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明权:破解税收工作难题 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权 编辑:黄舒婷 2017-11-14 08:53:54
时刻新闻
—分享—

  税收承担着组织财政收入、调控经济、调节社会分配的职能。当前,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中,湖南国税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全省系统组织开展“查短板找原因 促提升”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突出“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主题,查找工作短板,提出改进措施,履行好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积极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破解增收与减税难题,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税部门组织收入占全省一般预算收入一半以上,每年为支持企业发展减税数百亿元。作为经济职能部门,必须正视和破解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给现阶段税收形势带来较大不确定性的难题,树立税收收入总量和质量协调发展理念,认真执行好组织税收收入原则,努力实现税收收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牢牢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深入分析组织收入中存在的问题,抓实对税收收入科学化、精细化和动态化管理,进一步加大科技管税、评估稽查、打击违法、堵漏增收等主观征管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完成税收收入目标,为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要协调处理好依法征税和落实政策减税减负的关系,明白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到“不该征的坚决不征,该减免的必须减免”,在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使减税降负在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增强企业技术创新动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发挥更大作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出台的系列减税政策措施,突出解决政策内容、办税流程、申报表变化等纳税人关心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纳税人准确理解、快速办理、及时享受,发挥好税收调控经济、调节分配功能,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破解放权与监管难题,切实提升税收治理能力。税收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全省国税部门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在后续管理上做“加法”,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增强了纳税人获得感。但是,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与广大纳税人和基层税务干部的期盼相比,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在思想理念、制度机制、管理手段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和层级,简化纳税人设立、迁移、注销手续,改进纳税人优惠备案和合同备案,进一步精简纳税人资料报送和办税流程,打造权力瘦身“紧身衣”,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要正确处理放管之间的关系,做到放要依法放彻底,管要依法管起来。要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树立诚信推定、风险监控、信用管理等现代税收管理理念,通过全面推行实名办税、改革税收管理员制度、推进跨区域风险管理协作、建立信用动态监管方式、优化征管资源配置、强化部门协同合作等新的举措,实现征管方式由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固定管户向分类分级管户、无差别管理向风险管理、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的“四个转变”,切实提高税收治理能力。

  破解执法与服务难题,不断优化涉税营商环境。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税收执法风险问题,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倡导公民权利本位和政府责任本位,真正实现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认真做好税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规范税收执法权力运行,加强执法行为监督,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营造公正文明的税收法治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要坚持纳税服务问题导向,针对办税多头跑、数据反复填等纳税人反映较多的问题,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方式,通过推行新办纳税人“零门槛”办税、创新发票服务方式、便利申报纳税、大力推行网上办税、就近办税、深化国税地税局合作、提高政策服务透明度等,推出一批接地气、消“痛”疏“堵”、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具体改革措施,让纳税人办税更便捷、更贴心、更舒心。要在纳税服务中依法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让纳税人方便、快捷、优质地熟悉和享受税收政策,对纳税信用好的纳税人,在资料报送、发票领用、出口退税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通过“银税互动”提供信用贷款及相关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增添发展动力,促进征纳双方在优化服务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涉税营商环境。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权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1/14/44732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