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徽闪耀党旗红②丨90后税花的税收情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华 丁斯斯 编辑:刘艳芳 2018-09-27 09:4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员是先锋、是榜样、是标杆。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更是催人前行的集结号。2018年,中国税收事业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大潮中,湖南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锐意攻坚,涌现出了一批身先士卒、敬业担当、舍己为公的优秀党员代表,他们是“四合”的忠实践行者,他们用对党的绝对赤诚和对税收事业的无限热爱,在平凡的实践中展现出了不平凡的改革精神和税务情怀。为深入推介典型,树立起一批可钦可敬、可学可追的模范,展示湖南税务干部队伍优良形象,进一步凝聚改革动力,红网税务频道特推出【税徽闪耀党旗红 改革攻坚税务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税徽闪耀党旗红①|兴税为民 侠气如初 赵宁和他的无悔“税”月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振华 记者 丁斯斯 靖州报道

  “税务,爱你。”

  在日记本的扉页,杨婧缓缓写下了这四个字。

  在国家税务总局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普通岗位上,杨婧用心践行着这四个字——

  她爱税务,爱学习,废寝忘食,勇往直前。

  她爱税务,爱工作,勇于担当,求实创新。

  她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

  爱,让她工作出彩,活得精彩。瞧,她的青春正如烟花般绚烂绽放。

杨婧全神贯注地在电脑前工作。

  爱学习,练就一身真本事

  “大家早上好!”2018年8月26日早上8点50分,清脆的声音响彻大厅。

  “昨天有一笔退税业务出现错误……”

  像往常一样,在办税服务大厅的晨会上,杨婧总结了前一天工作,领学了文件。她说话利落,解答清楚,俨然是办税的行家里手。

  其实,25岁的她是一名刚入行3年的税务“新兵”。因为热爱,她这个新闻学专业毕业的税务“小白”,使出了三十六计潜心学习,历经了“火炉”的淬炼,练就了一身真本事。

  最初入职时,她连什么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都不知道。面对纳税人的咨询,她常常出糗,一问三不知。

  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怎么办?

  她内心惶恐、焦虑,可静下心来,她认真思考,寻求出路。用心的她发现,晨会是个学习的好途径。于是,她主动请缨,改变轮流开展晨会的制度,由她一人承担开晨会工作。

  她每天记录大家出现的问题、不清楚的流程和最新的政策文件,对照服务规范、税法书籍和网站学习,从一个个专业术语,到一条条税收政策,再到一份份税收文件,她扎实研读,日积跬步,以求至千里。

  尝到了甜头后,杨婧明白了只有勇于挑战自己,才能逼迫自己不断学习不停前行。

  2016年8月,局里需要参加网络纳税人学校课件评选。“谁愿意?”科长话音刚落,杨婧就举起了手。

  课件内容是关于申报表,在此之前,杨婧并未系统学习过相关知识。为了学深悟透,她买来一本本专业书籍,挑灯夜读。她常常读着读着,浑然不知时间的流逝,经常学到凌晨。

  “学知不足,教后知困。”杨婧胸有成竹地进入课件制作阶段后,发现自己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弄清学透。为了做出满意的课件,她总是废寝忘食做到凌晨。

  苦心人,天不负。杨婧制作的课件成为唯一一个被市里选送到省局录制的课件。

  上班,一有空余,她就拿出文件认真研读;下班,关起房门,翻开税务书籍精心学习。“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活泼好动的90后妹子杨婧,收起心,静下来,在书籍的海洋里尽情驰骋。

  厚积而薄发,2017年6月,省局举办“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活动,每个局选派4名优秀干部参加选拔,她踊跃报名。经过日夜苦读,她通过层层考试选拔,最终从60多名优秀干部中脱颖而出,与其他县区局5位业务能手一道,代表市局参加比武。

  “姑娘节要去苗寨做税法宣传,谁愿意去?”“我!”

  “纳税服务日宣传,我们邀请了中小学生来办税服务厅参观学习,谁愿意做解说和主持?”“我!”

  “下周办税服务厅派人去工业园宣传便捷办税措施,授课内容有‘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谁去?”“我!”

  “今年纳税人学堂拟培训授课老师上课,谁愿意去?”“我!”

  “网上税务局的推广,需要专人专岗辅导纳税人,谁去自助办税区?”“我!”

