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湘潭市地税局:党旗引领 基层党建“三化”探索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曹学 编辑:马灿 2017-09-18 10:3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市地税局机关党委集中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湘潭市地税局举行“喜迎十九大-爱税爱国家”演讲比赛。

湘潭市地税局党员志愿服务队。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地税局机关作为全省地税系统“风向标”,党支部 “主心骨”,党建制度 “总开关”,紧扣中央、总局和省委主旋律,从湖南地税发展的实际出发,强化党建工作保障,党建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红网税务频道推出【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系列报道,看湖南地税系统如何坚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通各市州县区以及分局党建工作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带你了解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新动向、新风采。

  相关阅读: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湖南地税: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基石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临湘市地税局四分局:“小支部”撑起“大党建”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郴州地税局创新工作特色 打造党建新名片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衡阳市地税局:红心向党促发展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长沙市地税局:党建“四大工程”引领地税工作跨越式发展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株洲市地税局:三大关键词 构建从严治党新格局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怀化鹤城区地税局办税服务中心:抓实基层支部党建 打造过硬服务团队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永州市地税局:念好“三字经” 走好党建路

    【党旗红 税徽亮 献礼十九大】桃源县地税局:围绕中心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征管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通讯员 曹学 湘潭报道

  常态化闭环工作机制、立体化学习宣传平台、多元化价值展现载体,这一条基层党建“三化”之路,是近年来湘潭市地税局机关党总支经过探索,走出的一条基层党建创新之路、特色之路。

  2016年以来,该局机关党总支紧紧围绕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要求,用一套好制度、一个好平台、一支好队伍,为机关党建工作赢得了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

  一套好制度

  常态化闭环工作机制

  基层党建责任制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湘潭市地税局抓牢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制定规范工作流程,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基层党建工作闭环:将党建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以责任传导压力,让每一项党建工作都有计划、执行、检查、总结。

  进一步理顺基层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在市局成立系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级均成立相应机构,配备专职副书记。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强化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意识。

  同时,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地税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地税系统党建工作的意见》,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根据总支、支部、党员三个层面的工作职责,明确了总支书记、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五个岗位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定了“三层五岗”责任清单,使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到了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党员,着力构建以机关总支为龙头、支部为主干、党员为支架的机关党建工作网络。

  在这一套常态化闭环工作机制中,机关党支部书记全部由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并实行严格的“一岗双责”,科室负责人必须做到业务和党建“两手抓”,既要推进业务工作,又必须抓好学习教育、履行党建责任。

  在党员管理上,探索推行了积分制管理。将合格党员标准量化为百分制,建立党员教育管理考核量化公开机制,通过在每一个支部设立党员积分台账,每半年进行一次积分公示,并作为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使每一名党员都合格,都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湘潭市地税局还积极开展“机关党建下基层,党员服务上一线”主题实践活动,建立机关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制度。目前,14个党支部实现了结对,机关、基层共同开展学习,共同开展活动,互帮互促,互评互融。

  一个好平台

  立体化学习宣传平台

  一报、一网、一平台,是湘潭市地税局在基层党建创新探索之路上打造出的又一特色品牌。这一全方位、多媒体、立体化的党建宣传阵地,通过整合资源、拓宽渠道,能够全面反映基层党建工作的亮点、特色和成果,扩大党建宣传效果和影响力。

  “一报”即编发专题简报,传达重点文件要求和学习内容,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开展优秀党课评选。2016年以来,共收到动态信息172篇、学习征文180篇、优秀党课35篇,已编发简报24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一网”是指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设置信息动态、典型人物、重要评论等子栏目,及时发布学习教育相关信息,进一步拓宽宣传阵地,扩大宣传影响。

  “一平台”则指的是开通“双微”平台,包括“初心映党旗”微信公众号和党支部微信群。“双微”平台的搭建,成为了发布学习任务、交流学习心得、推介学习成果的新阵地,逐步形成微信群和公众号联动推进的局面。

  其中,“初心映党旗”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6月创设以来,经不断探索完善,制定了微信联络员制度,加强了微信采编团队建设。目前,在“新媒体+党建”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下,该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近万。

  一支好队伍

  多元化价值展现载体

  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基层党组织必须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党建团队。湘潭市地税局针对基层党务工作者年龄普遍偏大的现象,以“年轻化、精干化”为目标进行发力。

  在2016年基层党组织换届中,机关党总支支委由3人扩充到7人,平均年龄下降10.1岁;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担任支委,机关支委平均年龄下降5.2岁。

  同时,在全市地税系统中选拔出了15名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较高专业理论水平以及取得一定工作实绩的青年骨干,组建成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智囊团,实行一年一聘的动态管理。市局领导为智囊团成员颁发聘书,明确了智囊团成员参与党建工作的具体职责和管理办法。

  这支年轻、充满活力的智囊团队伍不仅参与到工作设计、活动策划、专项调研等方方面面中来,更是在“一把手”述党建、微信平台管理、征文党课评比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青年骨干作为基层党建补充加强的新生力量,让他们在党建工作中展示自我、施展才华,湘潭市地税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也随之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

  湘潭市地税局机关党总支被湖南省地税局明确为“全省地税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市局机关连续3届9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至此,湘潭市地税局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湘潭市地机关全体党员在如炽党旗的引领下,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动真碰硬的豪情、奋发有为的激情,积极投身征管转型、“三个地税”建设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曹学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9/18/44284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