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助力外资企业更好发展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娅 2021-11-09 13: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浦江畔,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如约而至。

记者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了解到,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将参加本届进博会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将亮相企业展,共赴东方之约,共享中国机遇。

进博会的召开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更成为洞察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一扇窗口。

当前,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已经超过100万家。外企在华蓬勃发展,得益于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更离不开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税收政策的落实落细,为在华外企发展保驾护航。

提起税收政策的帮助,佛山市一家法日合资汽车照明系统企业的财务人员梁银梅表示,税务部门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积极解答我们在出口退税等方面的疑难问题,给予了我们外资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

在重庆,税务部门打好税收“组合拳”,充分发挥国际税收在“稳外资”方面的重要作用,为重庆高质量“引进来”保驾护航。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了解到,今年1至9月,随着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的实施,扩大在华投资金额同比增加38.8亿元,递延预提所得税税款同比增加近3.9亿元,增幅达207.3%。

在河南省,郑州市税务局以实打实的硬举措和优质的办税服务,让政策落地更精准,提振外资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动力。

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涛表示,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构建高效畅通的政企联络机制,依托数字税务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的税收营商环境,确保外资企业能够在郑州安心经营、稳步发展。

在大连,自2018年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实行以来,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宣传辅导,找准政策服务的切入点,抓好政策执行的落脚点,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好政策带来了好效应。”大连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负责人介绍,递延纳税优惠政策自2018年实施至今,每年享受此项优惠政策的企业户数和投资额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多次利用分配利润再投资享受递延纳税优惠,被投资企业的行业分布范围也逐步扩大。递延纳税优惠政策的实施既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又助推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大连市多家企业的境外投资者在此利好政策的促进下,计划扩大投资,加快推动企业日益发展壮大。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我国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政策组成部分,对于在华外企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税务部门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简化优化办税流程,提供精细化服务,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疑难问题,落实税收协定待遇助力企业稳定信心,确保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逐步提升,促进了外商投资税收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助力更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李旭红说。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