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湖南省国税系统税收改革发展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罗舜爱 黄舒婷 编辑:马灿 2017-10-20 09:0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国税纳税人使用自助终端成功开票。

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权(居中)深入展承创意文化用品有限公司了解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和纳税服务情况

湖南国税各级机关主动设立“局长接待日”。图为长沙市经开区国税局局长潘平波在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作纳税辅导。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紧扣时代脉搏,围绕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省国税局推出【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系列报道,带您全面回顾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在收入组织、税收改革、便民办税、从严治党等方面交出的靓丽成绩单,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相关链接:

    湖南国税创新“党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十八洞村的税收故事:“巧媳妇”创富记

    营改增有效扩大税基 湖南多产业呈现新格局

    湖南国税“放管服”迈向升级版

    湖南国税服务“智能制造” 按下产业升级“快进键”

  岳阳市国税局驻村扶贫干部王亚初:真情扶贫践初心

  国税干部用生命讲述榜样力量

    湘潭雨湖区国税局:“非常党建”的非常引领

    永州市国税局:用好党建“金钥匙” 开启国税“发展门”

  红网通讯员 肖江浩 罗舜爱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长沙报道

  营改增试点以来,累计为全省43.17万户纳税人减负逾300亿元,98.43%的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

  2012-2016年,湖南国税共受理出口企业申报户数88780户次,累计审批出口退(免)税466亿元;

  落实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2017年全省将有6.7万户企业受益,预计减税14.11亿元;

  ……

  近年来,湖南省国税系统以税收为底气、改革为动力、服务为助力,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用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持续性的税收红利,让改革春风、便税暖风化为了发展东风,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人的“双减负”“双受益”,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

  简政放权 市场主体活力足

  “再也不用为了一张小小的外管证跑断腿了。”湖南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会计寻升如释重负地说道。

  湖南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是从事建筑施工的大型国有企业,工程项目分散在十几个省份,之前每月需办理100多份《外管证》。以往在外地开展工程施工时,需在公司所在地税务机关开具纸质外管证后,再去经营地税务机关进行报验登记,登记后还需回到公司所在地核销。这一来一回需要跑几百甚至上千公里,至少要花2-3天时间。现在优化办税流程后,纳税人只需填报《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表》,就可以在电子税务局轻松搞定。“取消外管证后,公司每年可以省下200多万元,这个权放得好!”寻升笑着说道。

  这仅仅是湖南国税系统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外放权,对内控权,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精准对焦纳税人需求,保障“放管服”改革提质升级。

  ——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全省国税系统仅有7项行政审批事项,17项其他权力事项,明确各级税务部门不得在公开事项之外设立和实施行政审批。

  ——对196项国税窗口业务进行梳理,实现业务办理再提速。目前,办税前台即办事项达到151个,占总依申请事项的77.04%;对45个服务事项缩减30%的办理时限。

  ——全面实施“多证合一”“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按月分析新增市场主体的税源管理、纳税人“活跃度”等情况,着力推进涉税简易注销管理。2017年1-9月,全省“五证合一”“两证整合”市场主体到税务机关首次办税146829户。

  ——将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局。目前,全省215户一类民营出口企业实现在2-5个工作日办结出口退税,944户二类民营出口企业在5-7个工作日办结出口退税。

  ——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非居民企业源泉扣缴合同等175份涉税资料,由报税务机关审批、备案改为纳税人留存备查,以简化前置性备案流程的方式,提高简政放权“含金量”,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据统计,2016年湖南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8%,其中服务业主体同比增长25.9%,“互联网+”企业同比增长55.6%。2017年1-9月,全省新增纳税人16.6万户,同比增长96.81%;组织国税收入1812.56亿元,同比增长31.86%。这表明在国税部门不断权力“瘦身”、服务“提质”过程中,纳税人的市场参与感、办税获得感均得到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逐步显现。

  精准管理 营商环境品质高

  “由于贵公司之前有过偷税等不诚信行为,所以被拉入了税收黑名单,在此期间,所有的银行和金融机构,都不能向贵公司提供融资和贷款业务。”今年7月份播出的《钟山说法》节目中,两位纳税人因为被拉入税收黑名单而被限制贷款融资、限制高消费行为的案例引起了社会热议。

