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用诚信纳税擦亮A级“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贺斌 刘玲 罗舜爱 编辑:丁斯斯 2018-11-09 10:3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贺斌 刘玲 罗舜爱 常德报道

  近年来,随着“银税互动”的深入推进,企业越来越重视自身的纳税信用建设,尤其以被评为“A级纳税信用等级”为荣。因为A级纳税信用等级,对纳税人来说就是一张宝贵的无形资产名片,这张“名片”既是诚信纳税的标志,也是为企业融资加分的“金字招牌”。

  “税银互动”尝甜头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这是常德云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邓家国的座右铭,也是这家生物科技企业资金运转顺畅的“秘诀”。“这个秘诀就是诚信纳税,保持A级纳税信用等级,让它成为公司的‘最亮名片’!”邓家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常德云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2016年,该公司准备增加生产线,但因长期大量的研发投入,使得公司流动资金不足。在当年10月举办的税企座谈会上,邓家国讲述了自身存在的经营困难,希冀税务部门提供帮助。

  “本以为这一诉求很难得到解决的,但常德税务部门当场告诉我可以通过‘银税互动’缓解。”邓家国感慨道,由于自己的诚信纳税,这个看似难解的“结”很容易就解开了。座谈会后不到半个月,公司就以纳税信用作担保,从银行获得295万元的无抵押贷款,顺利实现产能扩张,当年产值便增加1000多万元。2017年,云港生物被评定为A级纳税信用企业,年产值直逼2亿元。邓家国说,尝到重视纳税信用的“甜头”后,保持良好的纳税信用,已经成为云港生物的自觉行为。

  常德市税务部门采取优先办理、快速沟通的方式,主动为A、B级纳税信用企业提供“税银互动”服务,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常德市通过“银税互动”授信108笔,企业贷款金额1.02亿元。同时,税务部门还为A级纳税信用企业提供了简便发票领用、提速出口退税、开通绿色通道等10余项附加“福利”,与30多个政府部门实施联合激励措施。

  “税宣搭桥”路更宽

  维护良好的纳税信用级别,不仅企业自身要努力,税务部门也得加强政策宣传、做好牵线搭桥。

  2016年,临澧县鑫众矿业有限公司资金流出现了问题,部分设备款没法支付,企业经营出现较大困难。初步了解情况后,临澧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前往企业宣讲“税银互动”惠民政策,并在核实鑫众矿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后,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向银行出具了该企业近两年的缴税情况和纳税信用等级证明。仅仅一周时间,该公司就获得了200万元无抵押贷款,以“纳税信用”换取了“银行信用”。

  通过近几年的探索,常德市税务部门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选、推进“银税互动”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日益常态化。该局干部通过日常走访、数据分析等形式,及时拟定“银税互动”对象,逐一登记在册,并以接听咨询电话、建立微信群、专题辅导课为手段,及时向纳税人讲政策、作辅导、勤提醒。今年上半年还举办了《纳税信用与纳税信用管理》专题宣讲活动,160余名企业家代表到会参加,上万人参与微信直播。很多企业反映,通过参与纳税信用等级评选,企业管理更规范了,市场更广阔了,前景更美好了。

  信用评定成“香饽饽”

  “能够评上A级纳税信用,不仅融资便利,企业也很有成就感!”湖南迪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杰这样评价道。

  近年来,常德市税务部门每年都会制定纳税信用评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节点,确定参评人员并为其培训“充电”,做好充分的评估准备。确定参评的“准入”企业,评价内容、评价标准和评价程序也完全统一。对信用级别明显变化的企业,以及对评定结果不满意的企业,税务部门还进行重点复核、复评,做好解释工作,及时向银行推送最新的评定结果。据统计,在2017年度信用级别评选中,常德市税务部门最终评定A级信用纳税人922户,相较往年增加346户,增幅高达60%。

  正是在云港生物、鑫众矿业等A级纳税信用企业的示范引导下,如今越来越多的常德企业自觉以A级纳税信用为标杆,诚信纳税、依法缴税,不仅规范了纳税信用级别评定工作,还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近几年A级纳税信用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很多企业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想进入这个行列,这给我们的评定工作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但我们的评选一定会更加公开、公正、透明,绝不让一户符合条件的企业落选!”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蒋云锋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贺斌 刘玲 罗舜爱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11/09/47703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