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动湖南税务人】董金巧:“税”月有痕成楷模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舒婷 肖江浩 万尚真 编辑:杨桦 2017-06-15 19:35:57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

【感动湖南税务人】文延风:创优做表率 风好正扬帆

【感动湖南税务人】黄岳峰:稽查“尖兵” 财税“卫士”

【感动湖南税务人】周国忠:20余年坚守 点亮朴实税务人生

【感动湖南税务人】刘艳湘:责任存心间 服务记心头

 时刻新闻记者 胡芙 见习记者 黄舒婷 通讯员 肖江浩 万尚真 怀化报道

  “我们要经常换位思考,急纳税人之所急,想纳税人之所想,尽力做到随叫随到。”这是湖南省中方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副主任董金巧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多年来,董金巧和她的团队以优质的服务,得到了纳税人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她先后获得8次嘉奖、两次三等功,获“湖南省优秀国税工作者”、2015年怀化市“十大道德模范”等称号,2017年被国家税务总局表彰为各省(区、市)税务局先进工作者。

  随叫随到的“金牌服务员”

  2012年4月的一天,湖南金大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因上市工作推进到了中国证监会的发审会,需要主管国税机关为其出具一份无违法违规的证明。金大地公司接到通知时恰逢星期六,而证明又必须在周一前送到中国证监会。

  时间紧迫,急得满头大汗的公司财务主管赵自学在匆忙之下拨通了董金巧的电话。半小时后,一辆的士停在了办税服务厅门口,董金巧下车疾步而来,看上去一脸倦容。

  “巧姐,你不舒服吗?”赵自学关切地询问。董金巧回答:“没事,有点感冒而已。”赵自学看见董金巧手背淤青,还有打点滴留下的泛红的针孔……赵自学再三追问才知道,原来董金巧当天因为重感冒正在怀化市中医院输液,接到赵自学的电话,她便让医生拔掉了针头。

  休息日,生着病,自掏腰包打车15公里,真诚、热心、负责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了赵自学。“对不起,巧姐,要知道你生着病,我就不该打你电话!”赵自学声音哽咽。董金巧却淡淡地说:“没事,谁没有难处啊。”

  董金巧就是这样一个人,凡事都喜欢换位思考,做到“让急事速办、让难事不难”。她的真诚服务,感动了许多的纳税人。大家都说:“我们把董金巧当成大姐,但凡有事打她电话,每次都找得到人,办得成事。”

  办税大厅的“百科全书”

  中方县地域跨度大,纳税人分布散,办税不方便。特别是有的纳税户从较远的地方赶来已近中午,却因办税窗口午休办不成事,十分不便。针对这一特殊情况,董金巧贴心地推出了“午间连续工作制”“中午AB岗值班制”等制度,获得了广大纳税人的点赞。

  “我们不能因为业务不熟悉,让纳税人多等一分钟,多跑一趟路。”她从提高大厅办税员业务水平入手,提高服务质量,并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

  6大本近20万字的业务笔记,记录了她刻苦钻研业务的艰辛。由于业务能力突出,她两次被怀化市国税局、湖南省国税局抽调,参与编写全市、全省纳税服务规范,并参与编写全省国税系统办税业务考试题库。她也由此获得了“董教授”、办税大厅的“百科全书”的美誉。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董金巧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业务培训管理办法:每天晨会业务点评、每周随机业务考核、每半月集中业务学习、每月一次业务考试。2014年上半年,为备战省局星级办税服务厅业务考试,她还自拟50套试题每天考查大家学习情况。

  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中方县纳税服务大厅成为了“中方县十佳群众满意窗口”“怀化市青年文明号”“湖南省国税局四星级办税服务厅”,在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活动中连续2年进入全省前6名。

  心里只有“公家的事”

  办税大厅工作繁忙。董金巧既是业务核心,又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因此总有加不完的班。

  董金巧的家距离中方县有15公里,加班晚了,她经常拖着疲惫、纤弱的身躯,在昏黄的路灯下等着末班车回家。而到了家里,也是常常熬夜做课件、出试题。

  董金巧的丈夫因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大女儿先天听力障碍,小女儿患有病理性肥胖,而72岁的母亲和92岁的老奶奶,都需要她的照顾,她肩上的重担可想而知。而董金巧自己也在早几年前患上了三期高血压和糖尿病并发症。

  去年的一天,工作晚归的董金巧回到家后,突然全身乏力,晕倒在地,呕吐不止。她的丈夫连忙将她扶到床上,一个晚上未合眼守在她身边。这已是她这个月第二次晕倒了。

  第二天,丈夫提出要陪她到医院做检查时,董金巧却呢喃地说:“这是老毛病,吃了药就没事了,我以后自己多注意。我们正在争创四星级办税服务厅,工作不能耽误。”望着爱妻期盼的目光,四十多岁的铮铮汉子流下热泪。

  对工作的执着和拼搏,使董金巧对家人深感愧疚:没有时间陪伴女儿们,也无法照顾好妈妈和奶奶,还让丈夫有太多的担心和牵挂……谈起家人,董金巧两眼噙满泪水:“既然身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公事与家事出现两难的时候,我只能选择公事。”

  岁月染白了她的秀发,时光消瘦了她的身影。董金巧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也有了沉甸甸的收获。那一张张立功受奖的证书与奖状,就是对她最好的肯定和回报。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舒婷 肖江浩 万尚真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6/15/43254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