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税降费政策密集落地 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20-03-19 15: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国家统计局指出,近期针对疫情出台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稳岗就业补助,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将有效纾解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预计3月份我国采购经理指数将会改善。

分析称,近期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层层部署,涉及数千亿元的抗疫减负举措正密集落地,一揽子举措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轻负担,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企业抗风险、顺利复工复产的能力,力争减小小微企业所受冲击,减小影响的范围,为企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记者梳理发现,当前我国除了延续以往的减税制度性安排,又接连出台抗击疫情的新举措,阶段性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在2月份一个月内就连推三批减税降费举措,涉及增值税、所得税等多个税种。

具体看来,其中涉及增值税减免的包括:对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全额退还这期间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免征增值税。自3月1日至5月底,免征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至1%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对经济的短暂冲击较大,其中企业部门承担了来自薪资、经营等多重压力,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压力更大。政策连推减税降费的必要性在加大,这些政策相对于倡议和号召更体现政策的温度和实际作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也向记者表示,近期国家实施减费降税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对冲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影响,让企业在收入大幅下降、现金流极度紧缺的情况下,能够降低经营成本和压力,尽早渡过当前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在落实税收减免政策的同时,国家相关部门还出台了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

据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介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阶段性降费实施以后,预计2020年可以减轻企业负担5100多亿元。同时还指导地方在确保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的情况下,减征部分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又可以减轻企业负担约1500亿元。加上去年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为16%政策的实施,全年仅社会保险费减负就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万亿元。

此外,近期用能和交通成本接连调降也是为企业减负的重要方面。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作出安排部署,研究确定了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一系列举措。

用能方面,近期相关部门一方面保障能源供应,另一方面,通过“两降低一下调”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明确,除高耗能行业用户,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从2月1日至6月30日,电费降5%,即按照原有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与此同时,2月7日出台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至今年6月30日。对重点的“两部制”电力用户,容(需)量电费进行减免。

事实上,用能和交通成本接连调降对企业的健康发展意义深远。陶金分析指出,尽管绝对规模相对于增值税、社保费用阶段性减免较小,但降低交通和用能成本的政策贴合了实体企业在经营中的具体问题,也更具针对性地缓解贸易、交运等领域的中小企业的日常困境。

何南野表示,降低用能成本,主要目的在于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那就会使很多企业能够渡过危机。降低交通运输成本,主要目的是为了便利当前疫情下重要物资的运输,让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所需的物质不受影响。

小微企业获重点支持

近年来,小微企业在国家政策不断扶持下,小微企业群体正在茁壮成长,但当前小微企业还存在一定的挑战。何南野表示,主要挑战在于企业正常运营陷入停滞和困境,营业收入和利润大幅下滑,而成本支出明显成刚性,造成现金流极度紧张,急需金融服务的支持。

此外,陶金则指出,小微企业经营稳定性、持续性和规范性相对较差,面临较大风险事件冲击时,抵御力不强,破产的风险比大企业明显更大。

记者梳理发现,在近期央地出台的一系列降成本举措中,小微企业获得重点扶持。例如,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免征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为1%。这已经是一个月内推出的第三批减税降费政策,也是减税政策再次聚焦小微企业。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曾表示,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减免政策比较多,既有对支持复工复产减征或者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又有国家出台的其他针对疫情防控的若干税收优惠政策;还有去年以来出台的针对月销售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增值税纳税人的免税政策。

除此之外,为了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包括财政贴息等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的举措也密集出台。此前,多部门联合发布文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对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财政贴息的支持力度,保证这些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不高于1.6%。符金陵指出,目前,已经贷款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还要更低一些。相信这些政策的落实将会有效地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早日复工复产。

陶金表示,政策重点在于阶段性降本,增强企业抵抗风险、顺利复工复产的能力,力争减小小微企业所受冲击,减小影响的范围。

在国家政策不断加持的背景下,小微企业如何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陶金建议,此次疫情冲击不可避免地将造成大量小微企业灭失,但小微企业经营更加灵活、活力也更强,大量小微企业主在关闭企业后又能开启新一轮创业。小微企业需要在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的同时,尽量规范化经营、引入适当的管理制度。在经营策略上,更强化专业化经营,发挥主业的经营经验,收缩战线,避免多元化经营带来的多方潜在损失。

何南野表示,在进一步降成本的背景下,对于小微企业,并重新思考自身的定位:一是要加强现金流的储备,以应对经济的波动和极端情况的出现;二是应加强业务模式的创新,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开展复工复产,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自身发展的影响;三是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利润率,以应对各类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这可能是对小微企业未来发展最核心的要求。

2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指出,当前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期,正处2月份申报纳税期,正是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关键期,必须坚决做到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缓解生产经营困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