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湖南国税“放管服”迈向升级版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马灿 2017-10-17 15:4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权(左一)到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走访,了解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听取纳税人意见和建议。

湖南省首台导税机器人在湘潭九华区国税局启用。

湖南省株洲市首家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室为纳税人提供便捷服务。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紧扣时代脉搏,围绕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十九大前夕,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省国税局推出【献礼十九大 共筑税务梦】系列报道,带您全面回顾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在收入组织、税收改革、便民办税、从严治党等方面交出的靓丽成绩单,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相关链接:

    湖南国税服务“智能制造” 按下产业升级“快进键”

  岳阳市国税局驻村扶贫干部王亚初:真情扶贫践初心

  国税干部用生命讲述榜样力量

  十八洞村的税收故事:“巧媳妇”创富记

    湘潭雨湖区国税局:“非常党建”的非常引领

    营改增有效扩大税基 湖南多产业呈现新格局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长沙报道

  “今年1月份,纳税人在我们大厅平均等待时间19分钟。到现在已经下降到8分钟以内。”近日,长沙市雨花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的副主任付晓华向湖南省国税局局长刘明权介绍道。雨花区国税局是全省办税业务量最大的县区局之一,登记纳税人6万余户,其中一般纳税人1.6万余户。而这只是湖南省国税局自今年以来深化“放管服”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推行“一窗一人”办税 畅通办税全过程

  2016年底,省国税局、地税局提请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办税服务厅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国首次由省政府主导推行国税地税“一窗一人”办税服务模式,整合办税服务资源,通过国地税系统相互授权、“一窗通办”国地税两家涉税业务。

  “一窗一人”办税模式的推行,缓解了国税部门因全面实行营改增以后服务对象激增带来的服务压力加大等“堵点”,解决了地税部门因“以票控税”手段缺失带来的管理难度加大等“难点”,打造了“便民办税、优质服务”的税务名片,极大地便利了纳税人,达到了“简政放权、改善民生”的目的。特别是全面推行营改增后,国税、地税紧密合作,无缝对接,大力推进纳税服务深度融合,有力保障了税收工作的顺利推进。

  截至2017年9月底,全省共建办税服务厅65个、互派人员128名、共同进驻政务中心37个,实现了纳税人“进一个厅、到一个窗、办两家事”。2017年1-9月联合办理税务登记262286户、办理变更登记1025165户、办理注销登记80200户。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激励纳税人诚信纳税

  作为税务部门,强化监管,防范税收风险,营造公平的税收环境,本身也是让诚信纳税人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为此,湖南国税积极建设和使用信用信息平台,推行联合惩戒机制。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纳税人在发票领用、出口退税、发票认证、税收优惠享受等方面实施不同的管理和服务;与29部门对诚信纳税人实施联合激励;与商业银行合作,签订框架性协议,以纳税信用换取信贷信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纳税人列入黑名单,与34个部门在28个领域实施联合惩戒。

  目前湖南多地已形成良好的多部门信用激励惩罚联动机制,纳税信用红黑榜是政府各相关部门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作出决策的重要依据。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向银行推送纳税人44770户。通过“银税互动”,为企业提供贷款3226笔,贷款金额约52.7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1910笔,小微企业贷款金额约20.03亿元。在税收惩戒方面,全省已公布税收“黑名单”27户,及时清理、限期撤出6户。与省公安边防总队联合下发规范边控手续文件,实行边控2人次。与湖南电视台制作税收“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宣传片,以案说法,扩大了宣传效果。

  纳税信用信息的广泛运用,对纳税人产生了显著影响,形成了威慑力,激励纳税人诚信纳税。不少纳税人因为不依法诚信纳税而受到限制后,主动联系税务机关,学习纳税信用相关政策,按时申报纳税、主动补缴欠税,税法遵从度明显提高。

  作为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重头戏,国税系统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方案,并在官网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制定了任务分解表和任务清单,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以“双随机平台”建设为契机,推进稽查信息化进程。

