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惠赋能 醴陵陶瓷产业奔向“千亿梦”

来源:红网 作者:罗舜爱 程海峰 赖佳 编辑:王婷婷 2022-08-22 11:38: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罗舜爱 程海峰 赖佳 株洲报道

有着“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美誉的“中国釉下五彩瓷”,主要产自一座湘赣边陲小城——湖南醴陵。在这座小城里,650家陶瓷企业汇聚于此,可生产日用瓷、电瓷、工艺瓷、建筑瓷、特种瓷等5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形成了集陶瓷生产、陶瓷机械、瓷泥采掘、陶瓷颜料、彩色包装于一体的产业集群,2021年产值约740亿元。在这场泥与火的艺术背后,税收优惠政策如同一道淬炼工序,为醴陵瓷的极致之美提供了原动力。

春雨润苗 小巨人蓬勃发展

“在税务辅导下,我们排除了涉税风险、规范了财务管理,在2021年成为了醴陵首家上市的陶瓷企业。”对于“春雨润苗”行动,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周丽琴赞不绝口。

开展“春雨润苗”行动中,国家税务总局醴陵市税务局针对陶瓷企业集中分布在经开区的特点,调整优化征管范围,设置专门分局实施行业统一管理,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不出园”。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队,定期开展“税务健康体检”,排除涉税“风险点”,提醒企业关注信用等级。对“小巨人”企业、拟上市企业,把“润苗”行动落到细处,安排“专家网格员”精心辅导,实现7×24小时服务“不打烊”。在税收部门“优服务、助成长”过程中,醴陵市陶瓷行业已培育6家国家级、2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作为国内种类最丰富的陶瓷酒瓶生产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勇闯创新之路,受到市场青睐的同时,也得到了税收的支持。“近两年我们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330余万元,社保费减免102万元,缓缴税费1100余万元,这都是真金白银的支持。”湖南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航介绍道,在这些资金的支持下,公司新建了智能制造生产车间,生产的产品质量更高、更稳定,市场竞争力也更强了。

提速退税 助力企业走出去

“有了‘退税直通车’的帮助,我们的出口退税款基本实现2个工作日到账,有力缓解了我们的资金流压力。”醴陵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文智勇对今年4月份出台的“湖南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23条举措”赞不绝口。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醴陵拥有进出口陶瓷企业140家,出口规模达24.2亿元,占全国陶瓷出口量的50.8%,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物流不畅、市场萎缩,陶瓷出口面临严峻挑战。

为帮助陶瓷出口企业稳外贸促增长,醴陵市税务局开通 “退税直通车”,针对一类、二类出口陶瓷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开展“点对点”专项辅导,采取一类企业“全流程无纸化退税”的方式,全面压缩出口退税到账时间。同时,推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有效提高出口退税效率。今年1-7月,累计为93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2.67亿元。

精准滴灌 推动产业再升级

传统观念中,陶瓷原料是泥巴,加工靠人力,产品是杯碗盘碟。但在醴陵,绵延千年的窑火在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下,逐渐烧出了“科技范”。

醴陵华鑫电瓷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空心瓷绝缘子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制造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科研创新,成功研发出1000千伏避雷器用瓷套,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成为全国空心瓷绝缘子制造单项冠军。醴陵市税务局通过智慧税务平台为企业精准画像,量身定做政策“大礼包”,实行“一对一”辅导,保障企业及时足额享受税惠政策。截至目前,华鑫电瓷已申报享受了2021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700多万元,缓缴各项税费353.14万元。

“在退税减税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和先进设备引进。可以说,税收优惠政策是我们坚持创新发展的底气。”醴陵华鑫电瓷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艳红说道。

守正创新 打造瓷旅新名片

注泥、塑形、上色、烧制……在醴陵陶瓷艺术中心,很多中小学生正与家长一起体验暑期DIY陶瓷作品之乐。而除了手作陶吧,醴陵还集成了世界陶瓷文化展、陶瓷工厂店等文旅项目,努力为游客提供游、购、娱“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凭借着发达的陶瓷产业和浓厚的陶瓷文化,醴陵探索出一条“旅瓷结合、瓷旅相融”的发展新路径,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00万余人次,实现年均旅游综合收入110亿元。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这条产业发展新路径也被迫“慢下来”。针对这一情况,醴陵市税务局组织开展文旅产业税收优惠政策专场培训,上线“智慧云厅平台”“云上快办中心”“线上业务集中处理中心”,制作“税费政策明白卡”,多渠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特别是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实施后,针对符合条件的10户文旅企业进行精准辅导,并快速办理532万元留抵退税。

“税收好政策让我们有更多的‘真金白银’去升级现有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吸引更多游客。”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负责人文礼介绍到,该中心目前享受到了近100万元的留抵退税,还办理了130余万元的税费缓缴,这些资金是中心新发展的“及时雨”。

“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2023年打造成国家级千亿陶瓷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全力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为县域经济迈入‘千亿时代’贡献税收力量。”醴陵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赫赫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罗舜爱 程海峰 赖佳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2/08/22/11742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