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与税约“惠” 市场主体焕发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黄瑞婷 罗舜爱 编辑:王婷婷 2022-06-20 18: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5d6eda90e050577598a414e51f6dad4_副本.jpg

税务干部辅导中铼新材料财务人员办税。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黄瑞婷 通讯员 罗舜爱 长沙、株洲报道

“291.49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来得正是时候,目前公司正处于研发的关键时期,这笔税款的缓缴极大减轻了资金压力,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好新产品的研制。”中铼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扶元初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湖南税务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1-5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4亿元,新增缓征税费86亿元,办理留抵退税470亿元,为小微企业和部分重点行业注入资金活水,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缓压力 蓄力创新发展

作为一家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湖南韶山钰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一方面面临着供需两端的双重挤压,部分货物无法正常交货,款项收不回来,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公司虽手握5项发明专利,但仍然面临不少技术难题。

“收到留抵退税资金782万元后,我们计划把这笔退税款用于研发创新,争取掌握更多核心技术,预计今年再申请3项发明专利;其次用于持续扩大生产,预计再投产增设生产线,力争在未来三到四年年销售额突破亿元。”副总经理任正刚介绍。

目前,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存在资金短缺、研发费用增加等难题。如何把“真金白银”从“纸上”到“账上”,考验的是湖南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纾困解难的初心和兑现红利的决心。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坐落于素有“中国电力机车摇篮”之称的株洲市,致力于打造轨道交通、汽车电驱、海工装备、智轨快运系统等八大产业板块“株洲智造”。为突破发展瓶颈,领跑国际市场,中车株洲所将科技创新视为实施蓝海战略的“制胜法宝”。

“这期间石峰区税务局的政策辅导非常到位,我们4月份就拿到第一笔税款,速度非常快,是历年退税最快的一次。上亿退税款的顺利到账,让我们风电项目得以顺利进行,也可以更好地钻研半导体核心技术、打破‘卡脖子’技术难题蓄势赋能。”中车株洲所财务与资产管理中心主任陈逢春介绍。

“同时,我们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7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7亿元。我们将利用这些资金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陈逢春说。

稳经济 托起稳稳的幸福

退税资金直达快享,为企业按时足额支付职工薪酬提供有力支持。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了解到,4-5月,全省享受退税企业的个人所得税申报人数同比增幅比2-3月同比增幅下降0.5个百分点,非退税企业则下降10.5个百分点。这表明在疫情之下,退税企业职工就业受影响程度远低于非退税企业。

湖南城头山矿泉水科研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微型企业,疫情导致经营压力大、资金短缺,已连续数月拖欠员工工资,19.96万元留抵退税资金全部用于工资发放,有效保障了企业岗位稳定和正常运转。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稳经济需要稳就业。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政策对企业的扶持正发挥着“有福同享”的叠加效应。

湖南石门华晟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是一户微型企业,收到留抵退税资金23.78万元,解决了其蒸汽输送管道西延建设项目资金不足的难题,企业预计年增加蒸汽销量9000吨,增加销售收入152.74万元,增加应纳税额10.42万元。

由于蒸汽来源于石门大唐发电公司火力发电产生的尾汽,蒸汽供应价格比自用燃煤锅炉产生的蒸汽成本每吨低87元,需方能够每年降低生产成本78.3万元,真正实现了供需双方共赢,同时减少了燃煤锅炉产生的废气排放,生态效益显著。

“我们遇到了困难,国家帮助我们解决,现在我们情况变好了,也要回馈社会。我们今年预计增加就业岗位13个,主要面向当地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居民,希望大家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和互相的帮助下,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湖南省石门华晟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谢群强说。

来源:红网

作者:黄瑞婷 罗舜爱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2/06/20/114085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