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迎春:如何在新形势下带好队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迎春 编辑:胡芙 2017-03-08 10:26:5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省局提出了“一稳两全”的工作思路,把全面推进从严治队作为全年工作的重要部署。笔者认为,作为基层局一把手,在新形势下带好队伍,使之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当前税收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基础。

  一要扎紧制度的“篱笆墙”,严格管理,保护干部。严管就是厚爱,带好队伍首先要做到严格管理。一是科学形成制度。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地梳理和制定各条线的工作制度,明确流程,划定责任,既要贴近实际,又要行之有效,让干部干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严格执行制度。以督查督办为推手,畅通监察渠道,强化税收执法监督,规范干部的执法行为。三是跟踪落实整改和责任追究。抓好绩效考评,发现问题一查到底、一纠到底,有责必追,追责必严。推行问题销号和跟踪问效,以点带面推动整改落实,杜绝虎头蛇尾、前紧后松、屡查屡犯。

  二要发挥“领头羊”作用,以身作则,团结干部。要增加干部的向心力,形成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首先要率先垂范,当好楷模。一是做勤奋学习的榜样,提升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提升岗位专业技能,提升履职能力。二是做品行高尚的榜样,时刻注意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洁身自好,自觉脱离低级趣味,培育浩然正气。三是做遵守规矩的榜样,不以人情代替党性,不以感情代替政策,不以义气代替原则,不以信任代替监督,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四是做狠抓落实的榜样,多下一线调研,动手实践,勤动脑筋思考,在组织和指挥的同时主动作为、带头落实。

  三要把“话筒”交给干部,真心实意,问需干部。了解干部的切身需求,有利于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提高队伍的工作热情。一是要多沟通,亲近与干部的关系,建立感情,取得干部的信任,掌握其思想动态。二是要早沟通,消除一些不必要的误会误解,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被动局面。三是要直接沟通,多进行家庭走访,面对面地进行谈话谈心,听取第一手的干部诉求。四是要用心沟通,不得将谈话谈心流于形式,听若罔闻,而是想干部之所想,急干部之所急,真心实意拉近距离,给予更贴心的关爱。

  四要既“栽花”也“栽刺”,双向激励,引导干部。合理、适时地实施双向激励是激发干部工作热情、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的有效手段。一是要做好正向激励。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宣传树立典型,学习表彰先进。多层次开展学习培训,做好绩效优秀的结果运用,拓宽干部的成长渠道。丰富地税文化内涵,发挥工青妇作用,多举办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凝聚队伍人心。二是要做好负向激励。多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加强责任追究,对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严肃处理和纠正,并及时进行通报,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保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作者系株洲市石峰区地税局局长刘迎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迎春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3/08/4232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