  行政审批权力下放 出口退税更快捷

  自2014年10月以来,全省国税系统严格执行国务院与税务总局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有关规定。目前,该局已将原69项行政审批项目精简为7项行政许可、17项其他权力事项,编制了第一批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涵盖3大类8项行政处罚行为),切实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要求,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截至2017年7月,全省国税系统累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45926条,行政处罚信息7596条。

  在精简行政审批权的同时,省国税局采取“权限下放、过程管控”的方式,把该放的放足、放到位,该管的管严、管规范,有效提升的纳税人的办税获得感。如在合理简并纳税人申报缴税次数方面,加强对纳税人尤其是新办纳税人的政策宣传,从系统维护、登记调整、发票用量、一般纳税人登记、抄税清卡全面统一规范,目前全省共有82.03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按季申报,3062户一般纳税人按季申报。

  在出口退税方面,本着让出口企业少跑路,最大限度就近办理出口退税申报等事项,湖南省国税局将生产型外贸企业由原来的市、州局审批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局审批,外贸型出口企业较多的长沙县等8个县市区局同时被授予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这一改革举措,能够使全省所有出口企业就近进行出口退税申报,且审批层级大幅减少,出口退税进度进一步加快。

  截至目前,全省215户一类民营出口企业已实现在2-5个工作日办结出口退税,944户二类民营出口企业在5-7个工作日办结出口退税,全部民营出口企业平均办理出口退税时间缩短至12个工作日内。其中“一类”出口企业还能享受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服务,实现退税再提速。

  落实优惠政策 开展纳税人大辅导

  今年4月份起,为顺利通过营改增这场改革大考,湖南国税营改增大辅导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通过开办纳税人学校、二维码告知等方式,帮助纳税人更精准地掌握政策规定、更彻底地享受税收优惠、更充分地抵扣进项税额、更清楚地办理涉税事项,更好地适应税制转换、享受改革红利。同时,创新服务方式,推出省内同办、延长申报期、取消发票认证等80余项举措。对内开展练兵比武、微信群交流,确保税收政策落地达效。共累积培训纳税人10万户人次,培训税务人员1万余次。

  而在国务院“减税大礼包”的刺激作用下,湖南省国税局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群体的减税政策,利用门户网站、主流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税收政策,统一制作课件供各地在纳税人学校等场所宣讲,打造短信、微信、税企QQ群、二维码、大屏幕等多元化宣传渠道,印发各类宣传手册14.75万册。今年1-6月,全省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的纳税人21927户,减免企业所得税1.17亿元。

  据湖南省国税局数据,2017年1-9月,全省共有营改增试点纳税人43.17万户,98%的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营改增累计为全省纳税人减负300亿元,全省高新技术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各项税收47.1亿元,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所得税优惠减税14亿元左右。

  推进“互联网+” 助力“放管服”升级

  今年以来,省国税局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目标,不断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步伐,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和多媒体技术,集成建设“涉税事项全覆盖”的电子税务局并在全省大力推广,释放减负惠企改革红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放管服”质量。目前,全省各办税服务厅均设立了电子税务局自助区,开启了办税服务“线上和线下通办,网上与实体融合”新模式。

  “以前办理涉税业务要到大厅来取号、排队,碰上申报期,真是手忙脚乱的。现在用电子税务局,在家就可以申报、缴税、验旧,发票领用也能‘线上申请,线下配送’,实在是太方便了。”说起电子税务局,身兼多个企业财务工作的柳会计连连点头。

  “我们推广电子税务局,是要让纳税人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的同时,切实减轻大厅前台人员的工作负荷。目前,电子税务申报缴税、优惠备案以及发票领用、代开等,全部可以‘一网通办’,分担了实体办税服务厅70%的工作量,这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长沙市天心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4月1日全省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以来,全省纳税人的使用率高速增长。截至2017年9月18日,全省电子税务局累计注册用户61万户,各应用模块点击量463.2万次,共办理各类涉税业务143.1万笔,办税服务厅取号人数和业务量与去年同比下降40%左右,平均每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约70%,切实减轻了全省办税服务厅的拥堵现象,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人的双减负、双受益。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0/17/44500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