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露马脚!电脑回收站里的“小账”显出偷税秘密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编辑:胡芙 2017-02-16 09:24:27
时刻新闻
—分享—

  销售额连年增长,但所缴税款却很少。尽管负责人不承认企业存在涉税问题,但财务部门电脑回收站中一份未及销毁的电子表格,暴露了企业的秘密。

  近日,浙江省桐乡市国税局稽查局检查人员对D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实施专项检查,以企业财务部门电脑回收站中未及销毁的账外销售数据为突破口,检查人员锁定了企业逃避纳税的证据。最终,该公司负责人承认设置账外账逃避缴纳税款,补缴税款和滞纳金108万元。

  初探:

  进销“大账”未见异常

  桐乡市国税局稽查局检查人员分析企业申报信息发现,D超市连锁公司在市区拥有数家门店,近两年销售额均有增长,但申报缴纳税款不多,2014年和2015年两年缴纳税款加在一起还不到2万元,销售额与纳税数额配比失调,疑点较大,决定对D公司实施税收检查。

  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检查人员查阅了企业进货台账和销售记录,查看了电脑中的电子销售数据,并在企业人员陪同下检查了企业仓库,但未发现异常。

  初查虽然无收获,但稽查人员心中的疑点并未消除。检查人员认为,如果企业确有账外收入等问题,一定会有自己的财务信息保存和管理方式。稽查人员决定改变检查策略,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在计算机专业人员协助下使用查账软件深挖企业电子经营信息,打开突破口。

  再查:

  电脑回收站“小账”露馅

  面对突然出现的检查人员,企业财务人员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在对财务部门几台电脑的数据实施检查后,检查人员在一名财务人员工作电脑的回收站中看到一份产品销售电子表格,上面记载着本期进货、本期销售、本期成本等数据,稽查人员马上控制这台电脑,用查账软件彻查,获取了该公司大量进货和销货电子数据信息。

  经过比对,检查人员发现所获取的电子信息中个别月份企业的数据和销售台账不一致,询问财务人员时,其表示刚接手工作不了解情况。但数据的差异状况已初步印证了检查人员关于企业问题的推测。在对获取的电子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后,稽查人员掌握了该公司从2014年12月~2016年3月连续16个月的进销货记录。

  在得知该公司不止一处仓库后,4名检查人员兵分两路实地调查,以获取更为充分的证据。在到达一个仓库时,正巧遇到配送车辆运货,检查人员从驾驶员处得知该仓库的使用方确为D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并当场获取了两张配送单。其中一张配送单抬头为“超市配送”,另一张抬头显示为“批发配送”。后经核查,企业将前者数据记入 “大账”,而后者则记入该公司实际赢利的“小账”。面对检查人员提供的翔实证据,该公司负责人富某承认了账外账逃税的违法事实,补缴了税款和滞纳金。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