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动湖南税务人】周国忠:20余年坚守 点亮朴实税务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舒婷 肖江浩 万尚真 编辑:杨桦 2017-07-14 08:53:1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

  【感动湖南税务人】文延风:创优做表率 风好正扬帆

  【感动湖南税务人】董金巧:“税”月有痕成楷模

  【感动湖南税务人】黄岳峰:稽查“尖兵” 财税“卫士”

    【感动湖南税务人】刘艳湘:责任存心间 服务记心头

   时刻新闻记者 胡芙 见习记者 黄舒婷 通讯员 肖江浩 万尚真 常德报道

  24年从税路,7次嘉奖、2次立功,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十佳善德公民”,常德市国税局“自强不息之星”“先进工作者”,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被国家税务总局表彰为各省(区、市)税务局先进工作者……常德市鼎城区国税局的周国忠,拥有如此之多的荣誉与头衔,但谁也想不到,他曾是一名两度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人。

  我活着一天,就要工作一天

  1991年,20岁出头的周国忠走出校门后,被分配到常德市鼎城区最偏远的黄土店税务所工作。他很快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并担负起几个偏远山区乡镇的征税工作。寒来暑往,风霜雨雪,周国忠骑着老所长留下的破旧自行车,从未停止过走乡串寨的脚步。

  1993年6月,正是“时间任务双过半”的关键时期,周国忠往来奔波,还常常夜宿农家。一天,单位领导发现周国忠的双腿竟肿得发亮,当即要求他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人震惊,周国忠已是尿毒症中晚期,必须尽早换肾。

  周国忠本就不宽裕的家境,刚刚有所好转,却又将负担高达20多万元的医疗费。局里为他发起了爱心募捐,不久,周国忠成功进行了第一次肾脏移植手术。

  换肾成功的周国忠,感念单位、同事的关怀与帮助,工作愈发拼命。他长期带病坚持工作,每月需要进行一次透析,每年至少住院治疗两次,但每当他躺在病床上没多久,只要感觉稍有好转,他就要求出院。有时领导同事们还没来得及去看望他,他已悄然回到工作一线。

  2005年,周国忠第二次躺在肾脏移植的手术台上。出院后,他的亲人、朋友和同事不止一次地劝说他:“你都是死过几次的人了,工作别像以前那样拼命了,好好珍惜身体吧。”

  周国忠比任何人都懂得生命的珍贵,但他更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他曾经在日记里写下:国税人给了我第二次、第三次生命,我活着一天,就要工作一天,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24年来,周国忠先后从事过个体工商户征管、企业征管、日常检查、发票管理、数据管理等工作,足迹踏遍了鼎城区黄土店、港二口、灌溪、石公桥、蒿子港、西洞庭管理区的角角落落,他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扎根征管一线为国聚财,组织税收达1亿多元。

  不钻法律空子,也不容他人钻空子

  2005年腊月,周国忠刚做完第二次肾移植手术,一位纳税人见他为了治病家境耗费一空,连过年都成问题,便趁着年关买了两条青鱼送到他母亲家里去。周国忠得知后,顶着寒风积雪,推着自行车来回走了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把鱼给退了回去。

  2015年,周国忠带领检查组的同事在检查某塑料制品厂时,发现该厂将一笔100多万的产品销售收入没有申报缴税,便向该企业下达了自查补税的通知。

  该企业负责人找到周国忠的一位朋友出面替他说情,请求周国忠放过他,并承诺事后予以重谢。周国忠没有动摇。

  纳税人见请托没有奏效,便瞅准一个礼拜天,来到周国忠家里“攻关”。他一进门就将一个装有人民币的牛皮纸信封从手提包里掏出来,放在周国忠面前的茶几上,嘴里反复地说着“一点小意思,请您收下”。

  周国忠边将信封塞回到他手中边对他说:“国家法律是不能用钱来变通的,我不能钻法律的空子,也不能容许他人钻法律的空子……”

  最后,该企业如数补缴了20多万元的税款。

  刚柔并济中普法,平等对话中执法

  在周国忠从事税收征管的过程中,他还发挥了税法宣传员、辅导员的作用。他把税法宣传柔性的一面与依法治税刚性的一面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让法律的力量跟随纳税人,就像影子跟随身体一样。

  一次,他在评估中发现一家企业的账目混乱,便利用星期天的时间帮助该企业建账。从怎样编制会计凭证到怎样设立会计科目等,张国忠都耐心指导。不知不觉天已经黑了,企业负责人留他吃顿便饭,他也婉言谢绝了。该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对你的这种服务态度,我从心里感激,以后一定依法纳税,为国家多做贡献。”

  在纳税评估的过程中,周国忠努力使税收执法更加人性化。他注重通过对案头资料的分析,发现纳税人涉税疑点问题,通过函告、约谈等方式,督促企业自查,有效解决纳税人因主观疏忽或对税法理解产生偏差而造成的不缴或少缴税款问题,先后使纳税人避免税收损失210多万元。

  许多的纳税人觉得有关问题是在平等“对话”中解决的,又避免了处罚损失,对周国忠的这一做法也非常认可,从而密切了征纳关系,提高了自身的税法遵从度。

  “路无规不畅,国无法不宁。”周国忠凭借着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两次闯过死神关口,秉持心中有法,虑必及法,行必依法,扎根基层征管一线奉献了八千多个日日夜夜,组织税收过亿元。他于平凡中写辉煌,为国税事业的繁荣增光添彩,同时也用多年的坚守,点亮了他朴实的税务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舒婷 肖江浩 万尚真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7/14/43579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