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经济“半年报”|减税降费红利精准“落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通讯员:罗舜爱 编辑:马娅 2021-08-03 09:3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市场大潮中,“放水养鱼”可固本培元。

今年来,湖南持续巩固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为市场“鱼塘”注入更多养分,让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最新发布,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75.46亿元;全省非税收入占地方收入比重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创造了近年同期最高水平。

降成本——

制造业及相关行业新增减税降费占比达27.9%

“得益于今年出台的税收新政策,企业创新动力更足了,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57%。”

7月底,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中心副主任唐欢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96亿元,将极大降低企业成本。

唐欢所说的“新政策”,来自我国今年新出台的一批结构性减税政策。

其中,“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条新政,着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如此之大,给制造大省湖南送来大福利。”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谭光荣认为,这条政策将有利于形成资金集聚、研发加力等一系列“化学反应”,加快推动湖南制造业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及相关行业新增减税降费占比达27.9%。其中,制造业直接受益的新增减税降费11.35亿元,占比15.0%;制造业间接受益的生产性服务行业,新增减税降费9.7亿元,占比12.9%。

既要完成好国家减税降费“规定动作”,也要创新推出“自选动作”,充分让利市场主体。

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如何创新税收服务、倍增政策红利,成为湖南税务的新课题。

省税务局出台税收“创新十条”,用10条35项税收创新举措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全国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首份省级综合性税收文件。

“‘创新十条’出台速度快、含金量高,我们要借势更好更快打造有色金属加工开放‘名片’。”郴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廖建荣点赞道。

随着近期《湖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出炉,湖南明确了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全新“路线图”,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更有力税收保障。

优服务——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率占比逾85%

5月27日,湖南首家5G离厅式全自助办税服务点,在长沙望城区对外开放,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就近办、一站办、马上办”服务。

5G离厅模式,是指脱离传统办税服务厅,在街道、园区和商圈等处设置自助办税服务点,配备自助办税终端,运用5G技术实现的全自助办税模式。

这是湖南税务着力提升税务服务,打造智慧税务、智能办税的一项重要举措。

湖南税务构建“以数治税”智慧税务生态,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依托电子税务局提升网上、掌上办税服务质效。全省“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率占比逾85%。

今年,省税务局推出20项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不搞“大水漫灌”,把政策“点对点”送上门,推动税收改革“放”出活力、“管”出质量、“服”出便利。

在长沙县,税收专家入驻办税“云辅导”中心,指导解决710户次涉税(费)问题。

在衡阳,税务部门推出产业链税费服务保障机制等8大类税收服务举措,精准服务衡阳市14条重点优势产业链“点、线、面”全链升级。

“只跑一次就把公司的迁移手续办完了,我要为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点赞!”

7月19日,在临澧县办税服务厅,常德天海建设工程劳务有限公司办税员王燕感叹。她仅用半天时间就办完了将公司从临澧迁至鼎城区的全部涉税事项。

目前,湖南开办企业涉税办理时间,“领发票”压缩至2小时,“不领发票”缩短至1小时内;税务注销一般流程由原来20个工作日压缩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

增活力——

增值税销售同比增长34.8%

减税降费,既惠及大企业,更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位于永州蓝山县的湖南本源环保有限公司,去年正式投产后,资金较为紧张。企业负责人希望通过获取进项税额减轻经营压力。

蓝山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后“支招”:可申请资源综合利用资质,直接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从而避免无法取得进项税额的问题。

这个“意外惊喜”为企业“雪中送炭”。今年3月,该公司向税务部门申请了资源综合利用减免备案,从4月起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

今年来,省工信厅、省税务局开展专项行动,开通服务中小微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绿色通道”,对中小微企业申请的涉税事项给予优先办理,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增强了发展后劲。

上半年,全省20余万户个体工商户享受复工复业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近25亿元;7万余户小微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再减半优惠,减税企业所得税2.53亿元;3万余户个体工商户享受经营所得减半征收,减免个人所得税0.93亿元。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湖南税务做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护苗员,激活了微观市场主体的澎湃动力。

上半年,湖南增值税销售同比增长34.8%,同比2019年增长32.8%,两年平均增长15.2%。这表明,湖南市场创新活力增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聚焦重点任务,办好税收实事。湖南税务部门将努力赢得惠企便民的‘满意指数’。”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通讯员:罗舜爱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