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以“退”为“进” 大规模留抵退税显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黄瑞婷 罗舜爱 编辑:王婷婷 2022-06-17 18: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黄瑞婷 通讯员 罗舜爱 长沙报道

“上亿退税款的顺利到账,让我们可以更好地钻研半导体核心技术、打破‘卡脖子’技术难题蓄势赋能。”在中车株洲研究所有限公司财务与资产管理中心主任陈逢春看来,这笔留抵退税款如同“及时雨”,“我们将利用这些资金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近段时间来,湖南税务部门积极落准落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助企纾困效应正逐步显现。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建平在近日接受记者的采访中介绍,“4月1日-5月31日,全省共4.4万户市场主体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440亿元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退税金额是前三年总和的2.08倍。”

在结构性特点方面,从企业看,小微企业优先快享,仍是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共计退税240.24亿元,占享受政策总户数的94.7%,退税金额占比54.6%。

从行业看,作为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中的重要支柱,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制造业等六个行业获重点支持,合计退税188.74亿元,占留抵退税总额的42.9%,占退税总户数的30.6%。

从资金的用途来看,根据省税务局针对企业退税资金用途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退税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负债、稳定就业、扩充投资、科研投入等方面。

那么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的实际效果到底怎么样?记者从省税务局获悉到一组数据,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实施后的4月至5月,全省享受退税企业的购进金额同比增长9.4%,高出非退税企业8.8个百分点;购进金额同比增幅比新政实施前2-3月份的同比增幅高出4.6个百分点,非退税企业则下降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税款为企业存续、经济企稳提供有力支持。

为了避免退税“红包”落入不法分子“口袋”,湖南税务部门从严从重从快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违法行为持续进行。截至6月13日,湖南共曝光典型案例12起。

来源:红网

作者:黄瑞婷 罗舜爱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2/06/17/11401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