  “自然人税收管理新系统上线,要去市局学习再回来给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培训,谁去?”“我!”

  每次一马当先勇往直前的她,不仅获得了自身的提升,也收获了纳税人的点赞表扬。每一堂纳税人学校课堂,都以纳税人雷鸣般的掌声结束。

  “一路走来,收获不少。”回过头看,杨婧说她感谢自己,感谢自己的这份热爱和执着。

  爱工作,当敬业成为习惯

  “5030”“一号窗口”……都是纳税人给杨婧起的外号,这个热爱工作、耐心服务的小姑娘,是纳税人眼里的小红人。

  “小杨啊,我是爆破公司的杨姐,你看看我们企业的一般纳税人认定是不是错啦,我在网厅申报不了啊!”纳税人有问题找她,首先就想到拨打8225030的座机热线,响铃一声,杨婧就会接听,耐心倾听纳税人的诉求,给予帮助和辅导。

  “这个问题会计要我来找你们一号窗口,你看看我们的税控盘怎么不能勾选发票呢?”许多办税员一来办税服务厅就直奔杨婧服务的一号窗口。

  今年税务部门机构改革,办税服务厅成为最先整合的部门之一,在探索“一窗一人”服务初期,因为双方业务不熟悉,纳税人一直诟病前台业务办理不熟练;纳税人对办税流程不熟悉,总是有很多疑问……

纳税宣传月期间,杨婧向群众宣传税收政策。

  杨婧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样才能促使办税人员提升业务水平,怎样做才能方便纳税人办税,怎样让纳税人更满意我们的服务呢?

  “以考促学!”有了这个想法后,杨婧向科长提议实行知识月月学,业务月月考。得到科长支持后,杨婧开始张罗起来。为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工作态度,每天晨会她都会组织办税服务厅人员学习各税费种的相关政策,梳理前一天遇到的业务问题,再以周考月考的形式检验学习成果。一段时间后,办税服务厅的办税质效得到大幅提升,纳税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科长,我需要一台外网电脑,纳税人总是在税企微信群问一些问题,上班不能使用手机,我想使用电脑及时回复纳税人的疑问。”杨婧看到很多纳税人会在微信群咨询一些办税流程和政策,马上向科长汇报,主动做网络咨询“首问责任人”。每当电脑“叮咚”响,她马上查看消息。纳税人咨询政策时,她将政策原文发到群里,对纳税人的问题详细解答。“我们有一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勾选确认了,但是会计填错了申报表,怎么处理?”靖州鑫旺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在纳税人学堂添加了杨婧的微信,直接就在微信上咨询涉税问题。

  税收政策更新快,一号窗口门庭若市。“我想问一下,我们企业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而且招录了残疾人,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靖州鑫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员直接来到了办税服务厅咨询。杨婧立即拿出了二维码“您扫一下二维码,目前80余项税收优惠都可以一扫获取,除了您咨询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招录残疾人就业外,您可以看看还符合哪些税收优惠,我可以给您一并解释……”

  因为热爱,大家都给她点赞

  为了推广网上办税,解决纳税人反复跑的问题,杨婧多次在税企微信群宣传,纳税人不会操作,她留下电话,主动拨打纳税人电话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税。

  丰富的服务措施,便民的服务宗旨,为她和办税服务厅迎来了纳税人的赞赏。“每次我来申报,都喜欢找小杨,营改增以后我这个老会计好多都不会啦,我觉得她业务最熟练,而且耐心细心,我问什么她告诉我我就明白了!你们要是来问我办税服务厅谁最优秀,我一定推荐她!”顺福置业的会计不停赞许。

杨婧辅导纳税人填写代开发票申请表。

  自2015年8月到税务局上班,党员杨婧在税收改革的浪潮中,以年轻人特有的蓬勃朝气和斗志昂扬的精神,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做税收改革的实践者、见证人!

  爱学习,爱工作,杨婧用爱点亮税务青春。因为热爱,她的眼神里,总是充满着学习新奇税收政策的渴望;因为热爱,她不断探索,努力工作;因为热爱,她执着追求,有着一往无前的勇气。杨婧,拥有一段非同凡响的税务青春,这个90后,有点不一样!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华 丁斯斯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9/27/47386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