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税务:不忘从税初心 完成减税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 朱峰 编辑:丁斯斯 2019-07-08 11:4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08110218_meitu_1.jpg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的党员干部在减税降费战线上忙碌着。

红网通讯员 朱峰 长沙报道

7月1日,迎来了党的第98个生日,在这个特殊日子的夜晚,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办公楼四楼灯火通明,一群党员干部留下了他们战斗在减税降费工作战线忙碌的身影。

作为雷锋故乡税务人,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大部署决策落实到位,向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今年以来,税务总局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其中包括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的政策,惠及千家万户纳税人。但由于政策执行时间是从1月1日开始,正式政策发布时间滞后了一个月,导致政策追溯期形成了多缴税费。

要落实好中央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必须逐户清理退库到位。望城区税务局经过对风险排查推送的14387条疑点数据清理,核实应退数据13586条,应退(抵)金额60万余元,其中涉及自然人3271户数据13371笔,应退金额56万余元;涉及企业148户215 笔,应退(抵)金额3.8万余元。

望城区税务局启动退库模式,第一时间安排联系纳税人,通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2019年1月以来多缴纳的税费。但部分纳税人,特别是大部分代开发票和办理不动产登记的自然人在办理涉税业务时并没有留下正确的联系方式。而取得联系的纳税人在接到“税务机关要求核实银行账号等信息办理退税”的电话后,却无一例外被认定为电信诈骗。虽然148户企业的多缴税费全部办理退抵税费到位,但自然人的退库工作却遇到了瓶颈。

面对困难和误解,望城区局减税办的同志没有气馁。他们牢记“减税降费 应享尽享”这一使命,想方设法把多缴税费退到纳税人手中。经过多方沟通,并通过与人民银行、各商业银行、社保等相关部门联系比对信息,终于获得了大部分相关的自然人信息,并着手按照规定程序办理退库手续。

望城区税务局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改变观念、主动服务,想方设法减轻纳税人负担。在大家的努力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退税流程大幅简化,一般情况下,可无需打扰纳税人,直接退往原缴款账户,原账号与纳税人名称一致的,可不需向纳税人核实,直接确认为退库账户。有特殊情况的,也无需纳税人上门提交相关资料,只需电话确认,或由税务机关上门服务。经过与人民银行协商,减税降费退库流程和资料也进行了相应简化,确保税款能够第一时间退到纳税人账上。

尽管国库的退税流程和资料已经大幅简化,但税务机关内部系统的信息录入还是需要逐户、逐笔录入。该项工作虽然涉及金额不大,但操作笔数多、涉及纳税人面广,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和精力。为此,望城区局组织各税源管理部门、办税服务厅和其他部门干部,在不影响正常业务开展的前提下,集中统一在下班后加班录入退抵税信息,经过逐户分税费种逐笔录入、复核、审核,报局领导集中审批推送收入核算部门对已完成审批流程的应抵退信息集中逐户、逐笔生成并发送电子收入退还书,并将退税申请审批表、退库清单及时送交人民银行国库部门执行退库。

经过前期的集中清理核对、查找账户、数据录入、审核报批、办理退库,截至6月30日,望城区局已经完成2013户纳税人8018笔税费的退库工作,退库金额48万余元;对外发布《关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追溯实施涉及退还多缴税费有关事项的通告》,对第一批涉及2205笔应退税费因信息不全且无法取得联系的700余户纳税人通过大厅对外发布公告,告请尚未办理退税(费)的纳税人与原缴税主管税务机关联系,及时办理退抵扣应纳税(费)款手续。

经历了“白加黑”“5+2”的辛勤劳动,收获了减税降费退库工作的阶段性胜利,赢得了纳税人的获得感提升。减税降费工作推进顺利,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但还有大量艰难繁重的任务在后头。在今后的工作中,望城区税务局全体党员干部必将继续发挥雷锋故乡税务人的精神,坚决打赢减税降费攻坚战,为实实在在减轻纳税人负担、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地方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 朱峰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89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