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湘潭雨湖区国税局:“非常党建”的非常引领

来源:红网 作者:陈姿雯 周杰 黄舒婷 编辑:马灿 2017-10-16 16: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紧扣时代脉搏,围绕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十九大前夕,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省国税局推出【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系列报道,带您全面回顾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在收入组织、税收改革、便民办税、从严治党等方面交出的靓丽成绩单,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相关链接:

  湖南国税服务“智能制造” 按下产业升级“快进键”

  岳阳市国税局驻村扶贫干部王亚初:真情扶贫践初心

  国税干部用生命讲述榜样力量

  十八洞村的税收故事:“巧媳妇”创富记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通讯员 陈姿雯 周杰 记者 黄舒婷)“从2017年7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6%三档,取消了13%这一档税率。”近日,湘潭市雨湖区国税局广播站轮到石婧仪主播,她选择了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中简并增值税税率的内容进行播报。

  这种利用微广播传递税收政策的做法,是雨湖国税推行的“非常党建”活动内容之一。该局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把基层党建与税收中心工作拧紧抓好,通过打造“非常党建”品牌,引领税收事业科学发展。

    什么是“非常党建”?“非常”是取自英文单词“SOME”,集合了服务(Service)、标准(Standard)、在线(On line)、微体系(Micro system)、激励(Encourage)5个行业基层党建关键词的英文首字母。该局的党建和税收工作紧紧围绕这几个关键词展开。

  服务“有温度”满意“涨高度”

  今年以来,减税红利持续释放,政策范围广、内容多、专业性强,普通的宣传辅导难以做深做透。面对这一难题,雨湖国税联合地税部门,成立了由31名共产党员组成的5支党员先锋队。

    该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朱荫华就是其中一支党员先锋队的队长。他利用自己既是共产党员又是税务人员的双重身份,平常在下企业进行税收政策宣讲时,特别注重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讲清楚每一项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帮助企业对标优惠条件享受改革红利。

  这种带着温度、带着感情的政策宣传效果特别明显。湘潭宏光变流电器公司财务人员罗会计深有感触:“我们公司科技研发投入一直很大,拥有多项专利,有的产品应用于南水北调工程,但一直没有去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这次国家对科技研发税收优惠加码,经过税务干部的辅导,我们积极准备争取早日认定,早日享受税收优惠。”天然气适用税率减为11%后,国税部门及时和湘潭新奥燃气沟通,既解读政策,又认真测算,全年仅此一项就可为该企业减税260万元。

  此外,他们还推进简政放权,缩减行政审批事项,简并办税环节18个,48项办税服务非即办事项在规定的办理时限内再提速30%,纳税人满意度也从三年前的92.78%上升至98.96%。

  窗口不“打烊” 党员常“在线”

  在雨湖国税管辖的近1.3万户纳税人中,个体工商户占到70%左右。这样的纳税人结构,导致办税厅发票领购排长队的问题尤其突出。该局把解决好纳税人的合理诉求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及自助代开,成功将五成左右的发票领购、代开业务转移至网络。同时,在办税厅配置3台发票业务办理自助终端,打造不“打烊”窗口。目前,“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大厅兜底”的立体办税模式初步形成。

  为确保党员干部业务素质不断提升,以适应税收事业不断发展的形势,该局利用内部办公平台开放在线答题,涵盖党建知识、“两学一做”教育内容、税收政策法规、行政管理知识在内的数千道试题供干部每天在内网上解答提交,答题积分榜上你追我赶,设立月度、季度、年度答题明星给予适当奖励。同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推行每周线下一小考,考试成绩与数字人事、个人绩效考核相关联,形成了党员常“在线”的浓厚学习氛围。

  “微体系”助力“积分制”管理

  今年,雨湖国税的党建活动室换上了轻桌简椅,新配了电子触摸屏系统,增设了入党宣誓区、读书阅览区、交流座谈区以及党课学习区4个专区,入室即能感受到清新现代化的党建氛围,也孕育出了该局特有的党建“微体系”。

    在这里,7个青年党员干部开建广播站,累计播报时长200分钟,传递出好声音;6个党支部间开展微党课竞赛,干部轮流当主讲,21件微党课作品得到展示、宣教;党员干部用拍摄短视频方式,自行录制10期微感悟,记录下工作、生活、学习中的感悟与故事;开辟建立微党刊和网上特色党建平台,编印《非常党建》期刊2期。“微体系”让该局党建工作丰富多彩,干部参与党建的方式也从“看、听”向“说、做、建、议”延伸。

  该局根据党章党规和年度党建工作方案,将党内政治生活、支部标准化建设、党日活动等分解细化,制定10大类63项基础考核指标、12项加分指标,施行每月党建绩效积分考核制,以积分排名显示干部党建工作参与度,并按照积分成绩实现奖惩兑现,形成奖优罚劣的良好导向。另外,党建积分排名在前40%才能参与评优评先,干部的选拔任用考试中必须加试党建知识,这些措施的组合运用,彻底扭转了过去那种党建工作“不想做、不会做、做不好”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陈姿雯 周杰 黄舒婷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0/16/44490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