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复工的“急事”是湖南税务的“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湘瑞轩 编辑:胡芙 2020-03-20 10: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湘瑞轩 长沙报道

“全省日均开具增值税发票的企业户数、发票开具份数、开具金额连日来稳步上升。税收数据显示,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基于春节以来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 简要分析了全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表现,主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得到了充分肯定。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税务局做细做实优惠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添力、数据服务大局尽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力等重点工作,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全省抗击疫情、企业复工复产。

税收数据来助力

“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我们通过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展开分析,让数据说话、让信息助力,服务党政领导决策,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湖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湖南鼎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岳阳市云溪区的化工产品、化学试剂研发生产企业。因抗击疫情需要,公司产能全部转为生产84消毒液、快干消毒液,但原材料氯酸钠、医用双氧水库存不足。税务部门了解企业需求后,通过税收大数据筛查,为企业就近找到三家原材料供应商,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全省税务部门扎实利用税收大数据资源,既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为党政领导决策当参谋,同时细致梳理产业链、企业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难题,因企制宜当帮手,把企业复工面临的“急事”作为挂在心头的“大事”,提供务实管用的精准信息服务,为企业解困出点子、找路子,助力轻装前行。

“我们已经完成1月份的应税申报缴税,该怎么做才能享受免税呢?”浏阳市乐高地酒店的财务负责人罗玲意外接到税务部门电话,得知酒店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欣喜之余,也有疑问。

湖南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主动开展 “点对点”个性化政策辅导,确保税收优惠项项落实,疑难个个化解。

为解开罗玲的顾虑,税务干部通过网络远程详细讲解,并着重辅导调整税收申报表、发票开具事项。“没想到税务部门主动打来电话,没想到已经报税还能享受退抵。”罗玲称赞道。

税收优惠正给力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需要跑出“抗疫”速度。国家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宣传、加快落实,是摆在税务部门面前的全新“考卷”。

“谢谢你们及时辅导最新的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贴心服务让我们感觉很温暖。”新金宝高端智能科技研发(岳阳)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庭翊致电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税务局。在得知公司为疫情防控捐赠10万个医用口罩后,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企业,在线辅导公益捐赠税收优惠政策。

国家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一经发布,湖南税务部门采取网上线上、互动交流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操作辅导,用百分之百的努力,确保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每一户企业,用心用情书写着疫情“大考”中的税务担当。

桂阳县金都汇酒店春节前购置价值200万元的食材报废、客人入住锐减,企业面临很大损失。在酒店负责人一筹莫展之际,税务干部来到酒店了解情况,并现场辅导疫情期间酒店收入免征增值税、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延长、可申请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这让酒店负责人吃下 “定心丸”。

不仅税收优惠政策给力,抓紧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措施,也让复工复产企业切身感受到税务部门有温度的帮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已有60多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6亿多元退税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湖南长丰猎豹汽车有限公司复工复产面临销售停滞、资金周转不畅的难题,永州市税务局快速为其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谈到仅用两天时间办理、企业就收到的1000多万元退税,公司法人代表钟志康、财务负责人陈琰都竖起大拇指:“这是企业实实在在的‘及时雨’!”

税收服务更添力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湖南省税务局全力拓展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办税不见面、服务更提速,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扩能添力加油。数据显示,全省99%以上的纳税人和缴费人选择体验更安全、更简约的网上办税申报。

“申报期延长,是一通电话让我悬着的心总算落地,我们可以安心为复工做好准备。” 碧桂园集团派驻湖南省娄底市3家分公司的财务人员梁兆龙激动地说道。受疫情影响,在武汉的集团核算中心无法在2月份办理纳税申报。梁兆龙向税务部门打来求助电话后,娄星区税务局在资料不全的情况下,为企业容缺办理了延期申报手续。

全省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以来,湖南税务制定13条“稳外贸”税收服务措施,对企业提出的出口退税申请业务网上办、马上办、容缺办,全省现已审批2067户企业的退税申报,审批户数同比增长4.4%。

位于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湖南炬神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外销为主的出口企业。疫情发生后,该公司通过网上申请退税,500多万元出口退税款第二天就打入企业账户。财务经理钟文略打趣地说道:“疫情当前,税务部门出口退税服务是‘宅急送’, 让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明显缓解。”

“湖南税务系统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期间各项税收工作,在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更好地发挥税务职能、彰显税务担当。”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湘瑞轩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6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