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税官】肖自力:妻子重病未放弃坚守 事业热情不减半分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洪政 2017-09-17 10:00:22
时刻新闻
—分享—

肖自力家庭遭遇不幸,妻子重病10余年未放弃坚守。工作中,他也从未行使过单位给予的“特权”,始终用热心、真心、尽心服务纳税人。

  编者按:近日,中央文明办、国家税务总局在京联合发布了122位中国好税官名单,共有8位湖南“好税官”入选。这群税务人爱国敬业、迎难而上,在平凡岗位上锐意攻坚、率先垂范,不仅为税收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充分展示了湖南税收人砥砺奋进、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担当精神。

  即日起,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省国税局、湖南省地税局推出【中国好税官】系列报道,带你走近每一位湖南籍“好税官”,一同领略他们在税收岗位上为履职尽责付出的辛勤努力,感受湖南税务人的全新风采。

 相关链接

【中国好税官】杨溢:诚信待人实心做事 巾帼汗水映税徽

【中国好税官】周国忠:22年抗争病魔依然坚守一线 组织国税收入过亿元

【中国好税官】欧培军:替兄还债三十万 抚养侄儿如己出

【中国好税官】徐勇:涓涓细流传温情 殷殷血液献爱心

【中国好税官】肖光盛:奔走50多万公里 扶助近千弱势人群

【中国好税官】梁萍:患难见真情 巾帼税官的大孝至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长沙报道

  肖自力是长沙县国税局一名普通基层税管员。1979年参加税收工作以来一直风雨无阻地奋战在税收第一线。

  肖自力的爱人原为长沙县电瓷厂职工,1996年企业改制后成为下岗工人,由于身体一直欠佳,无法工作。家中还有四位80多岁年迈多病的老人,家庭的重担压在肖自力一人身上,但他从无怨言,对老人尽孝,对妻子尽责,努力让家人过得幸福美满。

  妻子重病10余年未放弃坚守

  2006年3月21日,不幸悄然降临,肖自力的妻子突发疾病昏倒,经医院抢救诊断为严重脑梗塞、左边大脑全部梗死、下消化道出血等多种疾病,由于病情危重,医生告诉肖自力说,即便抢救回了生命,他的妻子也可成为植物人。

  面对妻子危重的病情和每天高达六七千的抢救费用,肖自力陷入了两难的选择,如果继续抢救,高昂的治疗费将给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如果不抢救,自己对妻子说的一生一世相扶到老的承诺将不能兑现,那将留下终生的遗憾和内疚。最后他下定决心,哪怕花再大的代价,也要把妻子抢救过来。

  长沙县国税局的领导在得知肖自力家的特殊情况后,对他进行了特殊贫困补助,给予了这个濒危家庭最大的帮助。单位考虑到肖自力妻子病情危重,随时都有突发情况,特批他上班可以不用签到,但他却从没行使过这项“特权”。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与大学刚毕业的女儿进行了简要分工:妻子白天由女儿照顾,晚上由他负责。

  每当到了监护室的探视时间,他一刻也不放过,马上伏在昏迷不醒的妻子旁,用手抚摸她的头,轻轻呼唤她的名字。可能是由于亲情的感应,妻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整个人全身瘫痪,神志不清。每天下班后,肖自力匆匆赶到医院,细心地帮妻子擦洗、按摩,精心的护理感动着周围每一个人。

  妻子的康复必须要长期进行肢体锻炼,肖自力每天坚持协助妻子进行恢复锻炼2小时,由于妻子下肢没有知觉不能移动,他就把皮带套在妻子双脚上,像提木偶一样,走一步,提一步,每天的这2小时的锻炼常常让他大汗淋漓,但他从不说累,经过5个多月不懈的努力,他的妻子竟然可以下床扶着东西走路了。

  但由于语言功能受阻妻子还不能讲话,学会了走路还要教她学说话。肖自力每天用1个小时来教妻子说话、认字,有时讲得口干舌燥,她却发不出一个音,但他却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下来。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妻子终于能喊出他的名字了,每天他上班时,她总是站在窗边大声提醒他:“肖自力注意安全”。虽然发音不全,但他听来那短短的一句话语却抵得上千言万语。

  家庭工作兼顾 不忘用“三心”服务纳税人

  在妻子漫长的恢复期里,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8年,肖自力从没有一天休息,从没有一觉安稳。在别人看来这是怎样难熬的8年,而他却甘之如饴,因为他看到自己的妻子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有新的希望。

  正当妻子慢慢好转时,命运又一次残酷地打破了希望。2013年3月,妻子病情突然复发,送医院诊断,右脑也出现了严重梗塞,治疗至今目前仍处于植物人状态,每天只能从胃管输入流质维持生命。

  因为卧床不起,为了防止妻子皮肤溃烂,肖自力每天早上都要给她进行擦洗、换衣、喂药、气管消毒,下半夜还要吸痰四到五次。虽然有时他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但只要妻子能醒过来,他就会坚持下去,他坚信在家人的关爱和精心护理下,妻子的病情会不断好转,只要有爱,就有奇迹,只要有爱,就有希望!

  家庭的不幸和困难一个个接踵而来,但始终没有影响肖自力对国税事业的热情。在担任科所长期间,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他第一个坚持做到;按照规定不能做的,他从不越雷池半步。

  他坚持用制度管理人,用真情感染人。在工作中,他大胆改革创新,在个体户送税上门征管改革上,他带领同事们率先在全县进行尝试,得到了长沙县国税局的充分肯定和认同,并在全县进行推广。

  作为几十年的老税管员,肖自力说他在工作中悟出了一个道理:国税人要有“三心”,即热心、真心、尽心,只有真诚待人,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仍然会坚持这“三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为爱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洪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9/17/44279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