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税官】肖光盛:奔走50多万公里 扶助近千弱势人群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马灿 2017-09-19 11:29:46
时刻新闻
—分享—

行程50多万公里,足迹踏遍全国100个县市,肖光盛20余年如一日助学、助困。

  编者按:近日,中央文明办、国家税务总局在京联合发布了122位中国好税官名单,共有8位湖南“好税官”入选。这群税务人爱国敬业、迎难而上,在平凡岗位上锐意攻坚、率先垂范,不仅为税收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充分展示了湖南税收人砥砺奋进、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担当精神。

  即日起,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省国税局、湖南省地税局推出【中国好税官】系列报道,带你走近每一位湖南籍“好税官”,一同领略他们在税收岗位上为履职尽责付出的辛勤努力,感受湖南税务人的全新风采。

 相关链接

【中国好税官】杨溢:诚信待人实心做事 巾帼汗水映税徽

【中国好税官】周国忠:22年抗争病魔依然坚守一线 组织国税收入过亿元

【中国好税官】欧培军:替兄还债三十万 抚养侄儿如己出

【中国好税官】肖自力:妻子重病未放弃坚守 事业热情不减半分

【中国好税官】徐勇:涓涓细流传温情 殷殷血液献爱心

【中国好税官】梁萍:患难见真情 巾帼税官的大孝至情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娄底报道

  肖光盛出生在涟源市石马山镇青烟村,祖父和父亲一生行医教书,家训以“勤俭为本,耕读为基,忠孝为怀,慈善为先”历代传承。由于家庭贫寒,他从小辍学以学徒谋生,长沙解放后毅然投军,在军校上学的第一堂课是“为人民服务”。就是这句话,指引着他勇往直前,并坚持在1991年从涟源市国税局退休后做了三件大事:助困、助学、助家。

  退休后发挥余热 助学助困20多年

  20多年来,肖光盛共奔走了50余万公里,发动了全国约90余万人献爱心,募捐了740余万元善款,救助和扶助了近千名弱势人群。

  2005年,涟源市伏口镇黄陈村的龙洪元因扑灭山火烧成重伤,烧伤面积达94%,住院需巨资治疗。获知情况的肖光盛连夜撰写新闻稿和救助书,奔波了250多天,共发动了全国420余家单位,募款37万多元,硬是将这位“救火女英雄”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现在龙洪元已完全恢复健康,生活能够自理。

  为准确地找到最需要帮助的特困学子,肖光盛走访了涟源市20个乡镇办事处的100多个村、居委会,300多所学校,一一记下需要帮助的学子地址、联系方式,为他们寻找帮扶对象。

  肖光盛制订了“三特学子”助学对象标准,即家庭特困、成绩特优、品德特好,并根据该标准,长期深入各学校、村镇挖掘助学对象,与学校、村镇核实情况后,造好花名册,在高考后广泛寻求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支援,以“实帮实、面对面、现兑现”的资助方式开展帮扶活动。

  虽然肖光盛年事已高,却懂得“科教兴国,以人为本”,他开创了自己的一套助学理念和措施。随着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他由“普遍助”转向到“精准助”,即把全部助学精力集中到高中以上各个关键性的成才阶段,采取跟踪式、连续性的扶助方式,达到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良好效果。

  他不断开创和运用一系列有效的助学方式,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因为助学措施过硬,助学效果显著,肖光盛所摸底扶助的828名“三特学子”,有449名进入了2本以上大学,已培养出9名博士生、41名硕士生,57名进入清华等名校,156名进重点大学。肖光盛的目标是为国家培养20名“三特学子”博士,100名“三特学子”硕士。

  帮好大家建好小家 好家风代代相传

  肖光盛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帮大家上,家中全靠他的贤内助建小家。他的老伴刘穆桂淑良贤惠,勤劳朴实,不仅全力支持他的工作,更善于挑起家庭重担。她对党有深厚的感情,认为自己的丈夫、儿子、孙子都是优秀共产党员,所以下决心也要争取入党,成了78岁的入党积极份子,受到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参加了培训。

  党风正,家风严,就能潜移默化、催人奋进。肖光盛全家有3个解放军,6个共产党员,7个国家公务员,11个大学生和研究生。全家上下都跟着他学做好事,“好家风”蔚然成风:儿子肖前进扶助了1名单亲家庭孩子,已于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参加了工作;孙子肖忠耿扶助了1名单亲家庭孩子,目前在武汉大学读研。

  肖光盛一家的良好家风被广为传颂,并荣获中央级“五好文明家庭”等奖牌共5块,他本人也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省级以上奖牌19块。

  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颁奖词上是这样评价他的:行程50多万公里,足迹踏遍全国100个县市。是什么让一个86岁退休公务员20余年如一日募捐助学、助困。他的话很简单:“一个共产党员的一生,是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一生。”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9/19/4429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