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局一品!看湖南税务人如何释放党建“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黄瑞婷 2021-10-12 17:2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805140936_副本.jpg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张剑飞(前排左)率湖南省直厅局机关党委书记和市州直机关工委书记近300人参观湖南税务系统党建成果展。

5号_副本.jpg

湖南税务部门以“传承红色基因、明规执纪守正”为主题,凝心聚力打造“一局一品”阵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绘就党建品牌创建新画卷。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长沙报道

当青春遇上党建,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杂交水稻发源地的税务人,如何将“种子精神”发扬光大?

坐上红色专列,感受沿途风景怎样与党史学习教育巧妙串联?

……

这些问题的答案,藏在湖南税务党建“一局一品”建设的丰硕成果里。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强化党建引领,聚力品牌打造,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推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

7号(2)_副本.png

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湖南省税务局干部通过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树品牌 擦亮“红色名片”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如何让红色精神谱系绽放时代光芒,让红色文化传承不息,湖南人求索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

为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给“税务蓝”增添一抹亮丽的红色,湖南税务部门以“传承红色基因、明规执纪守正”为主题,凝心聚力打造“一局一品”阵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绘就党建品牌创建新画卷。

如何找准发力点,压实品牌创建责任、提升品牌创建内涵?

湖南税务人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将“一局一品”创建作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压实基层党支部创建责任,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1596个支部全面达标;结合落实“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湖南省税务局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以上率下、以点带面,通过参加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方式,实地指导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创建工作再上台阶。

在红军长征首发地纪念广场、第一军规广场,税务干部实地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句句铿锵、字字千钧的入党誓词入脑入心。在税收征管改革的宏大叙事里,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担当作为中,在减税降费红利持续兑现的利好政策里,在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在便民办税行动的缕缕春风间,以品牌创建工作为引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近年来,全省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全面实施,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

微信图片_20211011163531_副本.jpg

浏阳市税务局干部参观秋收起义历史陈列馆。

蓄动能 释放品牌活力

回望过往,眺望前路,湖南税务人在奋斗中赓续红色血脉、在实干中书写时代风采。筑牢主阵地,让机关党建工作实起来,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党建品牌,是湖南税务人不变的追求。

如何凸显地域特色,让品牌创建有声有色?

怀化市税务局立足杂交水稻发源地的先天优势,创建“种子”党建品牌,引导党员干部“做一粒好种子”,做继承发扬“种子精神”的代言人;株洲市税务局赓续“动力”文脉,联合株洲城发集团,让税务“红色专列”驰行湘赣边;岳阳市税务局结合岳阳“河湖江”水文化,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绝唱转化为“求索兴税、忧乐为民”的价值取向;张家界市税务局依托绮丽的山水,践行“攀登”文化理念,打造“境界·张家界”文化品牌,诠释“不懈攀登、成就境界”的真谛;湘潭市税务局坚守“主席家乡税务人”的担当,以“五彩”党建品牌赋能铸魂,形成强大的税收工作合力;郴州市税务局以“半条被子”精神为指引,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

青年是生力军。聚焦青春力量,长沙市税务局以青年干部为中坚力量推进税收工作,湘西州税务局推出“青春党建‘行’”文化品牌,用实际行动描绘“税务蓝”的青春画像。

在“党建+”品牌创建的路上,还有更多探索。

永州市税务局创设“三结对”工作法,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娄底市税务局推出“一切工作到支部”,着力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益阳市税务局聚力“头雁领航、队伍强基、发展提质”三大工程,开创党建引领与事业发展互动共赢的生动局面;邵阳市税务局坚持固本强基、载体联动、党建引领,做优党建“三篇文章”;衡阳市税务局着力在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机关上下功夫,抓机关、带系统,引领实现“五大提升”;常德市税务局建强党建“引擎”,激活服务“动能”。

91b5503a-3556-4675-a552-4aab19f4a804.jpg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涟源市税务局退休干部肖光盛。

立标杆 辐射示范效应

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无捷径可走,不能一蹴而就。

2019年,全省税务系统选取20个基础工作扎实、有一定代表性的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按照“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要求重点培育,确保“一局一品”创建工作学有标杆、创有方向。

榜样示范引领效应充分彰显。近年来,全省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提炼“党支部工作法”、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作法,充分展示以党建促业务、推改革、强队伍的实际成效。全省税务系统3个党支部工作法入选全省先进党支部工作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一局一品”创建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中,推动品牌创建落实落地;全省税务系统十大党建创新项目的启动和评选,为党建成果展示搭建平台。

在“一局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带动下,全省税务系统树立“见先进就争、见红旗就扛”的鲜明导向,先进典型集群效应显现。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全省税务系统获得国家级荣誉63项,5人获评“中国好人”、11人获评“湖南好人”,形成先进典型“湖南税务群体”。全省税务系统有46个全国文明单位、91个全省文明标兵单位,占单位总数的91.3%,党建品牌创建成效斐然。

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广泛开展各类特色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丰富“一局一品”创建成果。湖南省税务局系统工会成立“肖光盛志愿服务队”,累计资助千余名贫困学子顺利入学;吉首市税务局团工委开展“湘豫共进、希望同行”爱心募捐活动,帮助河南因洪灾受困的青少年渡过难关……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3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