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徽闪耀党旗红⑤|从业24年 税务老兵主动申请“正转副”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通讯员 雷永韬 编辑:刘艳芳 2018-10-18 10:2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员是先锋、是榜样、是标杆。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更是催人前行的集结号。2018年,中国税收事业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大潮中,湖南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锐意攻坚,涌现出了一批身先士卒、敬业担当、舍己为公的优秀党员代表,他们是“四合”的忠实践行者,他们用对党的绝对赤诚和对税收事业的无限热爱,在平凡的实践中展现出了不平凡的改革精神和税务情怀。为深入推介典型,树立起一批可钦可敬、可学可追的模范,展示湖南税务干部队伍优良形象,进一步凝聚改革动力,红网税务频道特推出【税徽闪耀党旗红 改革攻坚税务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税徽闪耀党旗红①|兴税为民 侠气如初 赵宁和他的无悔“税”月

  税徽闪耀党旗红②丨90后税花的税收情缘

  税徽闪耀党旗红③|坚守办税大厅18年 她啃的都是“硬骨头”

  税徽闪耀党旗红④丨85后税务尖兵养成记

罗建宏(中)检查党建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丁斯斯 通讯员 雷永韬 郴州报道

  7月9日,这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罗建宏却在这天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他向国家税务总局郴州市税务局联合党委提交书面申请,自愿放弃担任“一把手”的机会。

  一场轰轰烈烈的税务机构改革,涉及百万税务大军的切身利益。在省以下税务机构党政正职不分设、“一把手”职位减少的大背景下,原资兴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建宏主动申请由“正转副”,担任国家税务总局资兴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资兴市国税干部人数多,张强同志(原资兴市国税局长)年龄也比我大,各方面能力都很强。如果张强同志担任新的资兴市税务局‘一把手’,更有利于税务干部队伍的稳定、税收业务的融合,也更有利于税收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罗建宏如是说道。

  “建宏同志的境界、胸怀值得每一位税务人学习。”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局长周巧艺对他高度评价。他用职位“正转副”的“舍”,去换取改革向前顺利推进的“得”,以牺牲小我的精神,成就税收事业发展大局。砥砺风雨坚守使命,他用深耕税务系统24年的人生履历,树立起新时代税收干部的良好形象,甘当改革铺路者、发展垫脚石。

  甘当税务螺丝钉,哪里需要去哪里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罗建宏将雷锋同志的这句名言作为座右铭,无论组织让他去哪里,都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用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把工作做到极致,像一颗不会生锈的螺丝钉,熠熠闪光。

  从象牙塔走向职场,农村伢子罗建宏被分配至桂阳县偏远的和平税务所工作,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罗建宏毫无怨言。

  2001年,时年31岁的罗建宏因为表现突出,被提拔为原桂阳县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分管工作难度最高、事情最杂的办公室工作。

  2004年,他被提拔到原安仁县地方税务局任职,从最西边到最东边,从最富裕县城到最贫困县城,每次回家路上就要花费五六个小时。

  为此,同学们笑话他,名为提拔,实则“充军”。他却不以为然,把离家当作修炼自身的机会。在他的带领下,全局干部职工成功创建“全省文明单位”,工作热情空前高涨。

  2011年,时任原郴州市地方税务局办公室主任的罗建宏再次调整岗位,被轮岗至信息中心担任主要负责人。

  从排名最前科室调至排名靠后的科室工作,换做别人,可能会因为落差太大而降低工作热情,而罗建宏却丝毫不受影响。一门心思铺在工作上的他,把自己从一个技术上的“门外汉”变成了“半个专家”。

  年近半百之时,组织安排罗建宏到税收任务最重、工作压力最大的原资兴市地方税务局任职。上有年近90的双亲需要照顾,下有即将面临高考的女儿,他无暇顾及个人私情,二话不说走马上任。

  辛苦付出,终有回报。在他的领导下,原资兴市地方税务局连续2年荣获全市地税系统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先后被评为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全省地税系统文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地税系统先进单位,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地税系统前列。

罗建宏在资兴市兴宁镇税里村精准扶贫。

  心甘情愿“正转副”,亲力亲为促“四合”

  税务机构改革对每位税务干部来说都是一场大考,是欲望的较量、人格的比拼、心智的博弈。

  自今年3月国地税合并的消息公布后,主动放弃“一把手”职位的罗建宏没有一丝懈怠,组织收入、税收征管、纳税服务、“一次办结”改革……原资兴市地方税务局一项工作都没有落下。

  原资兴市地方税务局办公楼作为合并后的集中办公区,罗建宏忙上忙下、亲力亲为,从办公室调整、挂牌方案制定、停车位扩容到后勤保障等工作都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动员干部职工把条件更好的办公室让给新迁进来的同志使用,努力营造“一家人”氛围。

  新班子成立后,他及时摆正位置,迅速调整心态,引导原地税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理解支持新班子以及新班子“一把手”的工作。通过及时推进业务整合、抓好业务全员培训,全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运转,确保了新机构顺利挂牌,实现了新旧机构工作无缝对接、平稳过渡,共同打造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全新工作环境。

  “身未动,心已远,萋萋院木叠双影,红土高坡回首望,青葱年少不解世沧桑,只为蔚蓝/青涩羞,气高扬,舂陵江边脚步忙,扶苍山上映杜鹃,克勤兢业倾心酬壮志,唯有奉献/苦而艰,莫彷徨,仁者安仁作故乡,林邑苍梧无恬淡,心无旁骛不改初心志,铁肩担当/情如故,心依旧,国地分设铸伟业,今又合并展新颜,廿四春秋韶华一挥间,国梦富强。”罗建宏赋诗《从税感怀》,表达他对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美好展望。也正是在许许多多像罗建宏这样顾全大局的税收干部不懈努力下,税收事业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通讯员 雷永韬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10/18/47534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