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桃源县地税局:围绕中心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征管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黄舒婷 2017-09-30 14: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桃源县地税局开展党的十九大主题宣讲会。

桃源县地税局开展红色教育。

桃源县地税局党组一分局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地税局机关作为全省地税系统“风向标”,党支部 “主心骨”,党建制度 “总开关”,紧扣中央、总局和省委主旋律,从湖南地税发展的实际出发,强化党建工作保障,党建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红网税务频道推出【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系列报道,看湖南地税系统如何坚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通各市州县区以及分局党建工作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带你了解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新动向、新风采。


  相关链接: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湖南地税: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基石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临湘市地税局四分局:“小支部”撑起“大党建”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郴州地税局创新工作特色 打造党建新名片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湘潭市地税局:党旗引领 基层党建“三化”探索之路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衡阳市地税局:红心向党促发展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长沙市地税局:党建“四大工程”引领地税工作跨越式发展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株洲市地税局:三大关键词 构建从严治党新格局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怀化鹤城区地税局办税服务中心:抓实基层支部党建 打造过硬服务团队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永州市地税局:念好“三字经” 走好党建路

  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常德报道

  党员100人,共有9个党支部,多年来,常德市桃源县地税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地税局和常德市地税局党组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理想信念关键点,用好党纪党规准绳,坚持群众路线为中心,强化民主监督的根本,立足现有条件和工作职能开展党建工作,为推进地税“二次创业”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建好基层支部,筑牢党建基础

  近年来,桃源县地税局党组一直坚持支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将支部建到各个分局,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全覆盖。

  该局首先从源头上加大建设力度,配齐了支部党建工作队伍,机关增设了党建办公室,任命了专职党委副书记,各支部委员会产生了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从分局党支部选拔青年党员作为桃源县地税局党建办公室储备干部,加强锻炼培养。

  同时,该局加大支部党建投入,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为每一个党支部配置了专门的党建活动室,添置了会议桌椅、资料柜、书籍、宣传牌等设施和用品。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面,坚持紧扣主题、立足实际,细化“学”的内容,明确“做”的标准,树立“改”的标尺,使党建入眼、入脑、入心。

  此外,桃源县地税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等工作,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推出《党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党员的表现从党内生活、工作情况、组织学习、精神文明四个方面进行量化,采取民主评议和支部考核的方式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并进入党员个人档案,激励党员保持先进、争创佳绩。扎实推进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五条禁令”,开展“治陋习、树新风”,实施常态化的明察暗访,截至目前,该局已开展作风督查14次,通报1人,问责1人。

  紧盯关键少数,增强示范效应

  做好党建工作,党组班子的重视和带头最为关键。一直以来,桃源县地税局党组书记踏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两个责任”,在生活和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觉规范言行,严守廉洁纪律,在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勤学善思等七个方面严格要求,为一般党员干部做好表率。

  同时,桃源县地税局党组5名班子成员自觉投身“四个一工程”,每人每年至少写一篇调研报告、做一本学习笔记、讲一堂主题党课、联系一个党支部。定期下企业走访问需,定期参与分局支部组织生活会,听取基层党员的心声。

  在文明交通劝导的志愿活动中,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5名班子成员都和普通干部一样,坚守在执勤路口。其中两名班子成员工作日晚餐在食堂就餐、在单位宿舍“寄宿”,每月自觉交纳餐费和住宿费。桃源县地税局党组还想干部之所想,真心实意为干部办实事,2016年,该局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取得了全局干部民主测评“满意度”的全票通过。

  开展特色活动,提升队伍活力

  学习教育常态化强化思想保证,支部建设标准化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桃源县地税局不仅强化党性教育学习,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有效提升了党建队伍的活力。

  该局每年定期举办党建知识讲座,邀请县委党校校长、教师担任讲师,专家专讲,系统学习党建知识。充分利用桃源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让党员干部在学习革命先辈事迹的同时,牢记共产党人历史使命,增强党员干部身份荣辱感和时代责任感。注重青年干部党性教育,将全局20名青年干部分成4个学习兴趣小组,给每个小组采购了党建和税收业务书籍,要求每组每周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县局党建办和人教科定期进行督导和考核。

  在党建宣传方面,该局在机关院内文化长廊设置“思想篇”模块作为党建文化宣传阵地,陈列与党建工作相关的书法、篆刻、绘画作品,使党建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一年多来,该局利用“桃源地税”微信公众号推送“两学一做”知识、党建动态等信息24条,既为党员开展自学提供了便利,也对县局的党建工作进行了推广。

  桃源县地税局积极参加“迎接十九大•爱税爱国家”“荷花品格、梅花精神”等主题演讲比赛,参加廉洁知识抢答赛。同时依托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行“微党课”教学,多角度解读传递党的精神,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参与互动。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开展“4+X”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动作有标准、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各支部在认真开展好集中学习、组织生活、社会实践、调研走访四个项目的基础上,自行选择一个主题活动,形成系列活动,让党员在活动中接受教育、锤炼党性。

  发挥党建作用,推动全局工作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以身示范、向我看齐”活动为抓手,也极大推动了桃源县地税局其他工作的开展。

  在营改增的攻坚期,该局办税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的党员干部克服身体、家庭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超负荷高速运转,共提供延时服务318小时,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高度肯定。

  在征管转型的探索期和组织收入的瓶颈期,桃源县地税局征收分局的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优化辅导举措,深化税收分析,强化税源监控,细化税费管理,着力挖潜堵漏,实现了组织收入稳步突破7亿元大关,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尽责履职。

  在清理积案和欠税的关键期,该局广大党员发扬“钉钉子”精神,敢啃“硬骨头”,将全局的积案和欠税压缩至最少。在税收政策红利的释放期,该局党员牢牢树立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小微企业优惠享受面达到100%,2015—2016年税收减免103户次,减免税款400余万元。

  在桃源县委、县政府扶贫帮困、文明创建、抗旱防洪等重点工作集中期,该局党员干部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不折不扣完成好县委、政府布置的工作任务,多次得到本地党政主要领导表扬。正是有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桃源县地税局才能连续多年在常德市地税局和桃源县委、县政府的各项考核中名列前茅,行风测评蝉联“十二连冠”,在常德市地税局的2016年度班子考核、绩效考核、征管质量检查中荣获三个第一。

  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实力。作为基层党组织,桃源县地税局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充分认识、准确定位,不断强化党建责任,盘活党建资源,激发党建热情,取得了党建工作和税收业务工作的双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9/30/44399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