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税务干部李平的驻村扶贫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于意 编辑:胡芙 2020-03-20 15: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c2a876594bb747d79f76f7787263fa31_meitu_2.jpg

桃源县税务局扶贫干部李平与村民聊家常。

红网通讯员 于意 常德报道

3月18日,天微微亮,国家税务总局桃源县税务局驻西安镇磨子坪村扶贫干部李平起床了。推开窗子,后山上村民饲养的鸡鸭吵吵闹闹,缭绕的晨雾逐渐散去,整个村子生机勃勃。

这是接受驻村扶贫任务以来,李平在磨子坪村醒来的第52个清晨,也是桃源县税务局联点该村的第5个年头。今天的他格外精神,因为收到了一个令人期待的好消息:桃源县县长庞波率队来到磨子坪部署扶贫工作。

李平迫不及待想要跟县长汇报: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他深感责任重大。但他有信心,因为脱贫攻坚的力量足!

平日里,李平都会在白天前往离村部较远的村民家走访。近年来,桃源县税务局出资为村里改善基础设施、修路、修桥,交通已经方便了不少;因地制宜发展的食用菌、光伏发电、茶叶种植、黄桃种植等产业项目也逐一落实,创业致富更有盼头。但难免还有几户人家“藏”在山坳深处,要多花些脚程。李平说:“没有脱贫的户,就和这远一些的村民一样,需要我们费些心思。”

上周五,李平去探望未脱贫村民邱稳新。邱稳新现年51岁,患有肺气肿,弟弟先天性残疾,母亲年老多病,生活不能自理,唯一的住房破败不堪,家中负担很重。根据“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计划,县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逐步落实了低保金、养老金以及残疾人两补等帮扶政策,并将其安置于西安镇集中安置点,帮助发展产业。预计该户2020年收入16000余元。

“感谢党的好政策!”邱稳新表示,“如果说还有什么需求,就是想找个地方种种菜!”李平连声道好,告知菜地已在统一规划,一定让乡亲们满意。

入夜时分,磨子坪随着日落而沉寂,李平也爱和同事一起踩着月光和星辉散步。他总是以村部为圆心,每次都特意挑不一样的路,走上四五里,趁着农户晚饭后的闲适时间,去各家各户聊聊家常。李平常说:“已经脱贫的户,就像是我们用脚步丈量的这个圆,要常维护、常关心。”

村民段了成让李平印象深刻。初见面时,段了成说话声音很小,不爱与人交谈。工作队为其就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有1500元收入;引导其丈夫黄延云外出广东务工,每月收入4000元以上;还能从村子的产业项目里取得分红。如今的段了成,笑声越发爽朗,还特意将自家种植、酿制的干菜送给前来扶贫的税务帮扶干部。干部要用钱购买,她还不乐意,“我做梦都没有想到可以过上现在的生活。自家的一点心意,你们还给钱干啥!”

在磨子坪,这样的故事越来越多,村民的眼里不再是灰蒙蒙的山雾,而是荡漾着希望的清泉。

来源:红网

作者:于意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75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