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税务:“党建体检”为基层“把脉会诊”

来源:红网 作者:王益萍 黎君萍 编辑:黄瑞婷 2022-07-28 10:42:40
时刻新闻
—分享—

7.27.1_副本.png

党建督导一检查小组正在检查支部资料。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王益萍 黎君萍 邵阳报道

“‘党建体检’能够随时帮助我们发现存在的问题,‘两张清单’为我们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了具体遵循。”国家税务总局隆回县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米伊为对正在进行“党建体检”的组员说道。

近日,隆回县税务局结合税务系统党建基础“规范提升年”活动,成立两个“党建体检”小组,下沉到各基层党组织,对“五化”建设、发展党员、(双重)组织生活、积分管理、“双述双评”“一岗双责”、党建云平台、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情况进行“体检”,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体检”前制定清单,细化责任落实。根据党委、支部职责任务,机关党委每月下发《党建工作清单》,同时,针对“体检”项目,制定下发“体检表”——《党建督导细则清单》,明确19项重点体检内容,以深入查摆问题为导向,以严格规范工作为目标,指导各党支部按时间节点规范做好各项党建工作任务。

“体检”中多措并举,查摆问题不足。“党建体检”按照自查、互查、督查的方式进行。隆回县税务局各党支部围绕“两张清单”,逐条逐项开展自查,整理完善党建资料。选派数名党务骨干参加互查,对党建资料边查看边讨论边记录,查找问题不足、发现优点亮点。机关党委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访谈问答等方式,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把脉问诊”,逐个列出问题清单,形成“诊断书”,纳入组织绩效管理。

“体检”后开具“药方”,整改销号管理。针对每份“诊断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实行问题清单销号管理,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限期上报《基层党建工作督导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表》。今年来,检查中共发现问题26个,当场完成整改24个,正在坚持长期整改2个。

“有了党建‘清单式’的指引,我们的主题党日走‘实’更走‘心’,党员的身份意识、初心意识更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访谈问答环节,一名党员干部感叹道。

据了解,近年来,隆回县税务局结合自身实际及工作需要,坚持党建“清单式管理”工作模式,持续开展“我来讲党史”、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系列活动,定期开展“党建体检”,有效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推动该局税收工作全面提升,得到了市局党委和县委有关部门高度肯定。下一步,隆回县税务局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全程跟踪问效机制,确保整改的问题不反弹,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促进基层党组织“肌体健康,强壮有力”,为隆回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王益萍 黎君萍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2/07/28/115692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