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名片|传承文化基因 岳阳税务人解锁传统文化新“打开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 丁斯斯 谌劲松 编辑:王婷婷 2020-09-09 16:4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建名片.jpg

编者按:高举“党建红”,点亮“税务蓝”,红网湘税党建推出【党建名片】系列稿件,聚焦湖南税务系统党建文化的多样探索。

相关链接:

党建名片 | 心怀感恩 玉汝于成 红色沙洲上的“税务蓝”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通讯员 谌劲松 岳阳报道

丁老师图一.png

岳阳市税务局“求索兴税 忧乐为民”党建·税务文化展厅一隅。

每座城,都有独特的风骨。风月无价,山水有情,在水一方的岳阳城,让无数文人墨客流连忘返,一路上留下数不清的动人字句。袅袅余韵中,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神与性格日益凸显。

“览岳阳税务之美景,春秋有序,风月无边……观岳阳税务之风采,税徽闪耀,丰姿新颜……”在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求索兴税 忧乐为民”党建·税务文化展厅主题墙处,骈体律赋《岳阳税务赋》以水喻税、以水论政,展现出岳阳税务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著名诗人余光中礼赞汨罗江是“蓝墨水的上游”,汨罗江承载着屈原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上下求索的高尚情操,它代表的文化脉络如同滔滔江水连绵不绝;范仲淹远眺洞庭湖,泼墨挥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绝唱,彰显为官为民的价值取向;滚滚西来的长江,为岳阳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大城市”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湖湘宠儿”岳阳,在“一湖一江一河”的浸润下,散发无穷魅力。身在其间的岳阳税务人,传承传统文化基因,凝练出独有的税务文化理念——“求索兴税 忧乐为民”,激励着全市系统2400余名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党建引领 “先忧后乐”谱新篇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岳阳市局“求索兴税 忧乐为民”党建·税务文化展厅正式启用。结合岳阳“河湖江”水文化,文化展厅梳理出“求索”“忧乐”“追梦”的逻辑结构,地域特色充分彰显;3个厅分别使用“汨水吟、千舟竞”“洞庭春、名楼情”“长江韵、风帆劲”,串联起岳阳税务的“历史、业务”“党建、服务”“荣誉、展望”,行业特质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税务精神、岳阳四种精神等内容贯穿展厅,时代特征充分彰显。

近2年来,岳阳市局组织全市税务系统政治生态专题调研,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结合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三会一课”等形式,依托岳阳红色教育资源,大力开展组织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围绕支部“五化”建设目标,推动基层党支部整体提升,“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夯实支部堡垒与创新工作方法结合起来,把好用、管用、有用的党建工作方法落实落细……通过强化政治统领、履职尽责、固本强基、稳中求进,岳阳市局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致力于将文化展厅打造为党建引领的主阵地、税情教育的大课堂、文化建设的新窗口、奋发求为的动力源,推动全市系统党的建设和税务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开创岳阳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争创一流新局面。”岳阳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丁老师图片2.png

岳阳市税务局干部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辅导政策落实。

丁老师图片3.png

文化展厅“情系税户”展示区。

情系税户 履职为民展作为

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冷暖挂心间。走进岳阳市税务局文化展厅“情系税户”展示区,岳阳税务人通过问需、减税、提速等方式,持续推进改革、升级纳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帧帧、一幕幕画面,在眼前生动展现。

疫情期间,岳阳市税务局针对企业复产“堵点”开展“一户一策”线上辅导、申报指导等服务,让企业足额享受税收优惠,助力企业打通产销链、现金流,保证企业复工不断档、生产不停滞,尽快渡过难关。

“良好纳税信用为企业发展引来了‘金融活水’,我们爬坡过坎更有底气。”近日,岳阳志捷物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驭浪充满感激地说道。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扩大至M级。今年以来,岳阳市166家企业通过纳税信用获得贷款4.3亿元,通过搭建“税银企”三方互动桥梁,让更多企业享受到税收信用红利。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近年来,岳阳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税费减免政策,在政策辅导、纳税服务、税收效应分析等方面下工夫,减税降费红利在各领域加速释放,便民办税的春风吹暖纳税人、缴费人的心田。

岳阳税务人,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厚植爱国情怀,涵养为民初心,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浪潮中破浪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 丁斯斯 谌劲松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0/09/09/8293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