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税官】杜贞:做人有“爱心” 做事存“精心”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马灿 2017-09-20 14: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杜贞近三十年如一日的敬业工作,赢得了纳税人良好的口碑,得到同事们的认可和尊重。

  编者按:近日,中央文明办、国家税务总局在京联合发布了122位中国好税官名单,共有8位湖南“好税官”入选。这群税务人爱国敬业、迎难而上,在平凡岗位上锐意攻坚、率先垂范,不仅为税收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充分展示了湖南税收人砥砺奋进、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担当精神。

  9月13日起,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省国税局、湖南省地税局推出【中国好税官】系列报道,带你走近每一位湖南籍“好税官”,一同领略他们在税收岗位上为履职尽责付出的辛勤努力,感受湖南税务人的全新风采。

 相关链接

【中国好税官】杨溢:诚信待人实心做事 巾帼汗水映税徽

【中国好税官】周国忠:22年抗争病魔依然坚守一线 组织国税收入过亿元

【中国好税官】欧培军:替兄还债三十万 抚养侄儿如己出

【中国好税官】肖自力:妻子重病未放弃坚守 事业热情不减半分

【中国好税官】徐勇:涓涓细流传温情 殷殷血液献爱心

【中国好税官】肖光盛:奔走50多万公里 扶助近千弱势人群

【中国好税官】梁萍:患难见真情 巾帼税官的大孝至情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长沙报道

  杜贞自1988年进入税务系统工作以来,无论是在基层税务所还是在区局机关,她始终秉承着用“爱心”做人,以“精心”做事的人生信念。目前在长沙市岳麓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担任副科长的她,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专心致志做好每一项税收工作,赢得了纳税人良好的口碑,同时也得到同事们的认可和尊重。

  决心、恒心提升业务水平满怀信心

  杜贞于80年代末进入税务系统工作。在当时,高中学历对基层税务所而言,也绝非低文凭。然而,强烈的求知欲让杜贞下定决心,报考了湖南财经学院税收专业自考专科,把有限的闲暇时间全部用到了学习上,哪怕是随爱人调到外省工作的两年里,也没有放弃过自学。

  基层税务所的工作十分繁琐,她一个人承揽了整个税务所的全部内勤工作,税收票证、税收会计、税收统计、经费会计、等等,别说看书学习,就连吃个午餐都要抽空。但却就是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中,杜贞以超人的恒心和毅力于1996年取得了湖南财经学院《税收专业》的专科文凭。之后,她不断坚持自学,于2000年取得湖南大学《会计学》专业函授本科文凭,并于2007年取得湖南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文凭。

  真心、诚心赢得纳税人的敬重之心

  如果说执法者拥有的执法权也是一种权力的话,如何规范、公正使用手中的权力,杜贞做出了非常完美的诠释。

  2011年9月的一天,杜贞所在的长沙市岳麓区国税局辖区坪塘镇的一位纳税户前来验旧万元版的往来收款收据。在验旧过程中,杜贞发现有几份收据竟然开出了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金额,按照相关规定应对该户企业处罚1000元。

  企业会计一听说要罚款,马上沉下脸来,极不情愿地高声嚷道:“这不过就是一个往来收款收据,你凭什么罚我的款?”杜贞说:“你稍等一下。”她将自己窗口的工作安排好后,请该名企业会计到一旁的纳税人休息区坐下,并给他倒了一杯茶,开始耐心细致地向他解释:“万元版的往来收款收据,按相关规定,每份最多只能开具99999元,你看这几份分别开出了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金额,这样开具的收据就是废票。”杜贞不卑不亢、有理有据地继续说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这种情况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这个执法空间很大,我觉得你是初犯,只罚你1000元。”

  企业会计十分疑惑地望着杜贞问道:“你不是在乱说吧?我可不相信你连罚款依据的是第几条规定都记得。”杜贞微笑着从自己办公室的书柜里取出了《流转税业务手册》汇编,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给他看。企业会计惊讶地看着杜贞,真诚地说:“我佩服你!谢谢你的茶,我愿意接受罚款。”

  爱心、耐心纳税服务工作深入人心

  纳税服务科是直接面向纳税人的第一窗口,办税人员不仅工作繁忙,且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税形象。

  杜贞作为纳税服务科的副科长,身先士卒,甘当主力,不管前台哪个窗口缺人手她都会及时顶上。

  2011年12月的一天,一位纳税人由于上午出发得较晚,加上路途遥远又堵车,当他急急忙忙赶到办税大厅准备办理业务时已是中午12点了。他拿着取到手的排队号码失落地望着办税大厅墙上的时钟,正当他极不情愿地转身准备离开时,大厅报号器响起了“请2033号到4号窗口”的声音。

  他惊讶地走到4号窗口,看到了代班的杜贞,他问道:“你们不是已经下班了吗?”杜贞热情地回答说:“我们推行了延时服务,不要着急,一定会把你所有的业务办完后再下班的。”杜贞为那位纳税人仔细地代开了几十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完税证,直到1点才下班。

  办完事情后,纳税人连声道谢:“你们国税局的服务真周到,如果没有你们的延时服务,我就得在这儿等上一中午了,谢谢、谢谢……”

  近三十年如一日的敬业工作,杜贞在湖南省国税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中被湖南省国税局授予2009-2010年度“优秀国税工作者”称号;2010-2011连续两年被长沙市国税局评为年度考核“嘉奖”;2010-2011连续两年被岳麓区国税局评为“三八”红旗手;2012年被区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9/20/44307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