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税官】欧培军:替兄还债三十万 抚养侄儿如己出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洪政 2017-09-16 10:2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欧培军替兄还债三十万,朴素而真实地诠释了诚信之魂。

  编者按:近日,中央文明办、国家税务总局在京联合发布了122位中国好税官名单,共有8位湖南“好税官”入选。这群税务人爱国敬业、迎难而上,在平凡岗位上锐意攻坚、率先垂范,不仅为税收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充分展示了湖南税收人砥砺奋进、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担当精神。

  即日起,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省国税局、湖南省地税局推出【中国好税官】系列报道,带你走近每一位湖南籍“好税官”,一同领略他们在税收岗位上为履职尽责付出的辛勤努力,感受湖南税务人的全新风采。

   相关链接:

【中国好税官】杨溢:诚信待人实心做事 巾帼汗水映税徽

【中国好税官】周国忠:22年抗争病魔依然坚守一线 组织国税收入过亿元

【中国好税官】肖自力:妻子重病未放弃坚守 事业热情不减半分

【中国好税官】徐勇:涓涓细流传温情 殷殷血液献爱心

【中国好税官】肖光盛:奔走50多万公里 扶助近千弱势人群

【中国好税官】梁萍:患难见真情 巾帼税官的大孝至情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长沙报道

  有这么一个人,他为工作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他讲不清楚;为国家税收创造了多少价值,他说不清楚;自己获得了多少荣誉,他记不清楚。在他的心里,讲得清的只有纳税人的需求和困难,说得清的只有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的点点滴滴,记得清的只有自己信守的诺言。他就是荣登“中国好人榜”、被长沙市文明办评选为“雷锋式道德模范”、长沙市政府授予二等功荣誉的高新区国税局办公室主任欧培军。

  家庭变故 走上替兄还债、替兄养子之路

  1998年5月的一天,正在单位加班的欧培军接到侄子打来的电话:他的父亲病危了!当欧培军火速赶到医院时,院里已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年仅15岁的侄子腾蛟已不知所措。

  欧培军这个铮铮男儿望着病床上瘦得只剩皮包骨的哥哥,泪如雨下:“哥,你醒醒,我来了!”或许是兄弟间的心灵感应,病床上的哥哥真的缓缓睁开了眼睛,用极其微弱的声音说:“我快不行了,你帮我照顾好腾蛟……”“哥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腾蛟,从此以后,他就是我的儿!”

  哥哥走了,留下了未成年的孩子,同时留下的还有办花炮厂欠下的三十多万元的债务。在他去世的第二天,那些债主就纷纷找上门来。欧培军之前并不知情哥哥欠下了这么多债务,但他在承受巨大丧亲之痛的同时,依然没有忘记“诚信”二字。

  在哥哥的追悼会上,欧培军对所有债主说:“我哥走了,但是我还在,我哥的债务我来还。他生前,你们肯借钱给他,是信任他,我感谢你们。只要有借条的,我会一一偿还。我是一名普通公务员,没有多少钱,但我绝不会少大家一分钱!”

  听到欧培军的一番话,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有的债主甚至悄悄把借条揉作一团,塞到了口袋里……欧培军为所有的债主重新写下十几张借条,每一张后都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向大家郑重承诺:在三年时间内,替哥哥分批偿还债务。

  践行诺言 终换来爱的回报

  欧培军要替兄还债的事情传开后,很多人都说他傻,有的人直接劝他干脆不承认:“反正债也不是你欠的,再说人都不在了,凭什么要你还?”欧培军听了,微微一笑,他说:“我不太会说话,我也不懂得什么大道理,但我知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要是不还钱,让那些当初好心借钱给我哥的人怎么生活啊?做人,要凭良心啊!”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欧培军有的只是默默无闻地辛勤付出。从此以后,欧培军就真的走上了替兄还债、替兄养子之路。

  15岁的侄子腾蛟的母亲已不在人世,这一次又失去了父亲,欧培军把他接到了家中,用加倍的关心去爱护这个失去双亲的孩子。他知道,一棵好的树苗,需要精心的浇灌培植才能长直长高;一个好的孩子,更要用心、细心、耐心地培养,才能健康成长。特别是对于一个失去母爱和父爱的孩子,绝对不能让他失去仅剩的亲情。

  在单位里,欧培军作为办公室主任,事情多、杂、繁,但不论忙到多晚回家,他都要仔细检查侄子的作业,跟侄子谈心。

  就这样,为了替哥哥还债,欧培军一家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庆幸的是,有人看中了哥哥生前的厂房,意欲收购,欧培军提前还清了哥哥欠下的债务。

  另一边,侄子腾蛟也传来喜讯:他被浙江大学顺利录取!

  这是他爱的回报,欧培军这个身材并不魁梧的男人用自己坚强的脊梁,朴素而真实地诠释了诚信之魂。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洪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9/16/44276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