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vlog十 | 税务注销可即办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马娅 2021-09-16 16:5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十大亮点举措”,制作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vlog,通过纳税服务体验大使亲身体验,带你感受纳税服务新举措、新环境、新成效。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记者 丁斯斯)9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联合红网打造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vlog推出第十集——《税务注销》。

想要退出市场主体,需要办理税务注销。税务注销,指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发生解散、破产、撤销以及其他情形,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依法终止纳税义务的活动。

税务注销工作主要分为两类:一类叫注销税务登记,适用于未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照的纳税人,业务办结,将由主管税务机关开具《税务事项通知书》;另一类叫清税申报,适用于已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照的纳税人,业务办结,将由主管税务机关开具《清税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清税申报类别中如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纳税人可直接向市场监督管理机关提出简易注销申请,无需到税务机关进行清税申报,免予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

1.未在税务机关办理过涉税事宜的纳税人。

2.在税务机关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费(滞纳金)及罚款的纳税人。

此外,如纳税人因住所、经营地点变动,涉及在湖南省内改变主管税务机关的,通过信息变更办理,不需办理税务注销。纳税人在接受税务机关实施特别纳税调查调整或税务检查(含税务稽查)期间,主管税务机关不予办理税务注销,待调查结案后方可办理税务注销。

税务注销分为即办流程和一般流程,无论适用哪种流程,申请办理税务注销前,应自主办结以下事项。

啊啊啊啊1.png

即办,指税务机关受理申请后,确认符合即办条件,当场办结税务注销,即时出具税务注销文书。以下情形,符合即办条件。

啊啊啊啊2.png

不属于即办范围的,即为一般流程。税源管理部门依法核实纳税人纳税申报、税款缴纳情况或清税申报情况后,再由主管税务机关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税务注销,出具税务注销文书。若发现纳税人存在涉嫌逃避缴纳税款、骗取出口退税等特殊情况,税务机关有权中止或终止税务注销程序。

记者了解到,更多注销知识可查看《湖南省税务注销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2021年第1号公告)。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0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