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动湖南税务人】刘艳湘:责任存心间 服务记心头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舒婷 肖江浩 万尚真 编辑:杨桦 2017-07-06 14:05:4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

  【感动湖南税务人】文延风:创优做表率 风好正扬帆

  【感动湖南税务人】董金巧:“税”月有痕成楷模

  【感动湖南税务人】黄岳峰:稽查“尖兵” 财税“卫士” 

   【感动湖南税务人】周国忠:20余年坚守 点亮朴实税务人生

  时刻新闻记者 胡芙 见习记者 黄舒婷 通讯员 肖江浩 万尚真 邵阳报道

  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时,她信手拈来,是纳税人心目中的“政策通”;日常工作中,她业务精通,乐于助人,是同事们的“主心骨”;各类业务竞赛中,她技压群芳,稳操胜券,是为单位赢得荣誉的“排头兵”……资江河畔,有一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倾情服务的女税官——她就是邵阳市北塔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刘艳湘。

  领导眼中敢于担当的好助手

  2012年,刘艳湘被提拔为北塔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当时的办税服务厅刚经历一轮大换血,11名成员中除了她和一位副科长,其余全部为新进人员。

  刘艳湘巧妙地利用办税服务厅成员均为女性的特点,因势利导,突出“巾帼建功”特色。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办税服务厅在着装、卫生、值班、考勤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的落实方面始终走在全局前列,在上级多次明察暗访中都得到肯定和赞扬。

  2014年,区局党组交给了刘艳湘争创五星级办税服务厅的重任。为迎接五星级大厅的验收,刘艳湘先后组织走访了多家兄弟单位,组织研讨、听取意见、吸取经验。她还针对全省的大厅人员业务考试,亲自出了五套模拟试题,统一学习、组织考试。

  2014年10月,北塔国税办税服务厅顺利通过省局五星级大厅的验收,完成了从三星级向五星级大厅的飞跃。她们的优质服务也得到纳税人的肯定,在省局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前茅。而这些都是刘艳湘和她的同事们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付出诸多心血所换来的成绩。

  近年来,新的纳税服务规范推行、“金三”上线、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新政出台、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营改增”全面推行等,税务知识更新很快。刘艳湘千方百计挤出时间自我充电,学政策、钻理论、攻业务、常交流,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总是比别人先一步学懂钻透新的政策、新的操作。

  2013年,北塔区国税局选拔刘艳湘参加业务知识抢答赛,她每天都会学习到深夜一两点,最终和队友夺下了全市团体第二名;全省的计算机考试中,她又和同事一起考取了全省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个人成绩名列区局第一;2015年、2016年,在全市国税系统“业务大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并连续两年代表邵阳市局参加全市省国税系统“业务大比武”。

  同事眼中勤勉肯干的领头雁

  从刘艳湘2012年担任起纳税服务科长起,她就对自己进行了定位:既要当好指挥员,还必须是一名能适应不同岗位的多面手。

  2012年6月,她的右膝韧带刚动完手术,又恰逢办税服务厅人员调动,她担心办税服务厅服务效率受影响,还在治理康复期间,不顾医生的再三嘱托,坚持拄着拐杖按时上下班。不仅如此,她还把自己当做机动岗,哪个同事不会操作,她就手把手地教。

  在她和科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北塔国税办税服务厅积极适应时代变化,推行“云服务”,建立起微信、短信、QQ、电话、上门志愿服务、网上办税厅等工作平台,帮助纳税人熟练掌握纳税业务,有效地解决了纳税人“来回走”和“多处问”等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树榜样,抓培训,塑观念,在刘艳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迅速成长,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北塔国税办税服务厅纳税人满意度一度排名全市第一,并先后获得了2011年-2012年度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2013年邵阳市“巾帼文明岗”、邵阳市国税系统“创先争优为民服务优秀窗口单位”、2013-2015年度连续获得北塔区国税局“先进科室”,并在2012年获得邵阳市“青年文明号”后,于2015年荣获湖南省“青年文明号”。

  纳税人眼中热心服务的好税官

  办税大厅每天人来人往,工作量大,业务繁杂,遇到不讲道理的纳税人还经常要被埋怨、受委屈。作为纳税服务厅主任,刘艳湘给自己的团队制定了一个标准:纳税人不理解自己不抱怨,下班时间办税不推诿,纳税人态度不好不刁难。

  2013年8月“营改增”以来,不仅涉及的多数纳税人不了解相关政策,就连国税干部自身也是边学边干。面对上门咨询的、电话询问的,刘艳湘始终做到耐心细致,不厌其烦。而她作为办税服务厅主任,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更是常事,一有加班加点的事,她都尽量先安排自己去。

  2014年8月31日,一家液化天然气公司要缴纳30多万元税款,纳税人一时拿不出这么多现金,只能刷卡。当时恰逢城区道路改造,网络瘫痪,但如果当天无法缴纳税款,税款就会跨月,将给纳税人增加额外的滞纳金负担。情急之下,刘艳湘果断联系邵阳市双清区国税局,并陪同纳税人赶往双清区将税款及时入库。

  2014年的一天,刘艳湘接到中国电信公司邵阳分公司的电话,对方说电子申报缴税无法成功,电话咨询了很多部门都没解决,她听后马上赶到电信公司。原来,营改增之后,电信第一次到国税部门申报纳税,企业的汇总信息没有维护好,和银行的三方协议名称不对,申报表的逻辑关系也是错误的。刘艳湘查找到错误后,一一纠正,纳税人准期申报成功。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只要与纳税人面对面,她就会抖擞精神,露出最灿烂的笑容,把最温和的表情和最温情的服务展现在纳税人的面前。她以高尚的情操、精湛的业务、进取的精神,时刻展示着新时期税务人员的良好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舒婷 肖江浩 万尚真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7/06/43496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