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细纳税服务为涉农企业发展赋能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马娅 2021-10-25 12:00:4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我国极端天气多发,局部地区灾情较重。据农业农村部消息,尽管降雨导致局部秋收秋种受到一定影响,但并未改变秋粮丰收的基本面。我国在“三农”领域突出的抗风险能力和巨大的韧性活力,离不开农民的勤劳和汗水,也离不开鼓励科技研发相关税费政策的实施和精细的纳税服务。

如今,在全国,网上咨询、上门服务、“非接触式”办税……税务部门发挥职能,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越来越多涉农企业和农民享受到税费优惠,为新农人回乡创业打通“最后一公里”。

税收优惠助力农机研发

“今年我们农场种了3000亩棉花,这些棉田通过采棉机采摘,一台采棉机差不多能顶500个劳动力。机械化采摘省时、省钱,效果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乌尊镇果勒艾日克村村民赵学新说。

新疆是中国最重要的产棉区之一。新疆农业农村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棉花的机采率占棉花总面积的近70%。高产高效背后是科技和研发的助力。

“我们的产品经过反复测试验证,最终实现了采棉机采摘率高、采摘棉花品质好、对棉花伤害小的目标。大量用户使用后非常认可,产品一度卖到脱销。”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笑丽说。

据了解,钵施然先后在农业机械行业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发明专利50余项,采棉机销量位居行业第一。“非常感谢乌苏市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的细致服务,在科技创新方面享受的税收优惠为我们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不断提升自主研发生产能力提供了巨大动力。”李笑丽说,2019年至今,钵施然在科技创新方面享受税收减免4454.6万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98万元,仅2020年,钵施然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就高达985万元。

目前,在新疆,农业植保无人机已成为棉农进行脱叶剂作业的首选。位于“无人机之都”深圳的天鹰兄弟无人机创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穗说:“税收好政策为我们业务的迅猛增长添了一把‘火’。最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一出台,深圳市税务局干部就到公司开展政策辅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再次加码,对公司来说又是一大利好。”该公司于2017年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金额达715万余元,平均每年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约110万元。

精细服务绿色生态农业

新农机的广泛应用让农业生产变得越来越便捷、高效、智慧,绿色生态农业技术的加快落地生根,则让农产品身披绿装。税务部门为服务好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在精细服务方面做足了文章。

在湖南省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有一个被称为“蔬菜公园”的地方。沙龙村新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福初介绍说,“蔬菜公园”由当地13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组成,新丰就是其中之一。年初,为适应生产需要,合作社急需资金建设水肥一体化、智能化温室大棚及冷库等项目。了解到情况后,作为合作社“税收营商专员”的国家税务总局浏阳市税务局干部陈崇亮迅速通过“税银互动”项目,帮助其获得贷款150万元,并为合作社建立了成长档案,定期跟踪分析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合作社产销变化,及时精准为其提供纳税服务。

在“蔬菜之都”山东省寿光市,税务部门则围绕深入推进蔬菜绿色发展,进一步提升寿光蔬菜内在品质,主动靠前服务,结合企业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打造“线上辅导—快速响应—对点答疑”的一站式管理与服务模式,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在税收政策红利和纳税服务便利的双重保障下,我们为大家提供优质新鲜的蔬菜更有信心和底气了。”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刚说。

在千里之外的岭南,广州绿沃川高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官顺对税务部门的服务感触更深,“创新是我们创业的根本,在这方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给了我们极大的底气。”今年,公司刚刚有了扩产计划,税务干部就送来了广东省税务部门编发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其中包括激发乡村创业就业活力等112项优惠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

扶持“农创客”返乡创业

推动新农机普及,新技术落地生根,让农民学得会、用得上,关键在人才支撑。而吸引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返乡创业当“农创客”,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2015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农创客”概念并开展“农创客”培育工作。经过几年来的扶持和培养,目前浙江省从事农业种养业的大学毕业生已突破5000人。浙江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创业就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加大对“农创客”的扶持力度。

在位于海宁市的宁蓝果业科技公司车厘子种植基地,95后海归季鸣是基地的负责人,留学归国后,他看准了国内车厘子产业的巨大商机。“企业成立以来享受税费优惠达10万余元,‘税银互动’项目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涉农贷款方案,实实在在地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让我有了更多资金投入新项目中。”谈到企业一路的发展,季鸣对税务服务竖起了大拇指。今年宁蓝果业车厘子产量预计在1万公斤左右,产值有160万元,比去年翻了一番,一跃成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车厘子种植基地。

对自己的创客事业充满信心的还有嘉兴市海盐县沐阳农场的90后“新农人”沈碧波。“放弃高薪职位返乡创业是我最正确的选择,稻虾轮作生态环保,亩均效益比传统种粮提高了近3000元,这个产业很有前景。”回顾创业初期,沈碧波有感而发,“新办企业登记又快又方便,手续也不烦琐,嘉兴市税务部门还及时为我做了农产品免税备案,让我少了后顾之忧。”如今,农场年销售小龙虾达1万公斤,直接带动周边20多户村民养殖致富,新增养殖田达1600亩。

温州市善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琳芝在当地同行中名气不小,这源于她一年间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瑞安乡下企业做到了2000万元的年销售额,靠的就是农播。在她的带领下,直播成了新农事,流量成了新农资,当地“农创客”努力推动农产品“上网”“上链”。“善康农业现在已经是浙江省级农播示范基地,这在温州是首家。要感谢当地税务部门结合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经济发展新业态为我们企业开展网格化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在涉税事项上‘精耕细作’,让我可以专心为农户增收搭建更好的平台。”王琳芝说。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才喜认为,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在财政、税收和科研等政策激励下,进一步汇聚起资源要素的合力,将人才、资金、技术等拧成一股绳,把先进的生产理念、生产技术和营销方式融合起来改造传统农业,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步伐。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