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荷塘税务:疫情防控中的“蓝色”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吴鹏 刘齐花 编辑:马娅 2021-08-12 17:26: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吴鹏 刘齐花 株洲报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国家税务总局株洲市荷塘区税务局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各项防疫工作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派出党员干部进驻社区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同时,积极向纳税人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构筑起一道道阻击疫情的“蓝色”防线。

守土尽责 筑牢防疫“主阵地”

7月30日,株洲市发布最新疫情通报以来,荷塘区税务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明确部门职责,细化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制定应急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向干部家属发出科学防疫倡议,对办税服务厅、办公楼、宿舍、食堂等重要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严格执行进入人员“一测三查一戴”(测体温,查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戴口罩),连夜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核酸检测。

随后,区局积极落实株洲市委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不断完善疫情管控措施,暂时关闭线下办税服务厅,所有涉税事项实行线上办理,干部居家不外出,实行局领导和部门负责人24小时值班等措施,启用办公区管控制度、信息日报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定期报告部门人员疫情发生以来身体状况、具体行程、密切接触者以及家属身体状况,实行打包配餐方式供餐就餐,通过微信群及时向干部发布疫情动态,营造客观正面的舆论氛围……

疫情发生以来,荷塘区税务局党委始终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构筑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我们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信心、最有力的措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荷塘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文明表示。

战“疫”逆行 守护荷塘“税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区局党委积极响应中共株洲市委组织部号召,动员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抗疫,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动力。

“虽然我现在是一名税务干部,但曾经也是一名军人,抗疫就是一场战斗,参与战斗是我们军人莫大的荣光!”8月1日,荷塘区税务局发出募集参与抗疫志愿者倡议,58岁的军转干部汤科勇挺身而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炎炎烈日下,税务干部黄花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一直坚守岗位,喉咙哑了,戴手套的手被汗泡发了,满身疲惫依然没有退缩。虽已年过40,但就在今年,她庄重地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陈俊俐是一名非党员干部,她克服家中有长期卧病在床的老母亲要照顾的实际困难,毅然而然报名参加志愿者,超负荷的抗疫工作,让她没有过多时间照顾家里,只能在母亲的病床面前表示深深的愧疚。

来自税政股的股长黄艳,白天忙于疫情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晚上即刻奔赴志愿服务岗,参与协助社区和医护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两条“战线”连轴转,忙完回家,衣服上全是白色汗渍。

“再强的高温也比不上疫情下人们焦灼的心情,能尽自己微薄之力,做点对社会有用的事,也是值得的!”8月7日凌晨,党委纪检组副组长李玉鑫带领刘玉屏、龚侃、曾洪颖等3名志愿者进入荷塘区某集中隔离点,全副武装迎接首批隔离人员。由于特殊的环境,加上连续六七个小时不间断地工作,他们全身的衣服湿透,双手被汗水浸泡得看不出血色。

目前,荷塘区税务局已经派出34名税务干部投入到红旗广场、景弘中学、华晨白云广场等防疫一线参加志愿服务。他们有中层干部,也有普通干部;有党员,也有非党员;有军转干部……

温情服务 线上服务“不打烊”

“叮铃铃…叮铃铃…”连日来,荷塘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您好,这里是荷塘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税务干部一遍又一遍耐心地接听着来电。

8月10日,办税服务厅值班人员接到市民王先生的紧急求助电话,表示着急办理不动产交易契税业务,且通过预约办税平台预约。由于此项业务无法通过线上办理,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荷塘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持健康码绿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在查看了王先生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远距离酒精喷洒杀毒后,引导其进入办税大厅。从提交资料到业务办理完毕,全程不到5分钟。王先生感慨地说道:“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体现了疫情冲击下满满的服务温情。”

自8月2日起,荷塘区税务局办税厅线下业务办理按下暂停键。为保障纳税人业务需求,荷塘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启动了办税服务大厅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向纳税人发布暂停窗口业务办理公告,依托税企QQ群和企业微信群向纳税人推送办税缴费温馨提示,倡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多种“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办理涉税业务,降低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组织干部线上学习《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学习手册》,并通过微信推送给纳税人。同时,该局在办税服务厅开通值班电话进行值守,以在线沟通方式对涉税业务实行“云辅导”,实现涉税业务“网上办、在线答”,集中业务部门成立线上审批中心,对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申报等办税缴费事项实行立申立审,做到线上服务“不打烊”。

疫情发生以来,荷塘区税务局共受理业务7907笔,线上办理业务7765笔,“非接触式”办税率高达98.20%。为25户次出口企业紧急办理免抵退税762.36万元。据悉,今年来荷塘区“非接触式”办税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模式,极大地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吴鹏 刘齐花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21/08/12/9774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