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在税厅⑤|为打造“最便民”营商环境 天心税务人“很拼”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胡芙 编辑:丁斯斯 2019-03-21 17:28: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幕拉开,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要求,办税服务厅成为率先改革的部门之一。从联合办公,到一厅通办,再到一窗通办,办税厅工作人员始终奋斗在纳税服务一线岗位,他们用青春和热爱书写着为民服务的全新篇章。

近期,红网税务频道特别推出【记者在税厅】系列稿件,红网记者深入办税厅现场,用镜头、文字记录下发生在办税厅或感动或暖心的故事,记录下办税厅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的不平凡的坚守和荣光。

相关链接

记者在税厅①|蒋悦的一天:我对这身“税务蓝”爱得深沉

记者在税厅②|雷锋路标下可敬的税务人

记者在税厅③|快来!这里办税像在ATM机取钱一样方便

记者在税厅④|减税降费“实打实” 小微企业纳税人乐开花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胡芙 长沙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320164817_meitu_3.jpg

当“营商环境优化年”撞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阳春三月,记者来到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试图探寻答案。

微信图片_20190320153107.jpg

9点30分,中合慧景(湖南)文化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夏艳琴来到大厅,10秒钟不到,就完成了“刷脸”取号。

微信图片_20190320153443.jpg

在与办税员吴乐仙的交谈中,夏艳琴得知,3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试点范围已经扩大了,今后她可以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与此同时,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纳税人范围也扩大至全部一般纳税人,取得增值税发票后,她也可以使用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查询、选择用于申报抵扣、出口退税或代办退税的增值税发票信息。

“从此以后,我再也不用为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事情跑办税厅了。省时又省心!”从吴乐仙手中接过税控盘和数字证书,夏艳琴高兴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320160404_meitu_1.jpg

天心区办税服务厅为重点税源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让纳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在办税过程中享受到VIP服务。

由此带来的办税便利,湖南鑫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芳感触颇深。

张芳以前是办税厅的“常客”,有时碰上办税高峰期,光排队取号后等候的时间都让她疲惫不堪。现在她只需提前在电子税务局填写好相应涉税业务事项,无需取号,便可直接在“绿色通道”窗口办理业务。

“现在每月只要与办税厅‘约会’一次,就能办完包括申报、清卡、购领、缴销等在内的十几项涉税业务。真的很方便!”10点28分,“一次性搞定”所有待办业务的张芳,迈着轻松的步子离开了办税服务厅。

微信图片_20190320153551.jpg

“不好意思,来晚了,来晚了!上午接连开了几个会,临时又有急事,这一耽搁,你们就快下班了。”11点55分,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鹏一个健步冲至办税窗口,气喘吁吁地说道。

“没关系,我们有‘延时服务’,只要叫到了您的号,无论中午还是下午,我们都不会下班,一直到您的涉税业务全部办理完。”办税员刘舒琪宽慰道。只要纳税人有需要,便民办税“不打烊”。

此外,周鹏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有一个“意外”发现,办税时间比以往缩减了一半。

原来,在3月1日金三系统并库前,代扣代缴增值税需要在原国税金三系统进行申报,相应地,附加税需要在原地税金三系统申报。尽管纳税人只需要填写一张申报表,但税务干部需要在两个系统分别录入。并库以后只填一张表、只录一次信息,征纳双方的办税时间都减少了。

“今年起,实现无纸化退税申报的出口企业,只需提供通过数字签名证书签名后的电子申报数据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不再报送纸质申报表和纸质凭证。以前从申报日起计算20个工作日内完成退税,3月1日后,8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刘舒琪向周鹏介绍出口退税申报方面的便民举措,周鹏竖起大拇指为出口退税拉响的“进度条”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045.jpg

“我们公司法人出差了,我以为要等他出差回来才能办完了,没想到现在有一个新办纳税人首次办税实名认证承诺制办理的政策,我只需要把加盖单位公章的承诺书带过来,审核通过后法人在网上全程办理就可以了!”15点20分,长沙恒道供应链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易千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了解到从3月1日起,新办纳税人实名办税法人不能到达现场时,只需通过网上税务局便可以全部完成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的实名认证,为有特殊情况的企业提供了便利,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而在以前,纳税人需要办理暂不办理实名认证的流程才可以完成实名认证。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025.jpg

17点,湖南振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爱沅利用电子税务局办理经营场所变更,在谈及办税直接“走网路”的体验时,刘爱沅连着说了三句“真的太方便了!”

第一税务所副所长熊昊翔告诉记者,对于无多缴退税、无待处理稽查案件、无未终结风险应对事项的纳税人,因住所、经营地点变动,涉及需在同一市州内改变主管税务机关的,应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涉及需在省内跨市州改变主管税务机关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对比以前,注销迁出的时间大为缩短,原来注销迁出规定的办理时限是20个工作日。现在注销迁出递交申请后,所有流程都在内部流转,迁出完成后,纳税人所有数据直接在金税三期中无缝平移,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纳税人。

记者手记:今年,长沙市天心区吹响营商环境优化“集结号”,在天心区着力打造的“四最”营商环境中,其中之一便是“最便民”。2月下旬,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幕拉开,70%以上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新年伊始,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以“流程更简化、办税更轻松、办事更便利、管理更优化”为目标推出12条深化“放管服”税收改革措施,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经过一天的“蹲点”,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办税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轻松办税,湖南税务人真的很拼!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胡芙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457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