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起境外人员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告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毅国 吴丽红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8-02 15: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日讯(通讯员 王毅国 吴丽红) 2018年7月28日,湖南娄底“506”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中国香港籍主犯温某(女)在深圳皇岗海关落网,宣告湖南省第一起境外人员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成功告破。该案初步查实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0亿元,涉及税款1.5亿元,已追回税款1.3亿元。目前,公安部门已对1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移送起诉4人,网上追逃2人(其中境外追逃1人)。

  2016年4月,原娄底市娄星区国税局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娄底市佳利发贸易有限公司等五家商贸企业经营异常,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风险。经过案头分析和秘密摸查,发现这是一起通过虚构农产品交易进行进项税额抵扣、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案件,上下游涉案企业多,涉案金额巨大。鉴于此,税务部门提请公安部门提前介入,2016年5月6日,在原娄底市国税局统一指挥下,原娄星区国税稽查局组织精干力量,与娄底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成立“506”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案组。

  专案组成立后,通过对娄底市佳利发贸易有限公司等五家商贸企业取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比对,对可能存在的关联企业、下游受票企业信息、以及法人代表、财务人员、办税人员进行反复梳理和排查,最终确认该案实际涉及娄底市娄星区范围内的29家企业,涉案企业在娄星区累计领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500份,通过虚构农产品收购业务,申报抵扣进项税额2040万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2045万元,虚开税额金额达到2047万元,涉及十省市下游受票企业101户。

  因案件涉及境外人员,该案得到湖南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有关抓捕方案得到了省公安厅相关主管副厅长的批准。为抓捕涉案的广东籍白姓嫌疑人,专案组五上广东,春节前一天还在广东开展布控。这次抓捕的香港籍犯罪嫌疑人温某,就是利用香港籍身份在深圳开设深圳豪莱瑞公司、深圳长松柏公司大肆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企图利用香港籍身份逃避打击,在“506”专案案发以后,仓促逃往香港。国家税务总局娄底市税务局成立后,市区两级税务部门继续与公安部门联系,加大追逃力度。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今年7月28日,温某踏入内地时,被皇岗海关查扣,29日被娄底市公安局批准逮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毅国 吴丽红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8/02/46967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