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徽闪耀党旗红⑥|罗维平:用脚步丈量土地的“拼命三郎”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刘艳芳 2018-10-30 09:1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员是先锋、是榜样、是标杆。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更是催人前行的集结号。2018年,中国税收事业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大潮中,湖南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锐意攻坚,涌现出了一批身先士卒、敬业担当、舍己为公的优秀党员代表,他们是“四合”的忠实践行者,他们用对党的绝对赤诚和对税收事业的无限热爱,在平凡的实践中展现出了不平凡的改革精神和税务情怀。为深入推介典型,树立起一批可钦可敬、可学可追的模范,展示湖南税务干部队伍优良形象,进一步凝聚改革动力,红网税务频道特推出【税徽闪耀党旗红 改革攻坚税务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税徽闪耀党旗红①|兴税为民 侠气如初 赵宁和他的无悔“税”月

  税徽闪耀党旗红②丨90后税花的税收情缘

  税徽闪耀党旗红③|坚守办税大厅18年 她啃的都是“硬骨头”

  税徽闪耀党旗红④丨85后税务尖兵养成记

  税徽闪耀党旗红⑤|从业24年 税务老兵主动申请“正转副”

罗维平在认真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丁斯斯 长沙报道

  “爸爸,你不要走好不好……”年幼的女儿噙着泪抱住他,不肯放他走,他却只能做那个转身离去的“狠心”父亲,数不清多少个日夜,他独自驱车去浏阳上班,只能默默把思念放在心底;“妈又病了……”妻子的声音透过电话传来,语气里满是焦急和疲惫,他多想生出一双翅膀,立刻飞到母亲身边尽孝,手头却有割舍不下的工作……

  去年5月,扎根税务系统15年的罗维平从原浏阳市地方税务局调至原长沙市高新区地方税务局工作,从税务专管员到征管科工作人员,完成了他在职业跑道上的转身,但无论在哪个岗位坚守,不变的,都是对工作一如既往的热忱。

  罗维平,像他的名字一样平凡,躬身践行着“积极做事、低调做人、谦逊为人”的座右铭;罗维平,又像他的名字一样不甘平凡,作为国家税务总局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征管科的一名普通党员,乘着改革的浪潮,他用投身税收事业的无限忠诚,在工作中发光发热,以一颗感恩之心,回报信赖他的人们。

  从税务专管员到征管科工作人员,从未喊过一声苦

  罗维平在浏阳农村征收分局从事税务专管员工作时,负责两个乡镇的税收工作。

  2014年春节前夕,人们都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庆氛围里,但为了及时掌握乡镇新建工业园的土地、房产信息,罗维平仍旧在刺骨的寒风中奔波。

  年关将近,好多家企业已经放假,乡镇国土所一时也无法提供数据。为了年后能在第一时间将房土两税征收入库,罗维平决定自己丈量土地面积。企业大门紧闭,他就沿着围墙,用脚步丈量。

  财政所的同志劝他过完年再做,但罗维平觉得,房土两税是按季征收,若等到年后企业恢复上班才开始做,很可能会导致一季度的房土两税无法入库。为了确保一季度两税信息在年前顺利入库,他再累再冷也能克服。

  2017年底,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综合治税平台,罗维平负责该平台地税部分的前期业务需求、中期搭建及平台上线后的数据导入及维护工作。

  由于税务“金三”系统限制,上班时间无法导出一万以上的数据,因此每月数据导出工作只能在下班或周末进行。于是出现了这样的画面:每月固定时间的某个周末,罗维平的身影一大早便在办公室忙碌着。即便他牺牲了难得的休息时间,当他手持通过平台整理出的上万数据时,好似一切辛劳都找到了归宿,变成欣慰的笑脸肆意绽放。

  正因为有了该平台强大的数据支撑,自平台上线后,为高新区和税务部门的决策层提供了大量的多方位数据,使决策层能够分税种、分行业、分区域了解税收状况,通过及时发现税源变化,查补税收漏洞。

  短短半年时间,罗维平从未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句累,顺利完成了从税务专管员到征管科工作人员的转变。

  机构改革号令吹响,患上眼疾也坚持工作

  2018年初,国地税合并的消息传来,身为征管科的一员,罗维平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连续进行垃圾数据清理、国地税数据比对、国地税差异税源摸底……繁冗而棘手的工作接踵而至,罗维平迎难而上,即便要摸着石头过河,他也咬紧牙关,告诉自己一定要打赢这场攻坚战。

  有一次,领导要求他在3天时间内整理出辖区内国地税不一致的企业,时间紧任务重,他没有一句怨言,一头扎进了工作中。

  由于长时间面对电脑,他患上了急性角膜炎,可任务没有完成,他还不能休息,他靠点眼药水忍痛摸清了国地税登记差异的底子。直到圆满完成任务,他才踏实睡了3天来的第一觉。

  对于罗维平来说,这样忘我地投入工作,已然成为一种常态。

  为了查清所属税务局在辖区,实际所在地却在外区企业的生产经营地址,罗维平导出2万多条企业登记信息,通过多次比对最终查出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地址。当他终于松了一口气时,才发现暮色沉沉,浑然不知他已加班工作了四五个小时。

  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客厅的灯还亮着,女儿居然还在等他。“爸爸,切蛋糕!”女儿稚嫩的眼神中写满期待,他才想起这天是女儿8岁生日,父女俩早就约好这天要一起切蛋糕。看着女儿大口吃蛋糕的样子,罗维平的眼角有幸福的泪光在闪烁。

  有人戏谑罗维平是“拼命三郎”,甚至有人问他:“今后你又不一定继续在这个岗位上,这么没日没夜地工作图什么?”罗维平的回答质朴而真诚,“不管今后在哪,我必须完成好手头的工作,征管体制改革是一环扣一环的,绝对不能因为我的怠慢影响到局里改革的进程。”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10/30/47622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