  作为税务部门,强化监管,防范税收风险,营造公平的税收环境,本身也是让诚信纳税人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尤其是在多项税务行政权力被调整、取消的背景下,如何保证“放权”之后,税收秩序依然稳定、营商环境依然良好,成为了当前税务部门亟需解决的难点问题。

  “我们要把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管的事管严、管规范,不能因怕‘管’不住而‘放’不下,也不能‘放’了权而‘接’不住,只有放管结合才能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权在工作会议上表示。

  为此,湖南国税采取“权限下放、过程管控”的方式,于今年6月与湖南中烟、巴陵石化、中联重科等6户大企业法定代表人首次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从源头上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建立平等、互信、透明、合作、和谐的新型税企关系,打造诚实守信、公正法治、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

  “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是对大企业长期依法纳税的充分肯定,意味着更低的监管成本、更高的监管效率,能够进一步优化企业生态和税企关系。”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代表企业指出。

  做好了源头防范,事中事后管理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下,湖南国税开启“纳税信用+柔性执法”的工作模式,寓管理于服务中,融执法于全流程。该局联合地税部门依托信用信息平台,按年评定纳税信用等级,与29个部门建立联合激励机制,推进“银税互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纳税人列入黑名单,与34个部门在28个领域实施联合惩戒,目前纳税信用红黑榜已成为各级政府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作出决策的重要依据。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湖南国税已向银行推送诚信纳税人44770户。通过“银税互动”,为企业提供贷款3226笔,贷款金额约52.7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1910笔,小微企业贷款金额约20.03亿元。已公布税收黑名单27户,及时清理、限期撤出6户。“守法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信用激励惩戒格局正稳步搭建。

  同时,开展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以金税三期决策支持系统为基础,整合防伪税控、电子底账及第三方涉税信息等数据资源,加大税收风险管控力度。全面推行实名办税,完成实名办税登记纳税人73.1万户。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防止出现“撒大网”式的盲目检查以及“想查谁就查谁”的“任性”式检查。通过风险预警、税警协作,2017年1-9月共有10819户纳税人通过风险管理自查补税22.88亿元。

  创新服务 多元办税体验好

  “网络办税为我们带来了便捷高效的服务。打个比方,就像直接从‘马车时代’进入到了‘高铁时代’。”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会计肖娜感慨道,“现在我们领取发票,只需在电子税务局提出发票领购的‘线上申请’,就可以享受到‘送票上门’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湖南国税始终坚持在创新服务上做“乘法”,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纳税服务提质年”活动,通过推出各项办税服务便利化新举措,让办税流程更便捷,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能一次解决的绝不跑第二次”,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对便捷办税的乘数效应。

  借助于税收大数据,湖南国税推出了“电子税务局+掌上办税厅”,这不仅免去了来回奔波到实体办税厅的麻烦。更是让纳税人省时、省事、省心。如今,纳税人只要进入湖南国税门户网站、“湖南国税”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一个手机客户端,就可以24小时全天候办理实体办税厅几乎所有的涉税业务,实现了电子税务局与实体办税服务厅的有效对接。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电子税务局累计注册用户60.3万户,占全省纳税人总户数的50.3%,各应用模块点击量463.2万次,共办理各类涉税业务143.1万笔。

  同样具有便民办税功能的,还有“一窗一人”办税服务模式。“一窗一人”办税模式下,在任何一个国税或者地税的联合办税窗口,一名税务工作者就可同时办理国税、地税业务,彻底解决了以往纳税人跑办税过程中“多头跑”的烦恼,真正实现了“进一个厅,排一次队,到一个窗,办两家税”。

  据测算,推行“一窗一人”联合办税模式后,纳税人办理单笔国地税共同业务时间成本节约30%,平均为每户纳税人节省了6分钟的办税时间,纳税申报资料减少30%以上。

  “除了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我们还推出了同城通办和全省通办,这四个‘通办’实现了近90%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省国税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说道。今年1-9月,全省开展同城通办业务100416笔,全省通办业务284笔。

  “无论是‘放管服’改革,还是全面推行营改增,都体现了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和决心。湖南国税将始终站在改革的最前沿,用坚定的目标、精细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改革红利,与纳税人合力书写税企共赢的精彩画卷。”刘明权对十九大召开后的税收工作充满期待与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罗舜爱 黄舒婷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0/20/44524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