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渌口税务:服务“组合拳”破局园区企业发展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夏俊杰 编辑:马娅 2021-11-15 09: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夏俊杰 株洲报道

94家企业落户园区经营生产,其中“小巨人”企业8家,规上企业58家,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11家,7家上市企业在园区建有生产基地;高分子新材料企业21家,年产值过30亿元……位于株洲市渌口区南洲工业园的企业发展势头强劲,随着株洲市“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和渌口区“打造制造强区”发展战略的实施,园区企业发展更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风口”。

近日,在南洲工业园的株洲兆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生产机器鸣响不停,工人们在各种设备前熟练操作着,开料、成型、精整、包装……作为一家专注研发、生产高端电磁线产品的科技型制造企业,随着2020年以来全球风电业务“海上、海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加之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格局战略需要等利好因素叠加影响,该企业接到订单大幅增长,生产的风电定子线圈等产品供不应求。

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尚玉柱说道:“这几年有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加上税务部门精心指导、精细服务,我们的风电产品研发产出进程明显提速,让我们及时抓住了难得的市场机遇,国内市场订单纷至沓来,国外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2018年底,株洲兆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启动大型分瓣式线圈系列产品,前期研发的大量资金投入一时间让公司现金流吃紧。国家税务总局株洲市渌口区税务局在走访中了解相关情况后,迅速安排业务骨干“组团”上门服务,结合企业运营和产品研发投入等情况,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进行专题辅导,帮助企业尽快掌握税收政策,确保政策优惠落地落实落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效提升企业资金流动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渌口区税务局又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网格化服务模式,指导该企业通过网上申请,及时落实相关税收政策优惠150多万元,并以“自行申领、邮寄到户”的方式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发票领用难题。

未标题11.jpg

株洲市渌口区政策服务专家团队到株洲时代华鑫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

作为全国领先的新型高分子材料供应商之一,株洲时代华鑫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自2019年8月落户渌口区南洲工业园以来,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大规模量产生产。渌口区税务局自企业落地以来,通过“跟踪式服务”,定期走访企业进行问需问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为企业生产提供政策支持。2020年该企业通过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进项留抵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收近4000万元。

税负轻了,发展快了。2021年,株洲时代华鑫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正式大规模量产成功,产品极具市场竞争力,并成功取代国外同类产品,实现国产替代。面对市场需求量大、产能跟不上的局面,该公司再度增加了一条生产线。渌口区税务局在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中了解到有关情况后,对企业申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批进行“限时快办”,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业务审批,及时退还税款2600万元左右。同时根据企业意见建议,对照纳税服务规范要求,对13项“高频”限时办结事项进行优化提速,平均缩短2个工作日,提速达50%以上。

未标题-22.jpg

渌口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到华新水泥(株洲)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并现场辅导企业解决政策难题。

“这几年税务部门的个性化服务、针对性政策辅导越来越贴心,不仅解决了困扰我们的问题,而且还提升了我们财务人员的税收政策运用能力,这让我们对产业园投资充满信心!”华新水泥(株洲)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小虎说。

2019年以来,华新水泥(株洲)有限公司根据发展需要,在株洲市渌口区投资开发建设华新新材料产业园,并投资设立了涵盖骨料加工利用、生活垃圾及危废物处理利用、物流运输等多个方面的子公司。2021年6月,随着产业园一期建设基本完成,相关子公司即将正式投产或进入试生产。由于建设年度跨度大、涉及的税收政策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宗荣刚将他整理归总的13个涉税政策问题一次性“打包”给渌口区税务局。根据该公司提出涉税政策问题、产业园未来发展规划,渌口区税务局安排专人上门,给企业进行了一场“定制式”税收政策专题辅导,对13个政策问题逐一解答,并就当前适用的有关税收政策、税收业务具体办理流程等进行深入辅导。在一问一答间,不但为企业纾困解难,更为企业发展进行现场“把脉问诊”,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后,对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改革要求,渌口区税务局充分把握改革契机,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辖区内企业发展,先试先行建立了“1+2+N”精细服务体系(即:1个党委决策团队、2个业务专家团队、N个线上服务团队),将税费服务体系拓展完善,并可根据行业特点、企业需要提供“清单式”“点穴式”定制服务,目前已收集园区企业、规模企业问题清单9份,解决政策问题46个,深受企业好评。

未标题-33.jpg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渌口区税务局干部通过电话辅导企业在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

今年7月,株洲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相关防控措施陡然升级。渌口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面对企业涉税业务需求,全力引导企业选择“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充分发挥该局建立的“1+2+N”精细服务体系,通过热线电话、远程指导等方式即时解决简单涉税问题,涉及审批类业务、政策解读、发票邮寄确认等业务的,第一时间交由区局专业服务团队实施跟踪管理,实时反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掉线”;即时答复政策咨询、业务辅导等问题200多个,跟踪管理审批类业务78笔。线上业务办结率达99.5%以上,高效解决企业办税需求。

“我们将树牢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工作观念,聚焦园区企业发展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及时纾困解难,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以更加精细高效的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园区企业发展的‘开路人’和‘服务员’。”渌口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军平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夏俊杰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1/11/12/10391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