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把手”走流程 服务“走心”更“暖心”

来源:红网 作者:罗舜爱 罗东旭 编辑:王婷婷 2022-06-15 11:2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罗舜爱 罗东旭 长沙报道

税收红利是否直达快享?办税缴费是否便捷?企业发展面临哪些困境?……今年4月以来,湖南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和办税缴费“难点堵点”,统筹开展“一把手”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通过换位体验、远程辅导、入户走访等方式,全力打通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换位体验“走流程”

流程设置是否科学?能否更加简便?只有亲身体验才能知道。在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中,湖南各级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从纳税人视角直观获取办税难题,并逐一解决。

在张家界市政务服务中心,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晖以公司办税人员的身份体验了“六税两费”减免退税操作,通过登录湖南省电子税务局,点击退抵税费申请,进入“六税两费”减免退税模块,在系统自动生成表单上填写必要信息后,提交退税申请,等待退税到账。

株洲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丽在走流程活动中,现场为诺达广告设计公司代办线上业务,从中发现系统提示风险,立即与后台审核人员排查系统原因,最后通过更正录入帮助企业顺利完成涉税业务办理。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实施于下沉服务、流程体验,落脚于发现问题、打通堵点,通过对办税流程考量评价,达到‘以体验促改革’的目的。”发现网上办税还有完善空间后,陈云丽要求相关科室着手构建‘问、帮、办’三合一线上办税服务体系,为退税减税工作提供有效政策辅导支撑。

换位体验不仅仅是领导干部“沉下去”,也将纳税体验师“请进来”。衡阳高新区税务局邀请省人大代表肖汉族、省政协委员屈文策作为“纳税服务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厅,全程体验留抵退税工作全过程。

“退税流程设置科学,可以有效防范风险,退税安全很有保障。”看到税务部门内部流程严密而有序地运转时,肖汉族说道。

倾情服务“解难题”

日前,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在益阳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登录电子税务局,受理审核后台数据,体验从受理、初审、复审、核准到发放文书、开具收入退还书等留抵退税办理全流程,现场为湖南中科宇能科技有限公司办理留抵退税业务。

“税务领导带着我们一起办理留抵退税,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很感动。公司今年已享受留抵退税481万元,将全部投入到国内最大规格的93米叶片生产中。”湖南中科宇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长春介绍,公司风力发电机叶片研发项目推进顺利,还准备将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都搬到益阳,可直接带动近百人的就业。

“一把手”服务下沉一线,既是深入贯彻省政府“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关键举措,通过走基层,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促进服务质效再提升。

同样为“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点赞的还有新办企业湖南言君广告策划有限公司,在得知该公司负责人曾明怡有创办公司的想法后,娄底税务部门迅速建立意向台账,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主动联系曾明怡宣讲税收优惠政策,告知新办企业所需资料及办理流程。

经过税务部门的辅导,曾明怡很快准备好了相关资料,并前往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恰好遇上娄底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石洪波现场办公,在其主动辅导下,不到半小时曾明怡就顺利领到了营业执照、公章和税务发票,获得感满满的他在满意度评价器上按下了“非常满意”按键。

精准施策“破梗阻”

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的目的是破解涉税难题、提升服务质效。对此,全省各级税务机关以开展税企恳谈会的方式,从退税解难、减税纾困、缓税赋能等方面沟通交流,面对面了解企业代表的经营现状和涉税需求。

在邵阳,税务部门围绕制造业、房地产业、出口贸易等行业,邀请8名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真诚问需问计,在听取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邵东隆源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纯鹰代表箱包外贸行业提出进一步支持外贸产业链建设,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等建议。刘明权表示,税务部门将加大对外贸出口企业的政策宣传辅导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帮助外贸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郴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卫秋主动走访湖南旗滨医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座谈问需求,宣讲税收政策,鼓励企业抢抓机遇、紧跟趋势,继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为郴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通过“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湖南税务部门收集解决了电子送达功能缺失、系统数据更正不畅、办税效率有待提高、涉税诉求反馈不及时等4类重点问题156个,已整改128个,及时破解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尽享、快享、易享政策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罗舜爱 罗东旭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2/06/15/11389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