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纳税人畅享智慧办税“新风”

来源:红网 作者:罗舜爱 罗东旭 编辑:王婷婷 2022-05-16 19: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税务.png

国家税务总局蓝山县税务局积极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优质服务为纳税人解答税收政策。(刘治军 摄)

红网时刻新闻5月16日讯(通讯员 罗舜爱 罗东旭)“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退税,系统能够进行数据自动预填、自动计算退税数据,全程无纸化申报,省时省心又省力。”近日,在申报存量留抵退税时,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会计刘念对便捷的退税流程频频点赞。

据悉,为更好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湖南税务部门创新推出智慧微厅、小呼中心、楼宇驿站等服务平台,实现税费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远程办”“就近办”,让纳税人在智慧办税“新风”中税感满满。

作为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湖南税务部门从留抵退税的政策解读、流程办理、后续跟踪等方面出实招、解难题,着重突出“服务为先”理念,让纳税人在更简、更快、更优的纳税服务中提升办税缴费获得感。

在攸县税务局智慧微厅,湖南昊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办税员谢芳利用远程视讯“一键直呼”功能连线到了“春姐工作室”,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线上递交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申请,顺利享受到482万元的政策红利。谢芳介绍:“智慧微厅办税智能又便捷,页面跳转及资料上传快速流畅,还有专人视讯辅导,真是获得感十足。”

“81.25%的体验师倾向于线上办理退税。”湖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刘云华介绍,为提升留抵退税服务质效,该局邀请了64名体验师开展留抵退税定向体验活动。体验师高分评价了电子税务局的弹窗提醒、自动预填等功能,认为现在办税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既省时又省力。

“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是税务部门在大数据支持下,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的主要表现形式。而5G技术的运用,则为“就近办”提供了新的技术力量。

“现在开发票、打完税凭证都能在楼下办了。”长沙市芙蓉区益安计算机商行负责人晏来说道。使他受益的是位于芙蓉区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一楼大厅里,由长沙市芙蓉区税务局建设的全省首个24小时楼宇服务驿站。该服务驿站配备5G智慧税务终端、营业执照打印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终端等设备。纳税人可在服务驿站办理从营业执照到税务登记、发票申领、完税凭证打印等涉税业务“一条龙”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办事不出楼”。

今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湖南税务部门持续简并资料、优化流程,采取智能化的方式,努力压缩纳税人办税时间。在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涵盖税费政策咨询、业务流程办理、涉税投诉举报等服务于一体的“小呼中心”于今年5月正式运行,纳税人可以“一键咨询,畅享服务网”。在株洲市天元区,“线上业务”集中处理中心可对纳税人自电子税务局、全省“一网通办”平台等线上办税渠道线提交的318项业务进行集中处理,税务部门平均响应时间从2天缩减至20分钟。数据显示,今年来湖南实现主要涉税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网上申报率超99.5%,网上办理率89.91%。

下阶段,湖南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拓宽“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等智慧税务场景运用,加大“e服务”定制力度,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能、便捷、高效的办税缴费服务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罗舜爱 罗东旭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57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