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荷塘税务:坚持三个导向 稳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来源:红网 作者:吴鹏 编辑:王婷婷 2021-03-11 17:42: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吴鹏 株洲报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株洲市荷塘区税务局坚持问题、需求和目标三个导向,从纳税人最不满的地方改起、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最有感的地方抓起,稳步提升了纳税满意度。在2020年总局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全国第68名,全省第3名。

坚持问题导向,从纳税人最不满的地方改起

针对纳税人反映的工作作风、业务能力、办税效率等方面的问题,荷塘区税务局精准发力,变问题清单为满意清单。结合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题研讨15次。提请区纪委监委牵头开展减税降费督查,强化执纪监督。围绕减税降费、社保费划转等新增业务培训学习40余次,实操培训21次,培训覆盖率100%。推行以考促学,以差错率高、咨询率高的业务为内容开展业务比武。建立导税预审机制,前置资料审核,自动取号分配最优窗口,引导错峰办税,压缩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40%以上。抽调业务骨干18名组建应急管理团队,轮流进驻办税大厅解决涉税疑难问题。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拓展自助办税专区,2020年电子税务局业务办理量高达32.5万笔,增长了2.87倍,网上申报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纳税人整体办税效率提升30%以上,极大提高了纳税满意度。

坚持需求导向,从纳税人最需要的地方做起

荷塘区税务局坚持放管结合,快速响应企业需求,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供给,满足纳税人多样性、个性化的需求。分类分项清理事项资料,精简报送资料40%以上。分解注销业务流程,专人跟踪对接,一般注销实现由13个工作日缩短到8个工作日。推行退税电子化,实现电子税收收入退还书与人民银行的无缝对接,打造线上即到即审出口退税模式,平均退税时间由5天缩短至1.27天。召开纳税人座谈会4次,解决涉税需求70多个,尤其是集中业务骨干解决拆迁户契税减免等难题,赢得了纳税人一致好评。组建专家团队进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点对点”培训12场,举办纳税人学堂60期,培训纳税人7918户次。成立政策服务小分队开展网格化服务,做到精确滴灌,将政策分类打包精准推送纳税人7.2万户次,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受惠面100%。

坚持目标导向,从纳税人最有感的地方抓起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线上线下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推行退税电子化,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确保税费优惠减免到位。2020年减免税费1.23亿元。深入开展“企业帮扶年”行动,帮为25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税6000万元,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通过银税互动为103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5000多万元。积极向地方政府推荐优质企业法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邀请重点企业法人为税收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热点话题建言献策,提高企业社会治理参与度。

来源:红网

作者:吴鹏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3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