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破译湘企“智造”背后的税收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高芹 2021-11-15 11: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减税降费直击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其中,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首次在今年10月所得税预缴环节享受,可谓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跟随记者来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如何“四两拨千金”,开启“湖南智造”新时代?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长沙报道

作为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充分释放出了减税红利,用“真金白银”激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破解“卡脖子”难题。

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兑现的首个10月征期,湖南省1.26万户企业享受到了这项优惠,加计扣除金额达到329.2亿元。

抓创新就是抓未来,谋创新就是谋发展。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税动力”如何助力企业“智造”升级?

947a97290ea94893b019dd7a262ddd6f.png

▲ 减税降费赋能湘企创新发展。

图片1 用.png

▲ 湖南税务干部深入企业送政策。

溯源“加计扣除”:已经覆盖众多行业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究竟为何方神圣?记者带大家一起速览它的“前世今生”。

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即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在实际发生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进行“加计扣除”,这是企业所得税的一项税收优惠政策。

1996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我国首次亮相。彼时,优惠范围仅限于国有、集体工业企业。此后的数十年间,加计扣除享受主体逐步扩大。

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实施,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以法律形式予以确认,随后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优化。

2015年,财政部、税务总局、科学技术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放宽了享受优惠的企业研发活动及研发费用的范围,大幅减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口径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费用归集口径的差异,并且首次明确了负面清单制度。其中,《通知》规定的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娱乐业等行业不适用“加计扣除”,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政策一直延续至今。

数年以来,政策不断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也从50%提高到75%,除了少数不适用该政策的行业外,这项政策已经覆盖众多行业。

图片3 用.png

▲ 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兑现的首个10月征期,湖南省1.26万户企业享受到了这项优惠,加计扣除金额达到329.2亿元。

d01373f082025aafef9746d3f4c42263034f1a34.jpeg

▲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型挖机装配车间。(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新政“加码”:比例提高、优惠提前、程序更简

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升级版”不断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动能。新政究竟“新”在哪?力度到底有多大?

为了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自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一家制造业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以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码”,不仅扣除比例大幅提高,亦可提前享受政策优惠。

新政实施之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只在年终结束后,次年1-5月汇缴环节享受。新政实施之后,税务部门明确2021年10月份为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即在10月份就可以享受1-9月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比实施前提前了3-8个月。

记者梳理相关资料时发现,为了便于企业准备合规的研发费用辅助账,与2015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相比,2021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作了大幅简化。

一是简并辅助账样式。由过去的“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简并为“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

二是精简辅助账信息。新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仅要求企业填写人员人工等六大类费用合计,不再填写具体明细费用,同时删除部分会计信息,减少了企业填写工作量。

三是调整优化操作口径。新版研发支出辅助账充分考虑了税收政策的调整情况,增加了委托境外研发的相关列次,体现了其他相关费用限额的计算方法的调整。

图片2 用.png

三一重工智能化装配车间。

税惠叠加落袋:企业研发创新底气更足

日前,国家统计局《中国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2020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创新指数达到242.6,比上年增长6.4%,再创新高。其中,创新环境指数达到266.3,比上年增长6.3%,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企业所占比重指数同比增长12.4%,89.4%的企业认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效果明显,比上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税收红利,赋能“湖南智造”。

湘西自治州丰达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田雪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达到1800余万元,今年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之后,预计全年加计扣除总额将突破2500万元。”

丰达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锰系列合金新材料的生产、销售和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高新区制造业龙头企业,往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占全区总额超30%。“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后,公司将释放更多资金用于研发创新,有助于公司早日由传统的用工密集型企业向高精尖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型。”丰达合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表示。

三一汽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所得税税额逐年递增,按照新政优惠测算,预计公司全年可减免税金额近1.5亿元。

“通过创新‘大数据+网格化’政策服务,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及时、准确、精细落地。”湖南省税务局一级巡视员方吉杰表示。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税务局运用税收共治机制,主动向科技、工信等部门批量搜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以研发支出为认定条件的7类企业信息,建立全省研发企业名单库。根据纳税主体的经济组织形态、运行方式和规模类型,从全省130万户企业中准确筛选出三一重工、盐津铺子等适用加计扣除新政的1.83万户纳税人,分别贴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特征标签,开展“一户一册”式网格化宣传辅导工作。

税惠政策落实落细,税收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税收聚力赋能,减税降费为制造业企业送上酣畅淋漓的及时雨,湘企“制造”阔步向“智造”迈进,“智造湘军”风头正劲!

观潮.gif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高芹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1/11/15/10397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