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税惠落地促民生 山乡喜迎新巨变

来源:红网 作者:罗舜爱 谢琳 编辑:王婷婷 2022-07-12 16:48: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12日讯(通讯员 罗舜爱 谢琳)今年来,湖南省益阳市税务部门在开展全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中,聚焦公共服务领域,护航国计民生项目,认真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把税收红利有效转化为利国利民福祉,让当代著名作家周立波笔下的“山乡”迎来了新的巨变。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全市累计办理退、减、缓税超23亿元,其中重点民生项目直接受益超10亿元。

主动送政策,为清洁能源赋“税”能

今年6月29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湖南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开工。该电站建成后,不仅能利用电网中用电低峰期流失的多余电力抽水蓄能,还能在用电高峰期放水发电,是国家清洁能源和碳中和战略的重大技术创新,可有效保障居民用电和生产用电。

“项目总投资151亿元,预计工期长达78个月,其中涉及的税费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是一个复杂艰巨的挑战。”安化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谭军表示,项目一启动,益阳税务部门就带着《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汇编》上门辅导政策了,税务干部现场讲要点、听需求、解难题,让他对这个民生项目的顺利推进充满信心。

在“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中,益阳税务部门把精准投递税收优惠政策作为行动成功的先决条件。线下,依托税收大数据手段精准画像,分行业、分类型建立政策宣传台账,由市、县税务局班子成员带队,采取网格化服务方式,主动对接重点纳税人,让“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线上,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公众号、办税厅、城市广场智慧屏等多样化宣传平台向社会广泛宣传政策,实现了最新税费政策立体推送,应知尽知。

务实解难题,为书香城市添“税”香

“期待这里能快点建好,到时候市民阅读、学习、看展、休闲都有了好去处。”7月的益阳热情似火,尚未完工的“一园两中心”已吸引了不少市民到附近休闲纳凉,市民彭女士说出了对这个城市文化新地标的期盼。

益阳“一园两中心”项目由梓山湖生态公园、益阳市市民文化中心、益阳市市民服务中心三部分组成,项目计划投资20亿,是益阳改善人居环境、营造人文气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民生项目。“项目建筑施工质量要求高、工艺复杂,各场馆建设施工运用的新技术多,顺利通过了‘中国钢结构金奖’验收。”工程建设方中冶科工基础设施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薛卫东介绍,在高施工质量的背后,却是项目资金长期紧张,工期几度面临延期的尴尬处境。

面对企业资金难题,益阳税务部门派出“一对一”业务专家服务团队,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税务专家团队以“保姆式”服务开展涉税风险提示、政策办理辅导等工作,使企业快速享受到了1.22亿元的退税款。

据了解,为切实帮助纳税人纾困解难,益阳税务部门选派200多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组建重点企业专家服务团队、税务青年突击队、小微企业网格服务队等近百支联企帮扶队伍,深入企业开展上门走访和精准帮扶近4000次,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了一系列“急难愁盼”问题。

用心优服务,为高铁建设提“税”速

常益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八横”之一厦渝通道和“八纵”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益阳高铁南站作为常益长铁路的关键站点,其顺利建成将对国家高铁网络的完善和周边地区民生福祉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承接站前广场和周边配套路网的建设方,益阳高铁新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项目建设初期的困难明显预估不足。“项目建设工期长,我们垫资金额逐渐累积,长期资金压力开始慢慢显现。”该公司综合财务部部长董娟表示,“加上公司财务力量准备不足,没能及时掌握消化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导致很多政策享受处于被动情况。”

了解到企业的涉税服务需求后,益阳税务部门抽调20名业务骨干成立服务专班,针对企业特点制定个性化宣传辅导服务方案,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政策梳理、流程讲解服务,一天内完成了近千份进项扣税凭证的逐份逐笔事前审核,既保障了应退尽退,又防范了退税风险。

最终,4600万元退税款快速到账。“益阳税务的退税服务,就像在周末为我们加开了一列‘特快服务专列’,让我们‘无缝换乘,准点到站’!点赞中国‘税’速度!”董娟说道。

“民生项目无小事,既是国家重大战略的具体落地,也是盘活地方经济的重要助力。我们将坚持‘民生项目在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税务工作焦点就在哪里’的原则,全力服务国计民生,让税力量真正融入到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中。”益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有权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罗舜爱 谢琳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2/07/12/11515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