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部门出手能源电力保供 煤电和供热企业可缓缴四季度应缴纳税款

来源:证券日报网 编辑:马娅 2021-10-25 11:58:5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消息,近期,为配合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相关工作,国家税务总局成立电力保供专项工作协调小组,专门制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实施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措施的通知》,对煤电和供热企业今年四季度应缴纳税款全部办理缓税,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进度,加大相关行业性、普惠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并在各级税务机关逐级建立内部工作推进机制和跨部门协同机制,确保各项减税、退税、缓税措施落地落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因煤炭价格高企和供给短缺等问题,煤电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加快实施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举措,有效运用财税等调节手段,引导煤炭电力市场价格正常化,有效运用市场化手段和改革措施,保证电力和煤炭等供应。对于煤炭行业的短期困难,需要采取“减、退、缓”等财税政策支持煤电企业渡过难关,保证迎峰度冬电力和供热紧张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据介绍,各地税务部门按照统一部署,逐户摸排煤电和供热企业经营和税收情况,细致梳理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上门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按照有关规定简化“减、退、缓”税办理程序和资料报送,确保应减尽减、应退尽退、应缓尽缓。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全国税务系统共为纳入“电力保供”税收扶持的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7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价格上涨以及供应不足,煤电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实施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措施,既有利于解决煤电企业当前困难,也有利于增强企业信心,为维持能源电力市场稳定起到一定的帮助。同时,通过税务的协助,也体现出税务的服务职能以及全心全意切实为企业服务的及时性。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安排,精准对接煤电和供热企业涉税需求,持续完善制度机制,扎实推进各项税收支持措施落实落细,切实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为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刘向东表示,对支持煤电企业纾困,除了财税上进行减税、退税、缓税措施外,还需要在保障煤电油气供应上建立相关的协调机制,在解决煤炭供应这一根本问题上研究更多的财税政策,如对煤电油气供应在进口环节税费可适当下调,同时对增加对用户端的用能补贴,适时提高居民电价,引导供电供热公司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并在财税方面为供电供热公司的增值服务提供补贴激励。

郭一鸣表示,财税支持煤电企业纾困,一方面继续传达和落实上级相关财税政策,让企业进一步了解财税优惠政策和措施;另一方面,继续加大精准扶持力度,积极对接煤电企业,就企业具体问题进行细节落实,切实解决和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来源:证券日报网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