接影响部分村民的排水灌溉,村里开会多次想进行维修却苦于没有资金。

  “不要怕,我来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王亚初平时最爱说的一句话。为了那短短1.1千米,王亚初往市里、县里跑了十来次,不厌其烦向别人介绍中心渠修复对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作用,争取相关单位的项目支持。在王亚初的努力下,2016年11月,饱含王亚初心血的中心渠修复项目完工,看着尹再喜发来的现场图片,他躺在病床上开心地笑得像个孩子。

  “让扶贫从‘输血’变‘造血’”,是王亚初2016年扶贫日志扉页上的第一句话,也是他的工作目标。为了使贫困户有长远的收入来源,彻底解决土地低产问题,王亚初多次前往湖南省农科院争取扶贫政策,最终促成省农科院免费向大仑村村民提供湘早籼43号等优质红米品种以及配套的肥料1.2万斤、石灰100吨、叶面肥2800包。同时,岳阳市农科所派出专家团队来到大仑村,对70余户水稻种植户进行面对面培训指导,解决了贫困户缺种子、缺资金、缺技术的难题,坚定了脱贫的信心。

  在王亚初的推动下,大仑村推行“家庭农场+贫困户”“种养大户+贫困户”“电商+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14户贫困户通过入驻养殖合作社、农业合作社等方式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贫困户胡天佑就是产业扶贫的获益者,在王亚初的帮助下,他与村里的湘福龙虾养殖场签订合同,在场里务工,不仅每月能拿到工资,年底还能得到分红,脱贫在望。

  作为大仑村的对口扶贫单位和坚强“后盾”,岳阳市国税局两年间拨款50万元帮助大仑村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同时帮助王亚初与各部门协调,争取资金和项目。两年间,大仑村发生了大变样,村级公路硬化了1900米,新建了两个小型机埠,疏竣大小排灌渠道2000米,安装路灯80盏,维修了3个小型水闸,开通了3条机耕路,完成了2座便桥的修缮,实施“一户一策”脱贫项目45个,22户67人实现脱贫……岳阳市国税局因此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直驻村帮扶工作一类单位,王亚初也被评为2015年度岳阳市驻村帮扶先进工作者。

  舍不得,“老王”是我们的亲人

  2015年3月底,王亚初来到贫困户李明家时,眼前的一幕让他心痛:十多度的气温,李明和他的母亲还睡在一张铺着凉席的床上,身上盖着几件短袖T恤,冻得瑟瑟发抖。王亚初见后,立马开车赶到镇上,自费购买了一张床和两床被褥送到李明家。此后,王亚初定期到李明家中看望,帮助他们收拾房间,并积极争取将母子二人纳入农村低保。如今李明母子说起王亚初,仍是那一句“他真是个好人”。

  2015年7月,地处湘资两水尾闾的新泉镇遭遇严重的洪涝灾害,大仑村地势低平的地方更是一片汪洋。腿脚不便的村民汤光奇独自坐在屋里二楼,想着一楼堂屋存放的2000斤稻谷心急如焚。就在这时,王亚初和尹双喜穿着雨衣,一人骑着一辆摩托来到楼下,王亚初把摩托车往墙上一靠,进屋喊着他的名字,马上甩开膀子向高处搬运稻谷。“那个瞬间,我的眼眶都湿了。”每当说到这,汤光奇都忍不住哽咽。

  2017年8月,得知王亚初去世的消息后,大仑村当年被确定的48户贫困户每家都派了代表赶到岳阳市殡仪馆,参加王亚初的追思会。两年多的时间,他们都已稳定脱贫,可是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好书记却永远不在了。想到这些,众人泣不成声……

  岳阳市国税局局长李石道表示:“王亚初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用心谋划脱贫致富的路子,潜心为贫困户排忧解难,真心与老百姓交朋友,用生命散发出光和热。他不忘初心挑重担、情系民生终不悔、矢志不移为扶贫的精神必将激励我们继续前进,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李智 王实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0/09/4442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