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新田税务部门赵有洁:一个忠诚担当的税务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明军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7-04 10:29: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明军 永州报道

  “赵所!车辆发票确实少开了些价格,但请您看在昔日情份上,就放我一马吧。”“不行!”对话双方一个打着太极,赔着笑脸;一个斩钉截铁,一脸严肃。

  这是2018年7月2日上午发生在湖南省新田县办税服务厅的一幕。被唤作“赵所”的是新田县税务局干部赵有洁,另一个是龙泉镇个体车主陆某。

  事情的原由是:陆某在邻县购买一台农用车,因买卖双方都想偷税,发票少开了13000元,心想只要过了车购税申报这关,双方都可少缴税款千元以上。当日陆某来缴税,看到经办的是老朋友赵有洁,先前或多或少的忐忑顿时一扫而空。

  老友到来,赵有洁让座倒茶,热情接待。当陆某拿出购车发票,赵有洁看后指出发票失实,属异常发票要更换。陆某狡辩,后来看到赵有洁熟练调出几台同类车的缴税档案时,这才承认发票少开了价格,请求赵有洁看在昔日情面,让他过关。

  赵有洁反复说明不能违犯税法规定,严正指出虚开发票的危害性。见长时间耐心解释无果,一向说话温柔、慈眉善目的赵有洁于是也有了前面的言语高声和“吹胡子瞪眼睛”。

  后来,陆某还是高兴而来,拿着更换的发票,缴纳了应缴的车购税。据说这是赵有洁当晚及时“家访”以心换心的结果,既维护了友情,又为国家挽回了1100余元车购税和1800余元增值税的损失。

  赵有洁是国家首轮税费改革时积极响应号召,经严格考试考核于2005年初从交通规费征稽部门调入新田县税务部门的,之前任县交通规费征稽所业务副所长。调入税务部门后,环境变了,业务还得重新学习。他工作热情不减,工作作风不松,克服心理落差,虚心学习,认真做好组织上分配的车购税档案管理、申报审核及收银等工作。一人多岗,再苦再累,从无怨言,甘做一名默默无闻的车购税征管老兵。

  赵有洁最大的特点是爱学习。年过半百的他,原本全无半点电脑知识,但为了工作,他突击练打字,逢人就请教,硬是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常用的电脑操作技能,为顺利开展业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调入税务部门10余年,赵有洁从未休过一天公休假,平时上班也是早到晚归。据统计,10余年里他共比对出异常发票298张,为国家挽回税收损失38万余元;经管的档案数千册,册册存取有序、整洁规范;过手的税款过亿元,汇缴分厘不差、及时入库。2005到2017年,他年年都是先进个人。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每整理完一份档案,比对出一张异常发票,抑或是打印出一份汇总缴款书,平时好喝两盅、做人随和、信守吃亏是福的赵有洁都会用他那五音不全的嗓门,哼唱杨洪基这雄浑动听的歌曲,兀自流露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个性,抒发作为一名税务干部阳光豁达、拥护改革、服从改革应有的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明军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7/04/46697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