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vlog九 | 简并税费申报“减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王婷婷 编辑:马娅 2021-08-20 19:0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十大亮点举措”,制作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vlog,通过纳税服务体验大使亲身体验,带你感受纳税服务新举措、新环境、新成效。

红网时刻8月20日讯(记者 丁斯斯 王婷婷)8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联合红网打造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vlog推出第九集——《简并税费申报》。

为降低纳税人办税负担,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湖南税务部门多措并举让简并税费申报工作落地生根。

自2021年6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纳税人申报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中一个或多个税种时,使用《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纳税人新增税源或税源变化时,需先填报《财产和行为税税源明细表》。《废止文件及条款清单》所列文件、条款同时废止。

自2021年8月1日起,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申报表整合。启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预缴表》及其附列资料和《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废止文件及条款清单》所列文件、条款同时废止。

进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时,纳税人申报前,先维护税源信息,没变化,直接申报;有变化的,通过填报《税源明细表》进行更新后再申报。征管系统将根据税源信息自动生成新申报表。

进行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时,纳税人填写相关申报信息后,会自动带入附加税费附列资料,对应填写完再回到主表,表内预填信息均由系统自动实现。

针对纳税人疑问较多的问题,汇总如下:

1,不同纳税期限各税种的能否合并申报?

答:按期申报但纳税期限不同的税种可以合并申报。例如,某企业按季度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按月汇总缴纳印花税,则在4月征期内,该企业可以合并申报一季度城镇土地使用税和3月份印花税。

按期申报与按次申报的税种也可以合并申报。例如,某企业按季度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3月15日收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办理占用耕地手续的书面通知,则在4月征期内,该企业可以合并申报一季度城镇土地使用税和3月15日耕地占用税。

2,各税种能否不一次性申报?

答: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一次性或分别申报当期税种。例如,纳税人7月应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和资源税等4个税种,7月5日申报时只申报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等3个税种,遗漏了资源税,则可在申报期结束前单独申报资源税,不用更正此前的申报。

3,申报多个税种后能否更正申报某一个税种?

答:合并申报支持单税种更正。例如,纳税人一次性申报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和资源税等4个税种,随后发现资源税申报错误,则可以仅就资源税进行更正申报。更正时,修改资源税税源明细表再单独更正申报即可,无需调整其他已申报税种。

4,错填、漏填税源信息后能否修改?

答:错填、漏填税源信息时,可以直接修改已填写的税源明细表。例如,纳税人填写了印花税税源明细表,申报前发现遗漏了应税合同信息,则可直接修改已填写的税源明细表,补充相应合同信息,然后继续申报或更正申报。

5,申报表整合后,增值税申报、消费税申报有什么变化吗?

答:增值税申报方面,针对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各有3个方面的变化。

QQ截图20210820153047.png

消费税申报方面,有两个变化:

1、整合:将原分税目的8张消费税纳税申报表主表整合为1张主表,基本框架结构维持不变,包含销售情况、税款计算和税款缴纳三部分。

增加:栏次和列次序号及表内勾稽关系。

删除:不参与消费税计算的“期初未缴税额”等3个项目。

2、将原分税目的22张消费税纳税申报表附表整合为7张附表:4张通用附表;1张成品油消费税纳税人填报的专用附表;2张卷烟消费税纳税人填报的专用附表。

需要注意的是,申报表整合施行后,原《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申报表》不再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王婷婷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1/08/20/9826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